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站在国产替代风口,机构直言:这家公司业绩将迎快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12:4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上市短短一个月时间便迎来三批机构调研,恒进感应无疑是今夏北交所最靓的仔。在上周股价大涨后,恒进感应又吸引了开源证券、数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机构的注意力,对公司进行了调研。

    资料显示,恒进感应2002年成立,总部位于湖北十堰,核心产品为中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属于先进、节能的热处理工艺。公司发展稳扎稳打,从开发关键性功能部件到整机制造,逐步成长为感应热处理市场进口替代的主力军。目前公司产品聚焦风电、工程机械和汽车工业三大领域,其中风电+工程机械收入占比超九成。公司在风电轴承领域先发优势明显。于2008年切入,攻克并掌握大尺寸零部件的感应淬火核心技术,占据了大部分高端市场份额,与罗特艾德、新强联、洛轴集团、天马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时限均超10年。

    图片来源:恒进感应官网截图

    从行业来看,热处理属于高能耗工序,目前国内热处理设备存量约20万台,多为空气介质炉、浴炉等炉类产品,能源消耗量高、对环境污染大。“双碳”目标下,“热处理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对热处理设备的节能、降耗、减排提出高要求,热处理设备升级换代的市场空间可观。国家高度重视高档数控机床发展,热处理设备迎进口替代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制造2025》将“高档数控机床”列为未来十年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明确“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发展目标。目前国产高端数控机床系统市场占有率不足30%,国产伺服驱动电机市场占有率不足20%,高端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套先进技术的高端热处理装备制造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国产化+行业升级红利。

    此次调研过程中,恒进感应表示,公司产品目前已经在风电装备、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部分进口替代。但由于国内感应热处理装备起步时间较晚,在整体实力方面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差距,目前市场上在高端感应淬火应用领域进口设备依然占有相当部分份额。不过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同时公司凭借更加快捷的售后服务、灵活的柔性化定制、更具竞争力的性价比等优势,公司产品的进口替代进程将不断加速并逐步向其他多个领域扩展。

    而随着风电主轴轴承国产化替代进程的加快,以及风机向大型化方向发展,公司无软带淬火机床在未来需求将逐步增加。

    申万宏源分析指出,恒进感应为本土稀缺感应热处理设备供应商,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是国产替代主力。报告期内风电与工程机械需求交替,业绩端迎快速增长,随着募投加码主业产能,该公司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恒进感应官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新潟县山形县等地出现特大暴雨 各地受灾严重

    下一篇

    美国猴痘确诊病例已超6600例 包括5名儿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