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产业基金汇总|河南设立首只种业基金;超230亿基金落地无锡;南宁将成立200亿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18:5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2年,各地对产业基金的重视程度空前,产业引导基金遍地开花。有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有超40余支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成立,其中大多数基金来自此前创投实力较弱的省市。本周产业引导基金的两点则主要来自广西、河南、安徽和无锡。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河南设立首只省级种业发展基金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为扶优培强河南省优势种业企业,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省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发起设立河南现代种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种业基金”),并于近日下达一期财政出资部分2.5亿元。这标志着河南省首只种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这也是该省设立的首只省级南现代种业发展基金。

    据悉,种业基金将通过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分三期进行,每期投资规模10亿元。其中,财政出资2.5亿元,募集社会资金2.5亿元,基金设立后通过投贷联动等方式撬动金融资本5亿元。三期投资总规模将达到30亿元。

    230亿基金落地无锡

    8月11日,100亿元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正式发布,该基金由无锡经开区管委会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50亿元。基金聚焦以数字经济为主导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无锡构建的“465”现代产业体系,联合国内头部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子基金,重点投向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数字医疗等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以基金合作为纽带,引领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无锡市集聚发展。

    除了这一支百亿数字经济母基金外,还有一批重大基金项目也在无锡集中签约,包括目标规模70亿元的春华人民币三期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的鼎晖创新与成长三期基金和目标规模15亿元的英国科勒资本首支人民币S基金等。此外,总规模达5亿美金的多个QFLP基金和总规模63亿元的产业基金项目同时签约落地,据悉,近年来,无锡积极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大力推动基金合作项目落地,助力产业发展“强筋壮骨”。截至今年6月底,无锡市注册基金总规模达到4099亿元。

    南宁将设立200亿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

    近日,南宁市宣布将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放大基金杠杆后将形成千亿级产业发展母子基金集群,为南宁市导入优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主要投向南宁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林产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等六大千亿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文旅健康等产业。围绕重点产业方向,通过直接投资、跟进投资、并购、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方式,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有技术有市场的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优质企业,投资带动并引入相关产业落地南宁。

    此外,原则上单支子基金总规模不得低于5000万元;各子基金投资于南宁市项目的金额不低于母基金出资额1倍。

    安徽省拟组建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基金

    8月11日, 安徽省发改委宣布印发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提出安徽省将新设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基金(以下简称主题基金)以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根据《若干政策》,新基金将在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下成立,采取采取母子基金架构模式,初步考虑安排新兴产业引导基金40亿元作为母基金,主要以参股形式支持市县和市场主体设立相关领域子基金,母子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8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下一篇

    【北交所视频】创至股份:公司股票存被终止挂牌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