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正式实施,民众接受度或成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落地最后一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15:42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自动驾驶正处于大规模应用的前夜。”文远知行CTO李岩在近日的2022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上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李岩此番判断的前夕,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正式实施。

    8月1日,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的智能网联汽车是指可以由自动驾驶系统替代人的操作及在道路上安全行驶的汽车,即自动驾驶汽车。

    对于《条例》的实施,文远知行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条例》出台的背景是,原有针对传统汽车的法律制度以及监管模式已难以适应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其实施解决了智能网联汽车入市、上牌、运营收费等许多难题。”

    “《条例》首次规定,符合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标准的产品可列入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并在特区范围内销售、登记。这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行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奠定了合法、合规的基础。”小马智行方面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自动驾驶汽车一直是全球的创新热点,而中国在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汇聚了很多实力突出的公司和优秀人才,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也在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兼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在CICV 2022大会上介绍称:“(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可能会超过当初我们制定技术路线图的规划,现在基于L2组合式辅助驾驶已经发展得很快,也是为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说明这项技术已经进入批量化、产业化阶段。”

    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发展,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百度、元戎启行等头部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地实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小马智行方面表示:“对于自动驾驶整个行业来说,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离不开三个方向:成熟的技术、支持性的法律法规、用户与客户的接受度和应用。”

    目前,自动驾驶汽车在技术层和法规层已实现阶段性突破,尤其是无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已在多个场景下实现上路应用,未来民众对自动驾驶汽车接受度的提升或将成为其规模化上路的最后一关。

    “文远知行和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于2019年发布了两周年对外运营的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对于‘您需要什么时候可以乘坐无人车’这个问题上,大概不到一半的民众表示现在就可以,40%的人认为全无人的驾驶测试不会很快到来,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文远知行副总裁罗琳认为,公众对于自动驾驶的认知还处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温氏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5.44亿元,净亏损35.17亿元

    下一篇

    火星人:“火星转债”于8月5日配售及网上申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