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融消金更名为宁银消金 宁波银行持股比例增至76.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20:18

    ◎宁波银行(SZ002142,股价29.54元,市值1951亿元)日前公告称,经安徽银保监局核准,该行控股子公司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金”)更名为“安徽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银消金”)。宁银消金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换发的营业执照。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宁波银行(SZ002142,股价29.54元,市值1951亿元)日前公告称,经安徽银保监局核准,该行控股子公司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金”)更名为“安徽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银消金”)。宁银消金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换发的营业执照。

    2021年12月22日,宁波银行以10.91亿元的价格竞得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消金70%股权,并在数日后与中国华融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今年5月6日,宁波银行称,该行已完成此次股权受让的相关事宜,已持有华融消金70%股权。

    将消金牌照收入囊中后,宁波银行进一步展开股权收购动作。不久前的7月26日,宁波银行公告称,安徽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该行受让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安资产”)持有的华融消金6000万股股份,占华融消金公司总股本的6.7%。该行已与新安资产完成股权交割事宜。

    资料来源:宁波银行公告

    目前,宁波银行持有宁银消金公司6.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增至76.7%。

    宁波银行持股占比76.7%

    去年末,宁波银行以10.91亿元竞得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消金70%股权,并与中国华融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今年5月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相关批复,对上述股权转让事宜予以核准,并且要求股权变更后华融消金需尽快将注册地迁址至宁波市。

    宁波银行对消金公司股权收购并未就此止步。7月26日,宁波银行公告称,安徽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该行受让新安资产持有的华融消金6000万股股份,占消金公司总股本的6.7%。该行已与新安资产完成股权交割事宜。

    此前在5月中旬,新三板企业新安金融(834397)公告称,拟将子公司新安资产持有的华融消金6.7%股权转让给宁波银行,交易金额约为1.04亿元。出售后,新安金融将不再持有华融消金股份。

    新安金融表示,此次交易系公司经营需要,预计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不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该股权转让完成后,华融消金公司的股东结构变更为:宁波银行、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6.7%、15.3%和8%

    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华融消金资产总额70.4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62.7亿元,营业收入12.38亿元,净利润2119万元。

    宁波银行是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根据2021年该行年报显示,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27.74亿元,同比增长28.37%;净利润195.46亿元,同比增长29.87%。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达2.02万亿元。

    头部城商行积极布局消金公司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截至2020年年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5246.49亿元,同比增长5.18%;贷款余额4927.8亿元,同比增长4.34%;累计服务客户16339.47万人(为各家机构数据加总,并未剔除重复情形),同比增长28.37%。

    根据5月的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加至30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占据多数。

    记者注意到,头部城商行均在积极布局消金公司。除了宁波银行拿下消金公司牌照,南京银行(SH601009,股价10.36元,市值1068亿元)也在推进对苏宁消金股权收购工作。今年3月初,南京银行已完成苏宁消金41%股权收购协议的签订,相关收购尚需取得监管机构批准,本次收购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费金融股权比例将由15%增加至56%。

    此外,北京银行(SH601169,股价4.13元,市值873.21亿元)、上海银行(SH601229,股价5.87元,市值833.93亿元)、江苏银行(SH600919,股价7.01元,市值1035亿元)也均入股消费金融公司,启信宝显示,北京银行持有北银消费金融37.5%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上海银行持有上海尚诚消费金融38%股权;江苏银行持有苏银凯基消费金融54.25%股权。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成立消费公司是打造财富管理业务优势的重要一环。消金牌照的获取可以打开城商行消费贷展业的区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展业,有助于公司加速推进居民财富管理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族激光:公司将于2022年8月19日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

    下一篇

    华谊兄弟:腾讯计算机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