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产业基金汇总丨中基协私募基金委员会成立;重庆筹建千亿级城市更新基金;扬州设立三只百亿级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5:14

    ◎“一周产业基金汇总”每周聚焦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等市场动态,提供及时的价值信息追踪。本周产业母基金领域焦点的事件主要来自政策端和江浙、中西部省会城市。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过去一周(8月1日~8月7日),产业母基金领域焦点事件主要来自政策端和江浙、中西部省会城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设立私募基金委员会;重庆市政府主导设立城市更新领域的市级私募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扬州市宣布设立三只百亿母基金,分别聚焦绿色新兴产业、科创和城市更新。

    中基协设立私募基金委员会

    8月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文称,中基协第三届理事会下设私募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了第三届理事会下设的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母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5个委员会正式成立,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并听取了委员代表对行业发展及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还围绕新形势下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私募基金委员会应当发挥的功能作用进行了研讨交流。

    中基协表示,接下来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一如既往地搭建好私募基金行业的工作交流平台,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做好服务,积极支持委员参与行业治理和行业服务工作,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筹建总规模千亿级城市更新基金

    过去一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另一事件为重庆的总规模千亿级的城市更新母基金。日前,在2022川渝住博会上,重庆市城市更新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

    签约仪式上,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中区政府、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和重庆市住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

    据悉,重庆市城市更新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基金将作为重庆市城市更新行动的金融引擎,发挥“资本放大器、资源汇聚器、项目助推器”作用。

    扬州设立三只百亿母基金

    8月3日,扬州宣布设立三只百亿母基金——扬州绿色产业发展母基金、扬州科创母基金、扬州城市更新母基金。

    具体来看,扬州绿色产业发展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重点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投资项目、绿色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及符合战略规划的转型升级项目。扬州科创母基金同样总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微电子及软件和信息服务、高端纺织和服装、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航空等行业,重点投向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等领域。扬州城市更新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重点投向扬溧高速、启扬高速、京沪高速、长江及夹江围合范围内城市建成区的环境改善、功能调整优化、街区综合整治、老旧住区改造、水系修复、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及扬州市内其他相关类别。

    事实上,今年7月初,扬州市政府曾印发《关于促进扬州市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制定17条具体举措,包括各类奖励、补贴、政策扶持来推动扬州市股权投资行业发展。

    50亿医疗产业基金落地无锡

    8月4日,在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阿斯利康、中金资本与无锡国联集团发布战略合作意向,三方计划合作募集总规模50亿人民币的基金,首期募集10亿人民币。

    据悉,该基金是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的第二阶段募资,将发挥阿斯利康的产业优势及中金资本的金融资源,联合无锡国联的本地区位优势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推进无锡市及全国的医疗健康资源的整合。

    2021年3月,阿斯利康与中金资本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首只全球医疗产业基金“阿斯利康中金医疗创投基金”已完成I期融资,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该基金重点投资医疗器械、诊断、生物科技、AI服务等其他生态圈业务,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介绍称,一期产业基金已经投资12个项目,在无锡多个区挖掘了不少潜力企业,这次的合作其将更关注数字医疗、创新药、精确医疗的检测等细分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宫城县等地方政府网络系统发生故障

    下一篇

    美股期货扩大涨幅,纳指期货涨0.5%,标普500指数期货和道指期货均涨0.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