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鳌观点 | 原国务院参事夏斌:解决出险房企问题应进行系统归纳,分类施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21:25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8日,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在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直播间分享了自己对房地产行业的看法。

    谈及目前地产行业面临的流动性问题以及部分房企的债务问题,夏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房企的债务问题以及部分项目的交房问题,基本都保持着一个核心宗旨,即稳住不发生金融性系统风险。“我们时常听到一个词,叫‘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怎样压实责任,这其中就需要各地政府进行牵头、协调和调动资源去解决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在夏斌看来,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并不等同于政府兜底。解决出险房企的问题应该进行系统归纳,不同区域可以对不同项目有不一样的处理方式,坚持系统化思维,分类施策。比如对于资不抵债的企业,该破产还得破产;对于具备盘活价值的项目,可以由政府出面进行牵头,交由资产管理公司参与问题楼盘的盘活等。

    夏斌还提到,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应该坚持“两条腿”走路,其中一条腿是指民生,从维护民生的角度来看,应该大力把保障性住房给建设起来。另一条腿是指商品房买卖政策应该支持刚需,“买房是为了住,商品房领域应该支持刚需,房地产政策也应该按照这个思路来设计。”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长江大桥铁路高压电线失火 京沪线部分晚点列车陆续恢复运行秩序

    下一篇

    佩斯科夫:俄希望未来在国际贸易中本币使用份额能够继续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