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股东腾讯减持华谊兄弟 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6 16:51

    ◎8月5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第二大股东腾讯计算机自2022年8月2日至8月4日累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导致持股比例变动超1%,持股比例由7.942441%下降至4.999997%。

    ◎股东频繁减持,已是华谊兄弟近年来遭遇的常规动作。而两位创始人的减持,甚至在今年6月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5日晚间,华谊兄弟(SZ300027,股价2.65元,市值73.5亿元)发布公告,第二大股东腾讯计算机自2022年8月2日至8月4日累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导致持股比例变动超1%,持股比例由7.942441%下降至4.999997%。减持完成后,腾讯还持有华谊兄弟1.38725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谊已连续四年亏损。而就整个影视行业而言,项目进展迟缓、影院时常无法营业,公司盈利难……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更为直观的是,据Choice金融终端的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2022年7月6日影视上市公司离职高管多达156位。

    华谊兄弟已连续四年亏损

    8月5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第二大股东腾讯计算机自2022年8月2日至8月4日累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导致持股比例变动超1%,持股比例由7.942441%下降至4.999997%。

    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因股票期权行权、限制性股票授予登记导致腾讯计算机持股比例被动稀释。因上市公司回购注销业绩补偿股份导致腾讯计算机拥有权益的股份比例减少。因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导致腾讯计算机持股比例被动增加。腾讯计算机根据自身需要,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导致腾讯计算机拥有权益的股份比例减少。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告称,本次变动之后腾讯计算机不再是华谊兄弟持股5%以上股东。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股东频繁减持,已是华谊兄弟近年来遭遇的常规动作。而两位创始人的减持,甚至在今年6月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

    6月2日,华谊兄弟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在2009年10月30日至2021年12月20日期间,王忠军、王忠磊持有的公司权益比例由34.41%下降至23.74%,累计变动比例10.67%,其中因2015年8月14日公司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导致累计权益比例减少7.54%。另外,2015年11月24日至2021年12月20日,因王忠军、王忠磊主动增减持、公司回购注销股份、股票期权行权等导致累计权益比例减少 3.13%。在权益变动比例达到 5%时,两位股东未按规定停止买卖公司股份并及时履行报告、公告义务。

    2020年,华谊兄弟两度募资补充流动资金;2021年华谊兄弟先后出售包括华谊腾讯娱乐、天津实景娱乐、英雄互娱在内的多家公司股权。

    而华谊兄弟的资金问题并未解决。今年4月28日,华谊兄弟发布2021年全年财报,根据财报,华谊兄弟2021年总营收约13.99亿元,同比减少6.73%。归母净利润亏损约2.46亿元,同比亏损收窄76.5%,扣非后的净亏损达10.73亿元,同比扩大5.37%。

    这已是华谊兄弟连续第四年的亏损。2018年至2020年,华谊兄弟分别亏损了11.69亿、39.78亿和10.48亿元。

    而因无力偿还中国民生信托公司款项,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王忠军、王忠磊在今年4月还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1.85亿元。直到近日,该执行案件才终止。

    资本市场正在重开大门?

    项目进展迟缓、影院时常无法营业,公司盈利难……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

    华谊兄弟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各家影视公司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困境。截至7月15日,据Choice数据,14家影视上市公司发布了年中业绩预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有10家预计亏损,只有4家预计盈利。

    与之对应的,高管更新也正成为影视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

    今年7月,在万达电影(SZ002739,股价11.47元,市值255.86亿元)工作16年的公司董事长、总裁曾茂军因个人原因辞职。8月4日午间,万达电影又公告,公司副总裁徐建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7月15日,中国电影(SH600977,股价10.84元,股价202.38亿元)发布公告称,焦宏奋因到龄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选举傅若清为公司董事长;7月18日,文投控股(SH600715,股价2.21元,市值40.99亿元)又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周茂非提交辞职报告。周茂非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而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光线传媒(SZ300251,股价8.4元,市值246.42亿元)董事长王长田曾表示:“2018年下半年开始,整个资本对于影视行业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导致整个行业投资急剧减少。比如股权投资方面,几乎很少有公司在创立初期,或者是运营期间,能得到股权投资。对于项目本身的投资,资金也急剧减少,导致很多项目无法开工。”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资本市场也对一些影视公司打开了大门。

    例如苦熬5年,博纳影业终于拿到了A股的入场券。7月28日,证监会网站公示博纳影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获核准,博纳从美股退市再回A股排队的漫长上市之路终于迎来曙光。

    7月20日,曾出品过《三十而已》《扶摇》等电视剧的柠萌影业终于通过了港交所聆讯。招股书显示,腾讯目前持有公司近20%的股权。

    资本市场,股东有进有出,这本就是正常的商业逻辑。但毫无疑问,影视行业正在经历着巨大的环境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降雨红色预警影响 北京S2线通密线等明日全线停运

    下一篇

    传闻落地!华安基金"麻辣烫"基金经理正式离职,旗下四只产品接管者公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