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银行拿下基金托管资格 为西部首家获批银行 将推出基金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16:40

    ◎成都银行已于近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将根据证监会批复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托管业务能够为银行带来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和沉淀存款,符合商业银行轻资本转型发展方向,已成为银行新利润来源之一。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7日,成都银行(SH601838,收盘价14.85元,市值536.4亿元)发布公告称,该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

    公告显示,成都银行已于近日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该行将根据证监会批复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银行也是今年继苏州银行、青岛银行之后,第三家获得获基金托管资格的中资银行,同时也是西部首家取得这一资格的法人银行。

    随着成都银行的加入,目前持有基金托管牌照的机构增至61家,包括29家中资银行、3家外资银行以及29家券商。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基金托管费用收入在20亿元以上的机构共有6家,全部为中资银行,收入合计超过200亿元。

    成都银行基金托管资格获批

    据了解,2021年初,成都银行启动基金托管人资格申报,证监会于当年3月中旬接收了其申报材料。

    历时约一年半后,今年7月25日,证监会在官网公布了关于核准成都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核准该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

    在8月7日发布的公告中,成都银行表示,将根据证监会批复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

    基金托管业务,主要指对外开展安全保管基金财产、办理清算交割、复核审查净值信息、开展投资监督以及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等业务。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机构以此赚取托管费。

    今年5月召开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表示,成都银行需要积极补齐短板,其中在个金业务方面,一是以白名单的形式,抓取优质客群,重点补齐消费信贷业务短板;二是主打出行场景,以提升客户黏度,提高全行活期存款、短期存款占比;三是补齐基金代销、私人银行业务短板。

    王晖同时表示,经过年初以来的市场调整,大的风险基本释放,公司此时介入基金代销业务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批复后,成都银行曾于7月底在其公众号上向客户宣布,该行正以“数字化、精细化、大零售价”三大战略拥抱变化,财富管理则是求变之路上的新篇章,在客户熟知的存款、理财等业务基础上,将推出基金产品。

    从业务路线看,成都银行选择的是“小而美的精品路线”,主张打造“精品基金超市”,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成稳致远”“固收+”基金和“成银慧选”主动权益基金两个系列。成都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亦表示,未来该行将立足“全市场精选”“全产品优惠”以及“全流程陪伴”三大定位,构筑业务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成都银行表现出亮眼的成长性。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8.90亿元、归母净利润78.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54%、29.98%,增速排名上市银行前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7.6%,位居A股上市银行第一位。

    2022年一季度,成都银行业绩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3月实现营业收入48.3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65%、28.83%。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托管业务能够为银行带来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和沉淀存款,符合商业银行轻资本转型发展方向,已成为银行新利润来源之一。成都银行加快布局基金业务,能增厚银行在资管业务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助推成都银行“大零售”转型,释放更多经营红利。

    基金托管持牌机构增至61家

    公开信息显示,随着成都银行的加入,获得基金托管业务牌照的金融机构增至61家,包括29家中资银行、3家外资银行以及29家券商。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今年以来,已有5家金融机构拿到了基金托管资格的“入场券”,其中包括苏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3家中资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银行不但是年内第三家获得获基金托管资格的中资银行,也是西部首家取得这一资格的法人银行。

    除了上述61家机构外,另外还有11家机构已提交基金托管资格申请,正在排队当中。其中,中资银行3家,分别为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外资银行2家,分别为汇丰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券商6家,分别为西部证券、财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天风证券、东兴证券、湘财证券。

    不难发现,近年来,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快速攀升,公募基金成为重要投资渠道,也带动着基金托管这块“蛋糕”迅速增长。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基金托管资产25.2万亿元,托管费用合计289亿元,同比增长44%。从结构看,银行系收取的托管费用达到285.6亿元,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基金托管费用收入在20亿元以上的机构共有6家,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收入合计超过2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对跃岭股份及相关人员予以处分

    下一篇

    牧高笛: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13亿元,同比增加11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