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搬迁空档期后回归化工主业 “保壳归来”,亚星化学上半年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20:59

    ◎从半年报披露数据来看,亚星化学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均有明显提升。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4.02亿元;在归母净利润上,2984.25万元的表现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为亏损0.12亿元。亚星化学董秘李文青表示,增长幅度大,与同比基数比较低有关。

    ◎对于在搬迁完成后是否会再次寻求跨界,李文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没有任何这方面消息”。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度想要跨界医药、白酒的亚星化学(SH600319,股价6.67元,市值21.05亿元),在逐步回归化工主业后,业绩也开始得以扭转。

    8月9日,亚星化学公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556.26%,实现归母净利润2984.2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此,8月10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交流时,亚星化学董秘李文青表示,上半年的高增长幅度,与公司同比基数比较低有关,目前公司的搬迁工作仍在推进。

    在2019年10月因搬迁全面停产后,截至2021年5月,亚星化学尚无搬迁项目正式投产或转固,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近几年业绩不稳。

    值得注意的是,在停产期间,亚星化学发起了两次吸引外界目光的资本并购,一度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公司并未成功踏上转型之路。

    上半年同比扭亏为盈

    近年业绩表现不佳的亚星化学,在5月份成功摘星脱帽后,公司业绩在上半年有了企稳态势。

    从半年报披露数据来看,亚星化学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均有明显提升。具体来看,相比于去年同期0.24亿元的表现,亚星化学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4.02亿元;在归母净利润上,2984.25万元的表现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为亏损0.12亿元。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李文青表示,增长幅度大,与同比基数比较低有关。

    去年基数较低源于亚星化学自2019年以来的搬迁。受“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问题的影响,2019年9月,山东省潍坊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寒亭生产厂区搬迁关停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该公司在2019年10月30日前关停生产厂区。

    相关公告显示,自2019年10月底起,亚星化学的经营被按下暂停键,公司一度处于停工停产状态。

    亚星化学在2022年半年报中提到,上年同期1月-5月份仍是公司搬迁的“空档期”,公司首套5万吨/年CPE装置于2021年6月份正式投产并转固;随后12万吨/年烧碱装置也按期投产并转固,并于2022年4月份达到满负荷生产,产品综合毛利不断回升。受该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等指标较同期增加较大。

    随着搬迁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亚星化学称: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循环经济烧碱装置副产氢气综合利用项目(即15万吨/年双氧水项目)”和“第二套5万吨/年CPE装置项目”等二期搬迁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财报中,亚星化学就提到,公司强势回归市场,竞争力不断恢复并提质升级,具有鲜明的差异性和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从主营产品来看,亚星化学的产品以氯化聚乙烯(CPE)为主。但多年以来,我国氯化聚乙烯行业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行业内中小企业众多,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市场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也正是这个原因,亚星化学上半年的扭亏及营收的高增长,可能并不持久。

    亚星化学提到,2022年上半年,国内CPE行业市场相对平稳,整体行业开工率尚可,利润率较去年有所提高,6月份开始,受国际形势、国内需求、疫情等叠加影响,行业开工率出现下滑、价格大幅回落。

    此外,在亚星化学所处的烧碱行业,虽然近两年行业平均盈利水平较好,但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总体来看,烧碱市场依旧呈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态势,李文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不好说,我们目前的工作是做好搬迁,项目建成后尽快复工复产。

    近三年曾两度寻求跨界未果

    虽然一度是国内氯化聚乙烯行业龙头,亚星化学近年来的经营情况却并不理想,并逐渐失去原有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年来,除了2017年,其余九年时间公司扣非净利润皆为负值,长时间挣扎在保壳线上。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进入搬迁空档期后,亚星化学曾两度寻求变换车道。

    在亚星化学2019年搬迁的同时,公司股票简称变为ST亚星,宣布全面停产两个月后,当年12月30日,亚星化学披露,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源制药)100%股份及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济堂)100%股份。

    科源制药和宏济堂的控股股东为力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大股东为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集团)。彼时,曾有山东资本市场人士对外表示,这意味着将资产证券化列入公司战略规划的济南最大民企力诺集团,拟让其医药业务借壳登陆资本市场。

    但在筹划近半年时间后,力诺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欲借壳亚星化学一事最终告吹。2020年6月15日晚间,亚星化学发布了一则“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风险提示公告”,理由是“由于交易各方对本次重组的交易价格、业绩承诺及补偿等核心事项未能达成一致”。

    在寻求跨界医药未果后,亚星化学又试图布局白酒产业。

    2021年1月9日,亚星化学与其同在山东潍坊的景芝酒业签署完成《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同日,亚星化学还发布了“易主”的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已经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实控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东家变更”和“跨界联姻”的消息一出,2021年1月11日,亚星化学以涨停开盘,此后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然而,“意外”再次发生,仅间隔8日,该重组计划即被宣告终止。2021年1月17日,亚星化学发布公告,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在搬迁完成后是否会再次寻求跨界,李文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没有任何这方面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159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兴装备: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507万元

    下一篇

    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互现 铁矿涨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