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家中国药企进入世界500强榜单 华润、国药名次超小米、腾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3 22:11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共有4家中国药企上榜——分别是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分列榜单第70位、80位、430位和467位。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去年的排名,上海医药、广药分别提升7位、1位。国药名次上升最快——提升了29位,这也是国药在连续10年入榜后首次进入前100强名单。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4家中国药企上榜。

    其中,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排名最高、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排名上升最快。

    在今年的榜单中,华润和国药的排名超过小米、腾讯及碧桂园等多家知名企业。其中,国药集团在连续10年入榜后首次进入前100强名单。

    国药集团首次进入前100强

    4家中国药企上榜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

    8月3日中午,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共有145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4家是中国药企——分别是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以及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分列榜单第70位、80位、430位和467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榜单中,华润和国药的排名超过小米、腾讯及碧桂园等多家知名企业。

    相较于去年的排名,华润微降1位,上海医药、广药分别提升7位、1位。国药名次上升最快——提升了29位,这也是国药在连续10年入榜后首次进入前100强名单。

    国药排名上升,跟其业绩稳定增长有关。公开数据显示,国药集团总营收2020年超过5000亿元,去年则突破7000亿元。

    国药旗下拥有1600余家子公司及8家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数据显示,除国药一致(SZ000028,股价28.22元,市值120.82亿元)等三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外,其他上市子公司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业绩增长。国药控股(HK01099,股价17.42港元,市值543.62亿港元)收入突破5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苗为国药的业绩做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12月,国药旗下中国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为全球首个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国生物2021经营管理工作报告显示,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在全球117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接种人群覆盖196个国别,已向国内外生产供应疫苗超27亿剂。目前,国药集团方面并未公布过新冠疫苗业务的具体业绩。

    今年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至此,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已有2款新冠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上药、广药2021年业绩均同比双位数增长

    除国药外,上海医药(SH601607,股价16.51元,市值610.28亿元)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58.24亿元,同比增长12.46%;研发投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26.94%;实现归母净利润50.93亿元,同比增长13.28%。

    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568.98亿元,同比增长10.27%;其中,医药工业实现收入69.28亿元,同比增长7.14%;医药商业实现收入499.70亿元,同比增长10.72%。

    广药方面,2021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SH600332,股价28.14元,市值457.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90.14亿元,同比增长11.90%;利润总额为47.23亿元,同比增长26.32%;归母净利润为37.20亿元,同比增长27.60%。

    广药集团旗下拥有30多家子公司,过半数为中医药企业,包括12家中华老字号。去年底,广药完成了对康美药业的托管重组,并作为产业投资者入主康美药业,涉入中药饮片产业。

    8月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广药方面书面回复称,广药集团连续第二年上榜,继去年成为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后,今年排名再创新高,位居第467位,比去年上升1位,是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的体现。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的下一步发展目标是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联证券上调新劲刚评级至买入:射频微波扩产,吸波复合材料迎飞行器和海上风电市场机遇

    下一篇

    海南省三防办发布通知:未来一周南海将有两个热带气旋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