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葵花药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4.01亿元 抓住“流量密码”能否赢得新一轮儿药赛道竞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20:04

    ◎8月9日晚间,儿药龙头葵花药业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7.01%;归母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30.56%。

    ◎葵花药业上半年研发费用4661.23万元,在公司收入中占比2.07%,同比增加0.80%,不仅较上年同期2.36%的增速走低,也显著低于同业公司健民集团、康缘药业今年同期88.43%、28.01%的研发费用增长率。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9日晚间,葵花药业(SZ002737,股价18.75元,市值109.50亿元)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7.01%;归母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30.56%。

    其中,作为公司发展两翼之一的健康养生品持续发力,营养保健品收入同比增长22.62%,取代中药产品成为葵花药业产品的增长担当;作为公司第一核心战略的儿药不甘落后,葵花药业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完成“现有品种和技术的提档升级”。

    不过,“重营销、轻研发”的风格在葵花药业发展前路上悬下一个问号。半年报显示,葵花药业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研发费用在公司营收中占比分别为15.30%和2.07%,研发费用上半年同比增长率为0.80%,较同业公司差距明显。

    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葵花药业方面,公司以不便回复为由婉拒采访。

    营养保健品收入增速最快,儿药是公司第一核心战略

    作为以中成药为主导的医药集团企业,儿童用药是葵花药业的主赛道。

    从收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中药、化药制剂和营养保健品产品收入在葵花药业的营业收入占比仍依次递减,且中药产品以超七成的收入占比继续担任公司收入主力,但其销售增速不再为全产品第一,取而代之的是营养保健品。后者上半年收入7473.9 0万元,同比增长22.62%。



    葵花药业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构成 图片来源:公司2022年半年报

    从盈利能力考量,今年上半年,葵花药业中成药和化学制剂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60.34%和59.86%,分别同比增长2.48和0.18个百分点,公司医药行业毛利率59.05%,同比增长0.8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变化不大。

    而作为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下的产品,葵花药业的营养保健品板块值得关注。

    作为单独项目,“营养保健品”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首次出现,2018年半年报至2021年半年报中显示的产品收入同比增速依次为611.98%、-7.17%、-27.66%、22.78%,截至目前已经连续两个半年度维持20%以上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葵花药业拟以自有资金向格乐瑞(无锡)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格乐瑞”)2000万元,持股比例10%。

    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已完成首期出资1500万元。而格乐瑞的主要业务为食品、制药、生物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食品的生产、销售(含网上销售),贴合葵花药业的营养保健品板块。

    此外,随着国家药监局6月“对具有临床价值、患者急需的儿童用药优先审评审批,开通儿童药绿色通道”的积极发声,作为儿药龙头的葵花药业也有意巩固自己在优势赛道的竞争力,并在7月底的公告表示“儿童用药是公司第一核心战略”。

    该公告显示,葵花药业拟出资54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葵花医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国内外优质儿童制剂技术引入、儿童仿制制剂研发、公司儿童用药领域现有品种和技术的提档升级”。

    力求抓住“流量密码”,研发投入增速低于同业

    最新出炉的半年报中,葵花药业“重营销、轻研发”的风格虽然依旧持续。

    具体而言,葵花药业上半年研发费用4661.23万元,在公司收入中占比2.07%,同比增加0.80%,不仅较上年同期2.36%的增速走低,也显著低于同业公司健民集团(SH600976,股价43.42元,市值66.61亿元)、康缘药业(SH600557,股价13.88元,市值80.01亿元)今年同期88.43%、28.01%的研发费用增长率。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的半年度报告中,葵花药业未提到公司未来的研发方向和研发工作推进内容。

    而在营销方面,葵花药业投入颇多,上半年仅广告及业务的宣传费为3.44亿元,虽同比下降5.49%,在公司收入中占比15.30%。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葵花药业通过与地方卫视合作地方春晚,集中海量曝光,完成品牌形象年轻化迭代,并投放问诊平台-春雨医生,集成患教服务;同时,公司聚焦单品,打造以产品为核心的“芪斛楂成长季”、以品类为核心的“小葵花健康包”等主题活动,从公益角度推行“葵花护肝月”主题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手握“小葵花”儿药和“小葵花”成人药两大品牌的龙头公司,抓住“流量密码”,将流量转换为“留量”是葵花药业如今跻身行业前列的竞争力之一。

    不过,目前国内儿科药研发生产在临床试验推进和定价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随着近年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落地,新企业持续涌入儿药市场,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未来,“重营销、轻研发”的策略能否支撑葵花药业收入、业绩的持续增长,仍待时间作答。

    (实习生胡济钊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藏拉萨完成首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下一篇

    西藏拉萨:全力协助团队游客做好离拉返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