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药龙头步长制药全产业创新步履不停 每年纳税额在菏泽名列前茅

    2022-08-11 12:08

    近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收到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药品再注册批准通知书,公司疫苗产品布局再下一城。

    近年来,作为国内知名中医药企业,步长制药的心脑血管中成药持续发力,其抗疫中药“宣肺败毒颗粒”频频出圈、走出国门;同时,公司立足于中成药向化药、生物药等全产业布局,今年上半年子公司的两款肿瘤药物踏上临床试验的征途,且目前国内外尚无同类靶点/双靶点药物批准上市。

    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曾表示,步长制药坚持做科技中药、现代中药。近年来,《“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行业利好文件的出台,均明确了中药和创新的重要性。

    未来,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步长制药立体产品布局的创新成果均值得关注。

    抗疫中药频“出圈”,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5.91%

    作为以心脑血管中成药起家的中医药企业,步长制药一直在行业内独占鳌头,其创始人赵步长教授作为心脑血管领域的专家,较早提出“脑心同治,疗效硬道理”的口号,更是在脑心同疗和中药制药领域拥有极高的影响力。

    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中成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中,公司中成药综合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此外,公司名列“2020年度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第二位。

    步长制药始终根植于注册地山东菏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自成立以来,公司累计全国纳税269亿元,其中山东园区合计纳税156亿、东北园区合计纳税28亿、保定天浩合计纳税11亿、陕西地区合计纳税66亿,邛崃天银合计纳税2.94亿。其中从疫情发生以来至今(2020-2022.6.30)累计纳税56.2亿,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步长制药的产品仍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过去一年,公司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五个独家品种对业绩的贡献较大,其中前四大知名独家品种合计销售收入达到73.97亿元,在2021年总营收中占比46.93%。

    此外,公司产品还覆盖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

    但在疫情防控期间,最令公司声名大噪的当属去年应急获批的“宣肺败毒颗粒”。

    去年12月,步长制药发布新获发明专利证书公告,公司的两项专利“一种抗冠状病毒的中药颗粒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一种抗冠状病毒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在治疗炎症中的用途”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今年上半年,宣肺败毒颗粒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

    4月11日,步长制药向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捐赠万余盒宣肺败毒颗粒,与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经常表达的一句话达成呼应,即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回馈社会。

    而这款名声在外的抗疫中药也在上半年走出国门。

    据公司5月公告,步长制药宣肺败毒颗粒收到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核准签发的药物注册批准文件,公司具备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市场以药物身份销售该产品的资格。

    此前,宣肺败毒颗粒已在加拿大以“天然保健品”身份注册获得上市许可。

    截至5月10日,宣肺败毒颗粒的销售收入已达2293.70万元;据步长制药2022年一季报,1~3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加5.91%。

    肿瘤药物踏上临床试验征途,多管线产品创新未来可期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表示,步长制药在30年的发展中,一直坚持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了中药在心脑血管这一“大病、慢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形成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步长制药在研产品227个,其中,中药12个,化药193个,生物药17个,医疗器械5个。今年,公司的药物布局仍在加速行进。

    在化药方面,7月,步长制药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的地氯雷他定片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可用于缓解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及过敏性鼻炎的相关症状。

    在第七批国家集采中,步长制药的子公司陕西步长和邛崃天银分别有产品中标,相关产品拉考沙胺片和吗替麦考酚酯胶囊被采购周期为3年,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打下基础。

    在疫苗方面,今年4月,步长制药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中国人类遗传资源采集审批,正式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可用于刺激机体产生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免疫力,预防该毒株引起的流行性感冒。

    在肿瘤药物方面,今年4月和7月,步长制药依次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泸州步长”)的“注射用BC004”的临床试验申请获批,“BC008-1A注射液”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

    公告显示,注射用BC004为重组抗HER2/CD3人源化双特异性抗体药物,主要用于治疗HER2阳性晚期实体瘤,包括HER2阳性乳腺癌、胃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等;BC008-1A注射液是一款特异性靶向PD-1和TIGIT的双抗药物,主要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以上两种药物,目前国内外尚无同类靶点/双靶点药物批准上市。

    未来,子公司仍是步长制药坚持做科技中药、现代中药、大健康布局的重要抓手。

    据2021年年报,步长制药在报告期内投资设立6家公司,拟投资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又先后投资设立了北京步长健康咨询有限公司、长沙众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今年3月,《“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印发,为实现新时期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举措。未来,在政策春风吹拂和子公司研发队伍发力下,中药龙头企业步长制药的创新成果仍值得关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李杰

    上一篇

    麻烦不断?美媒:特朗普可能面临五项潜在刑事调查;FBI局长回应网上威胁

    下一篇

    中疾控:新冠疫苗接种改变了大流行的进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