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基金经理参与场外期权的隐秘玩法:需多人抱团配合,不直接通过股票上涨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3:46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微博平台上有用户爆出“大瓜”,称多位基金经理因为做场外期权被查,涉及基金经理众多,甚至有基金经理被带走。

    消息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基金经理可以参与场外期权吗?是否真有基金经理被带走?所谓的场外期权究竟是怎么玩的?诸多疑团,也引发了投资者的讨论。

    今日(8月9日),一名私募行业人士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揭秘他所知晓的基金经理参与场外期权的隐秘玩法。

    首先是动机,为什么会有公募基金经理参与场外期权?“利益驱动”,该私募人士表示,资管行业不少基金经理的待遇并没有很高,在待遇不高但手中又拥有很大权力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相比以前大家熟悉的“老鼠仓”,该私募人士认为,场外期权的玩法更高明一些,不容易被查证。但要玩场外期权,需要比较多的基金经理配合。“去年我们接触到有一些机构在这么做的时候,就预感到风险非常大,这种抱团操作的模式,风险是比较高的,单凭一两个基金经理的能量,个股股价难以快速拉升上涨,场外看涨期权也不一定获得非常大的收获。”该私募人士表示。

    那么具体而言,中介机构如何和基金经理打配合,利用场外看涨期权获利呢?

    该私募行业人士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一只中小盘的股票需要5~6只公募基金持仓拉升股价,那么投资公司或者私募机构等中介就会私下和这五六个基金经理约定,从明面来看,基金经理的持仓并无任何违规。不过和基金经理约定好的中介机构就会购买场外看涨期权,然后叠加杠杆,“如果一只股票上涨10%,那么场外看涨期权可以获利10倍。”

    当然,该人士也提到,如果基金经理联合中介偶尔做几单,可能不会那么容易暴露。但问题的关键可能出在中介机构上,只做一、两单场外看涨期权,他们未必满足。要赚更多的钱,就要和基金经理配合做更多的股票。如果做5只股票,可能就需要能私下和25名基金经理协商好,有时候重复购买一些股票,需要基金经理配合持仓,而如果基金经理在几只股票上反复抱团同时增持,那么在数据上很容易反映出来。

    因此,也需要和更多的基金经理合作,分散抱团风险,避免被监管查出来。不过,现实中所谓的中介机构可能才是更大的始作俑者,为了获利,中介机构会想方设法认识自己计划买入看涨期权个股中持仓的基金经理,然后与其私下约定,让基金经理配合增持拉高股价,自己则同步买入场外看涨期权,一旦股票上涨,公募基金的股票持仓无需任何变动,场外看涨期权获利收割,中介机构把获利的部分再按约定私下分给与其配合的基金经理,“双赢”就此诞生,“这就变成了隐性做公募的庄。”

    该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经理抱团买个股,不再是通过股票套现,而是与中介机构合谋,利用场外看涨期权,实现利益兑现,再私下进行利益分配。这种操作方式“连痕迹都没有”。

    对于基金经理被爆料做场外期权一事,记者也咨询了其他私募人士。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爆料的内容从操作原理上看是可行的。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庞大,需要多家公募的基金经理一起参与,加之公募的重点个股入池要求又很高,如何保证大家能在相近时段都大幅买入一只票,是一个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5G商用三年 已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

    下一篇

    美畅股份:公司7月份有效产能已达900万公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