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导体能否接棒新能源?分析师研报受热捧,基金却在二季度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8:44

    ◎不少人士认为,半导体板块的崛起,其原因更多的是来自情绪的使然以及板块过去长期的调整带来的性价比的提升。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沉寂多时的半导体行业,陡然火热了起来。研究半导体的行业分析师推出的研究报告的点击量更是直线上升。

    8月5日,低迷许久的芯片股全线爆发,封测、三代半导体、EDA、光刻胶等多个分支大涨。8月第一周的五个交易日内,半导体板块大涨15.49%。

    不过今日,半导体板块个股出现了分化。

    情绪和估值助涨半导体

    8月5日,低迷许久的芯片股全线爆发,封测、三代半导体、EDA、光刻胶等多个分支大涨,新上市的广立微(SZ301095,股价142.33元,市值284.7亿元)更是大涨超150%。

    今日半导体指数高开后出现一定调整,个股出现分化,但盘中指数仍创出了近期新高2822.15点。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不少人士认为,半导体板块的崛起,其原因更多的是来自情绪的使然以及板块过去长期的调整带来的性价比的提升。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石恒哲认为,4月27日以来,泛新能源板块的大幅反弹令整体估值相对处于高位,行业的交易拥挤度和波动率也处于过去一段时间的中枢上限,目前来看,部分资金或向前期超跌且反弹不明显的方向(TMT、电子等)切换。所以,从情绪和基本面两个维度去看,半导体板块或已具备了一定的反弹空间和时间。半导体大厂商目前的订单量还是比较充分的,从长期来看,自主可控及国产替代的逻辑背景下,整个产业链上相关材料和零部件设备公司的业绩在未来是具备一定的高增长潜力的。

    华西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峰认为,半导体仍将是中长期优选产业之一,持续稳健成长的公司更值得重视。电子产业发展的主逻辑还是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以及产能转移和配套,其中前者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外部因素波动以及趋势改善,使得硬件的自主可控是未来更加核心的发展诉求;产业链积极培育本土供应商的诉求更加强烈,更高阶产业链的获利能力或将得以提升;这将持续推动产品从手机/PC等消费类,增加动能提升进入高阶通信和家电/泛工业类/汽车等。

    基金二季度减持半导体

    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公募基金电子持仓规模2230亿元,环比一季度2491亿元下降10.47%;配置系数1.45;其中半导体持仓规模1382亿元,环比一季度1558亿元下降11.3%,占电子持仓62%。前持仓20大市值里有14个来自半导体。

    对于后市半导体接棒新能源,有基金经理则表示:“市场目前比较关注半导体国产化的问题,前期调整比较多,估值比较低, 后面还是要看基本面和业绩。其实和新能源板块,半导体板块开发难度大、技术壁垒高、下游景气度还不足。”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目前半导体行业的上涨中或多或少都有情绪的成分,但是从过往情况来看,半导体行业的波动比较大,追高时容易被套,后面还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波龙:公司并未从事存储晶圆制造业务

    下一篇

    美亚光电:东南亚及南亚市场均为公司出口的主要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