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能持续受限!有车企部分生产线停产18天,本财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18.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2:01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疫情对车企产能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8月8日,丰田汽车宣布,因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疫情,丰田堤工厂部分生产线暂停生产。

    “我们正在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与所有门店员工的沟通和健康检查。丰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并继续承诺根据情况需要及时提供最新情况。”丰田汽车方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1日,丰田汽车还曾公布8月份的生产调整情况,涉及位于日本本土的6家工厂共9条生产线。丰田汽车方面预计,其8月全球产量约为70万辆,其中日本本土产量约20万辆,海外市场产量约为50万辆。

    具体来看,元町工厂、岩手工厂、丰田堤工厂、富士松工厂、吉原工厂等均在此次生产调整范围内,其中元町工厂第一生产线于8月1日至5日、8月8日至12日、8月22日至26日、8月29日至31日共计停产18天,停产时间最长,该生产线主要投产bZ4X、MIRAI等车型;吉原工厂第一生产线则于8月1日至5日、8月8日至12日,以及8月22日共计停产11天,该生产线主要投产雷克萨斯LX、 Land Cruiser 300等车型;其余生产线停产时间在1天、2天和5天不等。

    这已经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丰田汽车针对国内工厂进行的第四次生产调整。尽管如此,丰田汽车方面预计,今年8~10月,其全球范围内月均产量约为85万辆。基于此,公司将维持2022财年(即2022年4月~2023年3月)全球970万辆的产量目标不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不过丰田汽车方面也表示,半导体短缺和疫情的扩散,使得公司很难展望未来,因此其有可能下调生产计划。“但是,我们将密切检查零部件供应,尽量减少产量的突然下降,并继续尽一切努力,尽早交付尽可能多的车辆给我们的客户。”丰田汽车方面称。

    车企产能持续受限之下,日本新车销售正在经受考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22年上半年,日本八大汽车厂商(包括丰田、五十铃、斯巴鲁、本田、铃木、三菱、日产、马自达)全球销量合计约为1163.17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1.4%,其中5家车企销量出现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及零部件采购困难。

    其中,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约为469.90万辆(不含大发和日野),同比减少6.1%,这也是丰田汽车两年来全球销量的首次下滑;本田汽车全球销量约为190.42万辆,同比下滑19.5%;日产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减少23.9%至约167.20万辆;马自达全球销量同比减少22.0%;斯巴鲁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19.3%。

    从产量来看,今年上半年,日本八大汽车厂商全球产量合计约为1155.57万辆,同比减少6.0%,其中6家车企全球产量出现同比下滑,仅铃木和斯巴鲁实现正增长。其中,今年1~6月,上述八大汽车厂商日本国内产量合计约为342.006万辆,同比减少14.3%,8家车企产量均低于上年。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日系车企普遍遭遇产能掣肘,除丰田汽车外,本田、马自达、三菱、斯巴鲁、日产等车企也均遭遇过停产或减产困扰。

    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全国微型车协会联合会方面此前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半导体短缺加之因疫情管控导致的零部件采购困难,导致日本各汽车制造商生产出现停滞,对新车销量造成了影响。虽然零部件短缺情况会逐渐缓解,但形势复杂,今后的情况仍难以预料。

    产销量的下滑使得日系车企的业绩整体承压。根据丰田汽车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2022年4月1日~2022年6月30日)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约8.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7%;营业利润约为5786.6亿日元,同比下降42%;净利润约7582.53亿日元,同比下降18.2%;归母净利润约为7368.2亿日元,同比下降17.9%。

    图片来源:丰田汽车官网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新车254.4万辆,同比下降7.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为28.5%。丰田汽车方面表示,销量下滑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链紧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因此尽管日元疲软带来了积极的外汇影响,但仍未能遏制营业利润下滑态势。

    此外,丰田汽车将2022财年营收预期由33万亿日元上调至34.5万亿日元,并维持本财年2.4万亿日元的营业利润预期不变。

    近日,日产汽车公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也显示,公司实现合并净收入2.14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4%;合并经营利润为649亿日元,同比下滑14.2%;经营利润率为3.0%,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净收益为471亿日元,同比下滑58.9%。

    日产汽车方面称,受疫情持续蔓延、行业芯片等零部件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和物流成本上涨等外部因素的影响,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环境充满挑战。对于2022财年,日产汽车预计其全球销量将达到400万辆,较上一财年增长3.2%;经营利润为2500亿日元,较上一财年增长1.1%。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先生表示:“2023财年是公司‘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最后一年,所以2022财年对我们至关重要。面对更具挑战的经营环境,日产汽车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稳步推进‘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在2023财年实现5%经营利润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斯克:已完成特斯拉股票出售,若推特交易不完成将再次购买特斯拉股票

    下一篇

    高温红色预警!南京9天155人因中暑打120!江苏高速部分路段地表温度最高72℃,轮胎有爆胎危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