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坚持低估值品种,还是追逐热门赛道?接下来的“打法”, 不但要想明白,还要看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17:08

    ◎股市投资的“打法”,有很多种,是保守,还是激进,是追逐成长,还是深耕价值,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选择。那么接下来一个阶段,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打法?Z哥觉得,既要想明白,还要看清楚。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股市投资的“打法”,有很多种,是保守,还是激进,是追逐成长,还是深耕价值,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选择。

    那么接下来一个阶段,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打法?Z哥觉得,既要想明白,还要看清楚。

    大盘从7月初开始进入调整,到现在差不多一个月了。但进入8月之后,市场不但没有止跌反弹,反而是持续走弱。尤其是本周,也就是8月2日之后,沪指向下突破了前期横盘整理平台,跌破3200点继续下探。大盘如此走势,Z哥觉得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别看每天依然有几十只个股涨停,各种题材反复炒作,但我认为对于未来的大势,还是需要提高警惕。炒股这么多年,最深刻的体会是,一年当中,真正舒服赚钱的时间总是少数,更多的时间,还是需要防范各种风险,甚至是忍受煎熬。

    我个人倾向认为,沪指未来一个阶段,很可能会以震荡调整为主基调。

    如果我们对大盘持有相对谨慎的判断,那么在大的策略上,该采取保守还是激进的策略,我想大家都会得出答案了。

    如果要采取保守的策略,那么大致的交易方式,我认为就是小仓位短线炒题材。而中线的布局,就该暂时回避涨幅过大的高估值板块,关注存在补涨可能的方向,或者是低估值的品种。这种策略,其实也就是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始终坚持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理念。实际上,今年以来的公募基金业绩情况来看,排名靠前的,这类基金经理不在少数。

    当然,投资股市,我们并不是去投资上证指数,这几年,市场上的机会,上证指数并不能完全体现出来。所以,就算对上证指数不看好,也不等于我们就要彻底离开这个市场。今年以来,在过去的几个月,依然有不少指数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结构性牛市并不是不存在的。

    每一个阶段,不管上证指数怎么走,都有一些行业指数,概念板块指数表现得很出色。

    比如最近一个月以来,大盘持续调整,但减速器(机器人细分领域)、钒电池、光伏逆变器、新能源车、汽车零部件等指数,都有远超沪指的涨幅。

    而最近三个月以来,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光伏逆变器、减速器、储能、锂电正极材料等等,这些板块更是涨得离谱了。

    那么,如果未来以一种相对谨慎、保守的态度来进行布局的话,又该往什么方向布局?这个需要好好想清楚。

    个人认为,下一阶段,新能源、风、光、储能这些,经过一波快速上涨之后,将会进入估值修复阶段,因为他们的估值很多都涨到了2023年,有些甚至是2024年的合理估值。所以现在如果再去中线布局这些方向,可能会经受估值修复的煎熬,尽管我依然长期看好这些方向。

    因此,接下来,我更倾向于挖掘一些补涨的机会。所谓补涨,其实也是风格切换,高低切换。那么如果是大资金,要做高低切换,会选择什么方向?

    昨天我们提到军工,这是一个能够容纳大资金的方向,现在位置也很低,而且看好的逻辑,我觉得也不需要说太多。毕竟,当前主要军工股的业绩都还是不错的。据wind统计,就一季报而言,大量国防军工板块个股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

    其次是包括半导体在内的信息科技领域,今年半导体的整体表现是大幅落后的,而且近期,关于大基金也出现了一些负面不利的消息。但我认为,半导体未来大发展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基于新能源车和智能化,这将给TMT带来黄金发展期。前不久,兴业证券首席张忆东发表了一个观点,他认为下一步信息科技的突破,主要体现在人工智能,具体而言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创新。

    此外,还有一个可能出现的中线布局机会,或许来自中概互联板块。我们从近期每天ETF的成交量排名可以看出,资金流向最大的,正是这些方向,互联网、军工、半导体等,而光伏、双碳等,近期的热度开始有所下降。

    最后总结一下,未来一个阶段,大盘指数可能将以震荡调整为主基调,这决定总体策略相对保守谨慎。但即便如此,A股并非不能参与,需要看清方向。参与方式上,短线小仓位追逐热点个股的炒作;中线布局,以低估值方向为主,挖掘把握补涨的机会,关注方向包括军工、半导体、中概互联等。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蓝思科技:现已向部分全球智能汽车龙头客户批量出货充电桩零组件产品

    下一篇

    荣盛石化:拟回购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20亿元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