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长三角纵向大动脉来了,哪些城市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9:37

    通苏嘉甬铁路串联起江苏沿海和苏州、浙江宁波的联系,是长三角地区一条关键的纵向通道。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11217

    苏州发布消息,近日,通苏嘉甬铁路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预计将于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根据相关方案,通苏嘉甬铁路位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线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四线桥跨过长江后,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

    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全线正线运营长度约31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约300.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估算投资1080.9亿元,预计工期5年。

    解读:通苏嘉甬铁路是长三角地区一条关键的纵向通道。目前,包括沪宁城际、沪杭城际,以及在建的南沿江高铁等长三角干线铁路均为东西向,长期缺乏一条南北向快速通道。通苏嘉甬铁路串联起江苏沿海和苏州、浙江宁波的联系,将大大拉近长三角城市“亲密度”。

    此前,2021年6月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将通苏嘉甬铁路列入 “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干线铁路之一。今年年初,江苏也明确今年将“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等重点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苏州对于积极推动这一线路开建颇为积极。这倒也不难理解——

    对于这座“最牛地级市”而言,通苏嘉甬铁路是苏州唯一一条纵贯南北的国铁干线,也是苏州打造“丰”字型铁路枢纽至关重要的纵向“动脉”。建成后,它将改变苏州传统以东西向铁路运输的状况,增强长江口、环太湖和杭州湾地区的联系,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对连云港、盐城、南通这三座江苏沿海城市来说,这条铁路建成后,坐高铁可快速到达苏南地区,直下浙江。

    对浙江这头的嘉兴、宁波来说,通苏嘉甬铁路同样至关重要。

    这条高铁不仅将延展嘉兴北向与江苏城市、长江以北城市的连接,还将大大拉近与苏州、宁波的时空距离——建成通车后,从嘉兴北上苏州只需20多分钟,南下宁波也只要30分钟,而无需再绕行上海和杭州。

    另外,对于想要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宁波而言,通苏嘉甬铁路通车后,也将由此进入上海“1小时交通圈”,减少出行时间和出行成本,提高资源要素流动效率。

    #放榜

    28城住房空置率排名,这座中部省会居首

    8月5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调查报告》,首次盘点了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水平。结果显示,28个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为12%,相对处于较高区间。其中,南昌、廊坊、佛山住房空置率排在前三位,均在15%以上,深圳、北京、上海空置率最低,均在7%以下。

    重点城市住房空置率概况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对于空置住房的定义,国内外并无统一标准。此次调研,贝壳研究院选取平台连接的资深经纪人对其业务范围内的小区摸底调研,将3个月以上无人居住的住房定义为“空置住房”,并对不同小区空置户数、小区总户数分别加总,设定空置户数/总户数即为城市住房空置率。

    通常来说,空置率在5%-10%之间是合理的,低于此区间则认为空置率过低,表明住房需求旺盛,潜在需求较高。高于10%则认为空置率过高,表明住房供给过剩,存在库存积压风险。

    根据调研结果,各大城市住房空置率随城市能级依次递增,一线平均7%,二线平均12%,三线16%。其中仅有9个城市空置率处于合理区间之内,大部分城市处于10%-15%之间,6个城市高于15%。

    报告分析指出,从宏观层面看,购房门槛、老龄化程度、租金回报均会影响住房空置率变化。比如,国内研究表明,当老龄化达到一定程度(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8%),住房需求会下降。同时,房价越高、按揭贷款比例越高的城市,拥有多套住房的成本越高,进而住房空置成本越高。

    小区楼龄与空置率的关系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而在微观层面,楼龄和物业类型是影响小区空置率的两大因素。一般而言,老旧小区的空置率较低,因为大部分老旧小区通常都位于市中心,交通配套都比较便利,住房需求比较旺盛,导致很少有住房空置。另外,从物业类型看,同一个城市不同类型小区的空置率有明显差异,住房空置率由低到高依次为住宅<公寓<别墅,其中住宅类小区的整体空置率较别墅小区低5%。

    对此,报告认为,要警惕过高的住房空置。空置住宅意味着潜在供给,高空置率等同于大量潜在供应。当房价下跌预期较强时,大量空置房屋进入存量房市场会导致短期供给激增,加剧供求失衡而放大房价下跌风险。

    #动向

    云南打造全球重要精品咖啡产区

    近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工信厅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推动云南省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其中明确,到2024年,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80%,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深圳拟三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00家

    8月5日,深圳市工信局公布《深圳市关于推动小型微型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按照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三年期间,深圳将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00家,新增“规做精”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5000家。

    河南明年起推行“交房即交证”

    央视新闻消息,近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意见》,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河南省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

    郑州将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

    正观新闻消息,《郑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近日发布。“十四五”期间,郑州将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9个。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3%,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0家,科技型企业达20000家,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取得新成效,集聚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雅万高铁动车组在青岛下线

    央视新闻消息,8月5日,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将在中国中车青岛基地下线。这标志着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中国出口国外的首列高速动车组正式诞生。

    #数读

    二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升至273.1%,预计全年前高后稳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从第一季度末的268.2%上升至273.1%,共上升4.9个百分点,上半年共上升9.3个百分点。上半年杠杆率攀升的主因是经济增速下行、不及预期。

    2022年上半年,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0.2个百分点,从第一季度末62.1%上升至62.3%,上半年共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8个季度在62%左右的水平上微幅波动。

    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上升2.4个百分点,从第一季度末158.9%升至161.3%,上半年共上升6.5个百分点,恢复到 2021 年第一季度时的水平。

    政府部门杠杆率从第一季度末47.2%上升至第二季度末49.5%,上升2.3个百分点,上半年共上升2.7个百分点。

    上半年居民、企业、政府部门对杠杆率升幅的贡献分别为1%、70%和29%。从各部门债务增速看,私人部门都比高峰时期要低得多(甚至是历史低点),政府部门则更加“积极”。报告指出,应警惕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

    随着下半年经济继续复苏,报告预计,全年宏观杠杆率上升幅度在10个百分点左右。鉴于上半年已经上升9.3个百分点,下半年宏观杠杆率将基本保持稳定,全年呈现出“前高后稳”的态势。

    去年我国餐饮规模达4.7万亿元,恢复至2019年水平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餐饮规模达4.7万亿元,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

    图片来源:《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

    中国餐饮市场规模从2014年2.9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4.7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1%。2020年受疫情影响,餐饮市场规模下滑15.4%至4.0万亿元。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民消费热情被点燃,2021年餐饮市场规模已恢复至4.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受益于年轻人的线上消费倾向,外卖行业不断快速增长。餐饮行业线上订单量自2020年实现V型反弹,2021年持续保持稳定的恢复性增长。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餐饮行业迎来回暖,线上餐饮更是显现出强劲的恢复速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德时代牵手成都背后 一个新兴增长极正在崛起

    下一篇

    润和软件:公司为客户提供相关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目前进展顺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