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发了,无人驾驶出租车!你敢坐吗?曾经的“不敢想象”还将诞生一系列伟大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16:11

    ◎重庆、武汉两地日前率先发布了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未来真的能普及吗?这个题材背后,是否会诞生新一批伟大的公司?A股中,与无人驾驶有关的板块,是否值得去炒一波?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汽车无人驾驶,真的来了!

    今天有一则新鲜出炉的消息——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发布了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

    根据相关报道,8月开始,武汉市经开区和重庆市永川区的特定区域内,可以打到全无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了。

    汽车无人驾驶这个概念,实际上本身并不新鲜了,印象中相关技术也发展了很多年,但直到今天,Z哥也觉得是一件超乎想象的事情。

    一辆汽车,主驾驶、副驾驶都没有人,这样的车,反正我现在是不敢坐的。就算现在的技术再发达,还是会对安全性有所顾虑。不过,Z哥不敢想象的事情,如今真的开始在武汉和重庆的特定区域进行试点了。

    Z哥在想,如果将无人驾驶车辆放在其他城市,哪些区域可能尝试呢?

    首先,交通情况不能太复杂,路上汽车、行人、电瓶车什么的,不能太多;

    其次,路线相对简单,停车上下客相对安全;

    第三,运营方有足够强的背景。

    从这三方面考虑,我认为,比如机场的摆渡车、景区的观光车,还有固定线路的公交车(比如成都的二环高架公交车)等这些场所,是我能想到的可以尝试无人驾驶的区域。至于其他,现在真的还不敢想象。

    关于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或许现在我们都无法想象它能普及,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或许多年以后,我们都会习以为常。

    聊到这里,我们不妨也可以盘点一下,有哪些是以前我们完全不敢想象的,但现在却早已习以为常的事情。

    第一,曾经我们不敢想象,家用电脑能够全民普及。结果后来,Windows几乎垄断了电脑操作系统,个人电脑进入千家万户。

    第二,曾经不敢想象,汽车不用燃油,只用电池就能随便开。结果后来,特斯拉打败了丰田,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而现在,电动车取代燃油车,仅仅是时间问题。

    第三,曾经不敢想象,出门旅游定机票酒店,能全靠电话联系。后来在电脑网页可以完成一切操作,再到后来,电脑网页也不用了,手机就可以搞定一切。

    第四,手机刚开始普及时,诺基亚就是绝对的老大,不敢想象有另外的品牌能够取代他。但是后来,华为、苹果普及了,再也没有诺基亚什么事了。

    第五,手机普及后,短信是最方便也最便宜的即时通讯方式。结果后来,腾讯的QQ、微信来了,短信也被彻底取代。

    第六,以前,出门在外,身上好歹要带点钞票现金什么的。如今,只要带个手机,可以身无分文就走遍全国。这在10年前,甚至是5年前,我们都是不敢想象的……

    盘点了这些我们曾经不敢想象但现在习以为常的事情,大家一定还能想到很多我们现在觉得是异想天开,但以为未必不能成为现实的事情。而这些事情,今后一旦成为现实,那么背后一定会出现一系列伟大的公司。

    就像上面提到的这些,比如美国的微软、苹果、特斯拉,还有中国的腾讯、阿里等。这些公司,在经过长期的成长之后,也都成为了资本市场上市值最大的一批公司。

    话题回到今天说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未来真的能普及吗?这个题材背后,是否会诞生新一批伟大的公司?A股中,与无人驾驶有关的板块,是否值得去炒一波?

    如果用Z哥现在的想象力,现在的格局,我认为多年以后,无人驾驶这件事未来一定会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但不一定能够出现新一批更伟大的公司。做成这件事的,可能是现在已经很牛的公司,比如特斯拉、腾讯、华为、百度等,因为他们在这件事上,已经做了很多年。

    至于A股的无人驾驶这个题材,实际上2015年就已经开始炒作,7年来反反复复波动很大。

    以大智慧无人驾驶指数为例,这个题材的机会是很难把握的,更何况今年5月以来,无人驾驶概念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超过60%。从大的板块来说,现阶段可能并不是很好的介入时机。不过,其中涌现出来的一些公司,其实还是值得关注的。

    比如今年4月上市的科创板新股经纬恒润(SH688326,股价217.94元,市值261.53亿元),就是无人驾驶概念的重点公司,上市之后就受到了资金的关注,股价不断上行。

    基本面看,经纬恒润几乎是国内最早的一批自动驾驶公司,在2003年9月份就正式成立了,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实现覆盖智能驾驶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在ADAS等细分领域处在行业前列。此外,经纬恒润也在推进港口L4级无人车的交付。目前,该公司已经收获了一汽、上汽、广汽、吉利等车企的订单。

    此外,中科创达(SZ300496,股价147.40元,市值626.54亿元)也是无人驾驶板块值得关注的重要公司。

    2022年4月,中科创达与地平线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由中科创达控股,聚焦智能驾驶赛道,并围绕地平线车规级AI芯片为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等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和算法服务。

    除了上述几家公司,Z哥觉得,无人机其实也是无人驾驶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而且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生产生活中,比如没有上市的大疆等。而在上市公司中,无人机领域,两家成都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中无人机(SH688297,股价55.90元,市值377.33亿元),专注于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成体系、多场景、全寿命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该公司是国内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的领军企业,无人机系统产品包括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具备长航时、全自主多种控制模式、多种复合侦察手段、多种载荷武器集成、精确侦察与打击能力和全面灵活的支持保障能力。2019年~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12.17亿元、24.76亿元,收入规模快速增长。

    东莞证券指出,中无人机是国内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的领军企业,产品获得海内外广泛认可,同时产品具有稀缺性。公司在军用市场龙头地位难以撼动,后续随着民用无人机订单增加有望打开业绩增长新通道。

    第二,纵横股份(SH688070,股价70.96元,市值62.15亿元),公司成立于2010年,聚焦工业级无人机系统研制及服务,产品覆盖大鹏八大系列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具有能量效率高、航时长、可垂直起降和悬停等诸多优势,深耕于测绘与地理信息、安防、巡检、应急等领域的应用。2019年,公司在我国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占比53.8%,排名领先;在我国工业级无人机整机市场占比5.4%,排名第二。半年报显示,2022上半年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66.62%,同时实现经营业绩同比减亏。业绩持续成长的背后,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度,该公司研发投入4343.03万元、同比增长55.70%,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7.35%。

    民生证券指出,纵横股份为我国全谱系工业级无人机系统领军者,产品谱系丰富,无人机产业链完备。受益于下游工业领域需求拉动,以及在军贸和国内特种领域的潜在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有望实现不断增长。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95597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奇股份:公司暂未有太阳能电池组件回收的相关业务

    下一篇

    华南西南将出现强降雨过程 水利部针对五省区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