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未来商业 | 阿里Q1营收2055.6亿元,美团单车涨价,“莫小仙”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08:59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陈婷  王郁彪  王紫薇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8.1-8.7),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阿里巴巴Q1营收2055.6亿元】

    8月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HK9988,股价92.9港元,市值2.0万亿港元)公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自然年2022年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阿里季度收入2055.6亿元,经调整EBITA同比下降18%至人民币344.1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30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财报提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淘宝和天猫的在线实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订单)同比录得中单位数下降,主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以及其导致4月和5月大多时候供应链和物流中断所影响。

    未来商业短评:当用户增长不再是首要追求,阿里又到了决定下一步该如何走的关键时刻。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是阿里于年初明确的三大战略,从种种动作来看,阿里已经在积极筹谋未来。这些动作是否能够致效,影响着阿里今后的业绩表现。

    2、【《财富》世界500强出炉 京东排名46位】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发布榜单,京东集团(HK09618,股价245.4港元,市值7665.06亿港元)排名跃升至46位,较6年前首次上榜提升了320位。同时,京东还公布了链网融合图景,仅2019年至2021年,京东在构筑仓网、货网、云网等供应链基础设施中累计用于商品采购、技术研发、物流履约、员工薪酬福利、品牌商家扶持等相关投入总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未来商业短评:在全球供应链“危”“机”并存之下,围绕供应链进行基础设施和技术服务建设的企业成为了构成《财富》500强的重要元素。京东作为电商、零售、物流等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围绕仓、货、云三网进行供应链基础设施的铺设与升级,也是当下整个互联网赛道坚持重投入和底层能力建设大方向的缩影。

    3、【俞敏洪称东方甄选允许亏5年】

    8月3日,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闭幕演讲中,俞敏洪谈及东方甄选时表示,“不着急慢慢做,允许亏损五年,每年亏损一个亿没有问题。”俞敏洪称,他对新东方(HK01797,股价21.85港元,市值219亿港元)从来没要求过年收入、年利润多少,对东方甄选也没有GMV要求,“但卖的产品得是实实在在的好产品,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至于以后GMV到底什么时候能起来,I don’t care。”此外,据俞敏洪透露,东方甄选的主播们在此前做老师时,年收入最高时超百万,现在做主播最多年入二三十万。去年至今,新东方最核心的成员薪酬下降至少60%~70%,但均未离职。

    未来商业短评:作为新东方的成功转型路线,东方甄选的热度自今年6月爆火出圈以来仍居高不下。据第三方平台蝉妈妈数据显示,7月直播销售额排名第一的蓝V达人是东方甄选,当月累计销售额突破6亿,7月31场直播的观看人次突破7亿,场均观看人次突破2000万。虽然业绩数据大好,但俞敏洪“允许亏五年”的发言也并非无病呻吟。首先,财报显示,2022财年,新东方经营亏损约为9.83亿美元。其次,据澎湃新闻报道,东方甄选目前采取的直播模式是纯佣金,佣金比例视商品性质,大约在10%-20%左右,而业内佣金的抽成比例普遍为20%到50%不等。因此,要盘活新东方,东方甄选的压力不小。

    4、【喜茶“入局”婚庆】

    8月5日,喜茶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入局婚庆市场一事表示,喜茶于今年6月确实推出了“喜上加喜”活动。消费者凭当天领取的结婚证到店就可免费领取2杯喜茶。同时,喜茶也推出了喜宴团餐优惠业务,新人办婚宴团购喜茶时即可享受团餐优惠。由于活动的反馈良好,喜茶将“喜上加喜”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

    未来商业短评:随着z世代的消费者到了结婚的年纪,婚庆市场的消费风格开始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喜饼、喜糖、喜蛋这“老三样”,开始被香薰、彩妆、茶包等年轻人喜爱的“新三样”替代。婚庆场景或成为新消费品牌的新“秀场”。

    #生活服务#

    1、【美团单车宣布骑行卡涨价 最高涨价30元】

    8月5日晚间,美团单车宣布由于硬件和运维成本的增加,2022年8月10日23时起,美团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如下调整:7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90元。据悉,这三档骑行卡目前价格分别为10元、25元、60元。

    未来商业短评:和网约车、共享充电宝涨价逻辑类似,任何一个行业经过了教育用户阶段后都会迎来一个理性的阶段,这样这个商业轨道才能盈利,任何一个新经济模式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涨价也是一个合理手段。除了行业竞争层面之外,共享单车涨价一定程度也来自于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自行车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正面临生产成本上升较快等困难。而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正在从自行车制造企业向下游传导。

    2、【饿了么发布《2022中国咖啡产业白皮书》】

    8月4日,饿了么发布《2022中国咖啡产业白皮书》显示,上海2021年咖啡消费金额比北京、广州、深圳之和还要多。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3817亿元,同比增长27.2%;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根据天猫和饿了么的数据,2021年中国线上咖啡消费群体已达到2019年的1.5倍。从人群来看,女性撑起了咖啡消费市场大半:女性消费金额占比继续上升至65%,25~40岁年龄段的职业女性是咖啡消费的绝对主力。Z世代新势力正在入场,其消费金额占比上升了2.3个百分点,达到8.6%。受咖啡市场的带动,2021年我国新增咖啡相关企业2.59万家,同比增长12.5%,现存咖啡相关企业达15.9万家。

    未来商业短评:如今,咖啡爱好者正越来越多,咖啡消费也就水涨船高,资本蜂涌入咖啡赛道,一个个新咖啡品牌诞生并迅速扩张的同时,咖啡消费的习惯也在被普及。面对如此一个广袤的潜力市场,究竟哪一个新品牌能拔得头筹?目前,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3、【字节旗下小荷健康全资收购中美宜和】

    8月5日,小荷健康科技公司完成对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的全资收购。小荷健康是字节跳动旗下全资持股子公司。

    未来商业短评:小荷门诊的前身就是字节于2020年成立的松果门诊;2021年,字节领投互联网医疗平台"好心情"的C轮投资。腾讯、京东、快手等都尝试过开展线下诊所业务。除了元宇宙、本地生活的布局之外,医疗领域也成了互联网巨头布局的必争之地。

    #物流/供应链#

    1、【河南国资入主新宁物流】

    8月1日上午,停牌五个交易日的新宁物流(SZ300013,股价5.52元,市值24.66亿元)复牌高开16%,当日增幅为2.31%,8月2日涨幅则高达8.33%。据悉,7月31日,新宁物流正式发布定增预案。根据预案,新宁物流拟以3.75元/股的价格,向大河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11671779股,共募集资金4.19亿元。据了解,大河控股系河南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南省财政厅持有河南投资集团100%股权,即大河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财政厅。

    未来商业短评:近年来,新宁物流股权变动频繁、内部管理缺位,加之外部环境因素变化,新宁物流陷入困局。此次河南国资的进入,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新宁物流当前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而在落户物流大省河南之后,在产业协同等方向上的合作,或也能为新宁物流带来转机。

    #创新创投#

    1、【速食品牌“莫小仙”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8月5日,潮流速食品牌“莫小仙”近期已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亚洲食品基金持续加注,青桐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据悉,创立于2017年的莫小仙在2019年成为了淘宝自热火锅销量第一。2022年截至目前,其自热米饭已做到天猫品类销量第一,重庆小面在天猫和京东均做到品类销量第一;新近推出了轻煮品类有料挂面和流汁宽粉,其中流汁宽粉在7月天猫单一链接做到了销量第一。创始人王正齐透露,莫小仙下一步将布局海外市场和深入下沉市场。

    未来商业短评:伴随着疫情带来的更多居家场景以及年轻人对“懒人”饮食的消费需求上涨,新的饮食消费风潮出现了。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显示,方便速食行业近年来稳健增长,预估国内市场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同时,该赛道也备受资本关注。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去年以来,方便速食赛道融资总额已超10亿元。而此次赛道内的头部玩家“莫小仙”再获近亿元融资,无疑为赛道的扩容发展又添了一把火。

    2、【创新工场前沿科技基金领投“缝纫机器人”速英科技天使轮融资】

    8月1日,专注提供智能缝纫机器人方案的深圳速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英科技”)已完成上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创新工场前沿科技基金,融资将用于推动产品研发及客户验证。官方资料显示,速英科技创立于2022年3月,创始人为前大疆云台算法负责人。

    未来商业短评:在人力成本抬升和“用工荒”等压力下,工业自动化成为中国继续保持“世界工厂”地位的一剂特效药。在此趋势下,资本也在长期关注工业自动化浪潮中催生出的本土机器人公司,特别聚焦能抓住中国在机器人和AI方面的技术、工程和供应链优势进行落地的创业团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信证券给予九洲药业买入评级,CDMO项目日益丰富,产能建设速度加快,目标价55.50-61.05元

    下一篇

    8月8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跌0.2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