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油气涨价“刺激”订单回升 杰瑞股份上半年净利增长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1:45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本轮石油、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在加剧欧美等国通胀,另一方面在刺激产业链环节的景气回升。

    8月10日,杰瑞股份(SZ002353,股价35.80元,市值370亿元)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称,油气市场需求活跃,公司国内外订单显著回升,1~6月公司海外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60.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所处行业情况来看,杰瑞股份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开采,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发展及景气程度,直接关系到其所在行业的发展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受需求提振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从年初开始大幅度攀升,WTI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130美元/桶以上,刷新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

    除了国外需求的提升,国内“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需求也同样向上。

    根据研报,2022年中国石化计划资本支出1980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815亿元,同比增长19.7%,超过2013年1817亿元的记录。

    在这方面,中石油、中海油也同样强劲。2022年中石油计划勘探和生产板块资本支出1812亿元,同比增长1.6%。中海油今年的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00亿~10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支出预计分别占资本支出预算额的约20%、57%。

    山西证券称,2021年国内页岩气、页岩油产量分别为230亿立方米、240万吨,占2021年天然气、原油产量的11.2%、1.2%,面对缺油少气的局面,非常规油气开发任重道远,市场空间广阔。预计未来非常规油气开发增储上会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国内外需求的共同刺激下,包括杰瑞股份在内的油服企业,得以迅速提升订单获取量。杰瑞股份今年上半年获取新订单7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9%,报告期末存量订单106.16亿元。

    订单的增长,也直接体现在业绩上。杰瑞股份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抓住国内外原油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机,积极采取措施拼抢订单、抓生产、保供应、保交付,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了比较好的增长。

    从数据来看,杰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79%。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外订单饱满,但油气价格的波动却也是一把双刃剑。华泰证券在近日研报中也提示了“原油价格波动、勘探开发资本开支投入不及预期、油气产业政策波动、新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海外疫情扩散超预期”等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40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建工修复:中标马(合)钢土壤修复项目-2标段

    下一篇

    注意!永安林业将于8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