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沃森13价肺炎疫苗百万出口,创新研发持续推进

    2022-08-10 21:12

    8月10日晚,沃森生物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3.48亿,同比增长73.96%,其中二季度营收16.92亿元,环比增长157.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同比增长31.90%,其中二季度净利润3.82亿元,环比增长890.1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告表示,公司重磅产品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0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03.17%,实现如此好成绩的原因,除了国内市场持续销售增长外,13价肺炎结合疫苗首次顺利出海,实现了对摩洛哥的100万剂出口,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再下一城。同时子公司玉溪泽润获得双价HPV疫苗的《药品注册证书》,上半年顺利上市销售,对公司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今后也将为公司的经营持续贡献利润。

    有研发之“舍”,才有业绩之“得”。沃森生物依旧坚持以创新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上半年持续对重点研发项目的国内、国外临床试验等研发进行大规模投入。2022年半年度研发投入4.7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84.11%,其中研发费用金额为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3.50%,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增加3.16%。

    募资加速创新药研发,以科技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沃森生物与半年报同时发布公告,预计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3,529.84万元。并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拟发行可转债将用于疫苗产品研发、中试转化、产业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符合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导向、符合疫苗管理法对研-产-销的相关规范要求,也符合公司以创新为驱动和全面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并且有助于加速推进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实现。

    同时,沃森生物发布关于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并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对公司章程进行了相应调整,增加独立董事和职工董事各一名。沃森生物表示公司股本持续增加,表明2018年员工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顺利,核心员工共享公司发展红利真正起到了对人才的激励。增加独立董事席位有助于规范公司治理,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增加职工董事,有利于体现科技创新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对公司发展的促进作用。

    二价宫颈癌疫苗“沃泽惠” 重磅上市

    从创新步调来看,沃森生物也在全力打好企业经营的“团体赛”,抓住医药研发浪潮。3月24日,新款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沃泽惠”获批上市。据了解,这一新疫苗经过目前国内多中心且样本量最大的二价HPV疫苗临床试验,确证了其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我国已有5款HPV疫苗产品获批注册,包含3款进口HPV疫苗和2款国产H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预防 HPV16/18型别相关宫颈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基本相当,不同价疫苗对应不同接种年龄。价格方面,其预灌封注射器单只疫苗价格329元,比进口疫苗便宜近一半。相关人员表示,此次新疫苗的上市,将有效缓解HPV疫苗供不应求的短缺现状,也将助力加快以提高我国青春期女孩接种HPV疫苗的“玫瑰行动”在全国尽快得以开展。

    重磅疫苗出海,跬步千里

    医药是关于人类同疾病作斗争和增进健康的科学。 13价肺炎结合疫苗是除新冠疫苗以外,全球销售金额排名领先的重磅疫苗品种,沃森生物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作为中国首个、全球第二成功研发并获得上市批准的重磅产品,,不仅实现了13价肺炎疫苗的国产替代,2021年更是凭借在市场销售的快速放量实现了全年营收的好业绩。

    今年上半年,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生产批签发和国内销售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同时,沃森生物积极推进该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注册和出口也首次开花结果,实现了对摩洛哥的首批订单出口。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国际化销售,,将不断推动公司全面国际化战略步伐稳步向前的基石。

    沃森生物副董事长黄镇表示:“沃森生物会继续朝着‘让人人生而健康’的主旨迈进,兑现沃森生物对世界的承诺。”未来也将持续帮助更多6周龄至5岁婴幼儿远离疫苗血清型肺炎球菌导致的侵袭性疾病,改善社会公共健康。

    据悉,7月25日,在深交所推出的国证ESG评价方法下,沃森生物在2021年评级中获得最高AAA级,在92家入选生物科技公司中位列前四名。根据公司公告和ESG报告显示,沃森生物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着疾病预防和健康保护主题,从有力保障我国免疫规划疫苗供应、积极参与各地“惠民工程”、助力中国大健康2030战略实施等方面,努力践行自己作为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COVID-19病毒的流行极大地提升了全球和我国疫苗行业总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生物药企业在相关创新技术上的发展,对提高疫苗有效性,扩大适应症有着积极意义。在全球经济水平逐渐提高和WHO等国际机构的努力推动下,各个国家居民的疫苗意识不断加强,疫苗的可及性得到提高。而全球疫苗生产研发能力稀缺,中国疫苗行业企业的市场机会点核心还是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而沃森生物在疫苗领域研发、产业化等方面多年来的持续、稳定投入,以其独有的创新研发优势和更可及的产品供应,有望成为全球疫苗市场的最终受益端之一。或许我们可以期待,未来的沃森生物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沪镍主力合约日内涨幅达2.00%,现报171080.00元/吨

    下一篇

    巨创计量(831434):中标1293万元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