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为703亿元 条件具备时将分拆业务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23:27

    ◎从运营情况上看,4969亿元的营收中,通信服务的收入为4264亿元,仍是营收的主要构成部分,其他业务收入7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及是否会将部分业务分拆上市时,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透露,公司在这方面持开放态度,目前还不好说哪个业务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了,但已有一些业务正在推进相应的改革。“比如我们一个做物联网芯片的公司,目前就正在进行员工持股的改革。如果条件具备,我们也会进行一些拆分上市的举措。”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8月11日下午,中国移动(SH600941,股价61.35元,市值1.31万亿元)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4969亿元,同比增长12.0%,归母净利润为703亿元,同比增长18.9%,剔除上年同期残值率调整影响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7.3%。

    上半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在通信服务收入中的占比下降至60%,数字化转型收入则同比提升了39.2%至1108亿元。根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11日晚间财报电话会上的介绍,预计全年数字化转型业务仍会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及是否会将部分业务分拆上市时,杨杰透露,目前还不好说哪个业务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但已有一些业务正在推进相应的改革。“我们一个做物联网相关业务的公司,就正在进行员工持股改革。如果条件具备,也会进行一些拆分上市的举措。”

    数字化转型收入快速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剔除上年同期残值率调整影响后,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7.3%。不过,杨杰也提出,从全年来看,去掉上述因素后,2022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会如上半年这么高。

    从运营情况上看,4969亿元的营收中,通信服务的收入为4264亿元,仍是营收的主要构成部分,其他业务收入705亿元。

    将通信服务收入拆开细看,2020至2022年上半年,个人市场占通信服务的收入比从68.6%降至60%;CHBN(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占比则从2020年的31.4%增至40%。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电话会议演讲素材

    即便占比下降,个人市场的收入依然占了总营收的“大头”。上半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收入为2561亿元,同比增长0.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有所放缓。从移动用户增长上看,5G红利仍在持续,上半年移动客户为9.70亿户,净增1296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数为5.11亿户,净增1.24亿户。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业务(包括个人市场新业务,移动云盘等、家庭市场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政企市场DICT、物联网、专线、新兴市场等收入)快速发展,收入同比提升了39%。杨杰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公司战略发展中非常清晰的一环,也是公司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预计2022年全年该业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条件具备会进行分拆上市的举措

    政企市场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的政企市场收入为911亿元,同比增长24.6%。同时,上半年中国移动的云业务发展也比较亮眼,收入达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在电话会中表示,在央企国企上云这个难得的契机下,上半年公司抢抓机遇开展了专门行动,拓展央企国企客户数达到了1400家左右,未来在云的拓展过程中会继续将央企上云、国企上云作为扩大行业规模的一个重要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及是否会将部分业务分拆上市时,杨杰透露称,公司在这方面持开放态度,目前还不好说哪个业务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了,但已有一些业务正在推进相应的改革。“比如我们一个做物联网芯片的公司,目前就正在进行员工持股的改革。如果条件具备,我们也会进行一些拆分上市的举措。”

    再回到财报,5G相关业务方面,业内此前就曾有5G 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是否已经见顶的讨论,从数据上看,202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5G ARPU值为85.0元,同比下降4.4%。

    对此,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5G ARPU值下降主要是因为一些中低端水平的ARPU值客户向5G迁转,但客户在办理5G套餐前后,ARPU值是提升的。杨杰也指出:“5G ARPU随着规模的扩大一定是下降的,但是通过更多用户迁转5G,使得中国移动的ARPU值能够继续保持增长。”

    至于上半年刚刚发布的5G新通话,简勤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5G新通话是原有通话技术的升级,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还能拉动流量的增长,改善目前通话ARPU值下降的趋势,目前用户数为5800万。“未来会继续推进5G新通话平台的建设,推进5G新通话,尤其是终端的适配,看好该业务前景。”

    据简勤介绍,5G消息业务的重点还是To B应用,如政企业务方面的银行服务等。据他介绍,目前中国移动5G消息日活用户达1600万,上线应用有2135个,未来将加快终端的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儋州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下一篇

    8月11日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0.07%,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0.4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