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第6家!恒丰理财获批开业 专家:成立理财子是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必经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8:19

    ◎近日,恒丰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丰理财”)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近日,恒丰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丰理财”)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

    公告显示,恒丰理财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青岛,业务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年内已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包括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民生理财以及高盛工银理财,恒丰理财则为年内第6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2021年恒丰银行净值型理财占比达到49.63%

    据悉,恒丰银行于2021年6月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经过1年多的筹备,现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

    8月3日,恒丰银行官网发布公告表示,该行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获批开业。恒丰银行在公告中表示,设立恒丰理财是该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本行在推动资管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未来,恒丰理财将以“立足青岛、齐鲁特色、区域突破、服务全国”为市场定位,以“收益领先、客户至上、产品多元、服务优越、风控完善”为经营目标,努力打造成为一家值得信赖、绿色引领的一流数字化资产管理专业机构,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下一步,恒丰银行将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恒丰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根据该行2021年年报显示,恒丰银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完成市场化改革股改建账,中央汇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

    该行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集团口径下)存续的各类理财产品规模1273.83亿元,同比增长15.09%。新产品规模占比同比增长27.4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该行净值型理财占比达到49.63%,较年初提升27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恒丰银行2021年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理财收入对于该行的营业收入作出较大贡献。截至2021年末,该行(集团口径下)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2.20亿元,同比增加8.41亿元,增幅15.63%。其中,代理及受托业务收入实现21.71亿元,同比增长47.89%,主要是理财收入、投行类业务、代理业务、咨询顾问业务收入增长。

    恒丰银行在财报中表示,该行严格遵循监管导向,积极开展理财存量业务整改,持续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备和筹建各项工作,加快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步伐。优化理财产品结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重明显提升,创设机构客户专属产品“丰实”系列、私募融资项目类产品“丰盈”系列、混合类产品“丰彩”系列、权益类产品“丰溢”系列,报告期内,成功发行首只私募产品。

    专家:成立理财子是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必经之路

    据每经记者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国有大行6家、股份行11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1家、合资4家;已经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已达28家。

    如今,资管新规落地已逾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迎来全面净值化,银行理财市场进入资管新规时代。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开业正在加速推进,于商业银行而言,设立理财子公司,除了更符合监管导向外,还能带来什么益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成立理财子公司,是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要求,规范理财资管业务发展,成为部分银行发展资管业务和经营转型的重要抓手,同时,通过开展理财业务有助于拓展部分银行盈利空间;也有助于银行获客与市场品牌打造等。

    “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设计、信息披露、资产投资规范等,有助于防范潜在金融风险,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理财子公司健康发展有助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增强金融体系韧性。”周茂华称。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在资管新规之前存在大量资金池和期限错配的模式,给金融体系积聚了大量风险,但监管很难做到有效针对。从政策层面来看,理财子公司是推动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快速转型的着力点,是商业银行规范自身理财业务、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是大势所趋,也是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必经之路。

    明明强调:“最重要的考量是理财业务的规模以及合规程度,理财业务规模太小的银行并无成立理财子的必要,而合规是日后理财子发展的底线,两者将会被重点考量。”

    展望未来,明明认为,未来理财子公司将逐步承接母行绝大部分的理财业务,成为理财市场的绝对主体,而理财规模较小的城农商行可能会逐步推出理财市场,转而为大行做代销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太阳:公司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成为中国中车抛光材料类主要供应商,中标品类持续增加

    下一篇

    中国天楹:公司在重力储能建设方案设计阶段尽可能充分地评估了设备损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