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北上深杭领衔,成都崛起,南京失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3 21:23

    中国145家上榜企业,共分布在39座城市。对比上一年,长沙、长治及高雄新上榜,南京和阳泉则掉出榜单。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284049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揭晓。根据统计,今年上榜企业总营收达到37.8万亿美元,净利润总和达3.1万亿美元,均创下该榜单有史以来新高。其中,中国上榜企业营收占500家上榜企业总营收31%,首次超过美国(30%)。

    今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由上一年143家增至145家,继续位居榜首;美国今年共计有124家企业上榜,同样比上一年增加2家。榜单前五名中,美国沃尔玛连续第九年排名第一,亚马逊上升至第二位,中国国家电网位居第三位,中石油、中石化则分别位居第四、第五位。

    具体看中国145家上榜企业,共分布在39座城市。对比上一年,长沙、长治及高雄新上榜,南京和阳泉则掉出榜单。

    北京仍然一骑绝尘,今年共有54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虽然相比去年减少5家,但仍然超越东京、纽约、伦敦和巴黎等城市,连续第10年位居全球城市榜首。

    上海、深圳、杭州紧随其后,分别有12家、10家、8家企业上榜,分别比上年新增3家、2家、1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船舶集团总部、中国电子集团总部从北京分别迁往上海、深圳,也壮大了两座城市世界500强企业阵容。另外,比亚迪和顺丰也是深圳今年新上榜企业。

    香港、台北、广州位列第五、第六、第七位,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位7家、5家、4家。其中,香港、广州相比上一年分别减少2家、1家,台北与去年持平。此外,成都、济南及乌鲁木齐也各新增2家、1家、1家世界500强企业,入围企业数量由此追平苏州、厦门,均达到3家。

    必须指出的是,世界500强企业“以规模论高下“,比拼的指标是营业收入,不能绝对衡量企业和区域经济实力。

    从行业层面来看,对比中美行业结构可以发现:中国有19家金属制品企业上榜,美国只有1家。同时,中国有12家建筑工程公司和6家煤炭开采公司入围,美国在这些类别下无上榜企业。另外,榜单上的房地产企业均来自中国,但今年入围企业只有5家,比上年少了3家。

    不仅如此,中国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的差距也在拉大。中国145家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为41亿美元,虽然与自身相比有所提升,但同期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利润上升至62亿美元。而且,今年进入榜单的10家中国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41.7%,上榜银行利润占比仍然很高。

    #关注

    浙江“第四极”,如何崛起?

    市场主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浙江日报报道,截至6月底,金华市场主体总量达151.1万户,同比增长10%,增幅居浙江全省第一;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6.5万户,新增数量全省第一。

    市场主体活,则经济大盘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金华上半年GDP达到2641.5亿元,同比增长3.4%,居浙江第二位,仅次于舟山。其中,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居浙江第二;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18.7%,居浙江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居全省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3%,居全省第三;进出口总额增速23.3%,超出全省近6个百分点。

    解读:金华地处浙中盆地,不沿边、不靠海,作为一座典型的“小马拉大车”的城市,在很多人眼中,其地位略显尴尬:下辖的义乌拥有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永康建筑、五金产业一枝独秀,东阳横店影视、红木等也名声在外,相比之下,金华本身的存在感要弱得多。

    不过,从“浙中城市群”“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到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在浙江全省发展格局中,金华一直被委以重任,因为这 “不仅是金华的大事,也是优化全省城市空间的大事”。

    浙江四大都市区示意图 图片来源:浙江发改

    早在十多年前,《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就把金华-义乌都市区列为杭州、宁波、温州之后的第四大都市区。今年浙江“两会”期间,省委书记袁家军参加金华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金华推进全省第四大都市区的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对全省大局具有战略意义。

    但正如当地媒体所说,很长时间以来,金华不仅没有改变在省内“老七”的位置,“更无法摆脱离第二梯队前列的差距越来越大、领先第三梯队的优势越来越小的困境。”

    今年初,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现“崛起浙中”。如何崛起?关键还在于金义一体化。

    根据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琳的研究,金义都市区成立以来,人流和经济流都十分活跃,呈现向核心区集聚态势,但金华市区与义乌两地之间的互动交流仍显不足。

    对此,有分析认为,金华要实现“内陆开放”,首先要实现“内部开放“——即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推进城市各区域间市场、产业融合,进而放大发展优势,共同提升城市能级。

    #动向

    广州拟新增30条轨交线路

    8月2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划提出,构建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60分钟交通圈,协同高铁、城际,实现广州与大湾区各城市中心60分钟直达,其中至佛山、东莞30分钟可达。

    实现市域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6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80%。轨道交通线网由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三个层次构成,共规划线路53条,规划总里程2029公里,其中高速地铁5条、452公里,快速地铁11条、607公里,普速地铁37条、970公里。与上一轮规划对比,广州将新增30条、1004公里线路。

    深圳要加快培育总部经济

    近日,深圳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实施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努力为企业经营和市民、游客消费最大可能提供便利。要加快培育总部经济,积极吸引全国全球性企业总部和区域总部入驻,布局更多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为企业搭建更多应用场景,形成产业、资本、人才集聚效应。

    四川拟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红星新闻3日消息,四川省住建厅联合六部门起草《关于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其中提出,共有产权住房将重点面向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但买不起商品住房的城镇无房群体供应,申购人个人产权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产权为政府委托代持机构持有份额。

    承购人享受与购买商品住房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权利。原则上承购人在取得共有产权住房不动产登记证满5年的,可按初始购买价格,通过一次性付款或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代持机构持有的产权,直至最终拥有完全产权,增购后住房性质转为商品住房。

    长沙二孩及以上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

    长沙晚报消息,长沙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根据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

    全国十大运动活力城市出炉

    8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人民网发布《2022国民健身趋势报告》。综合城市中参与健身的人数、健身习惯分析和健身环境友好程度等因素,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重庆、深圳、杭州、西安、武汉等10个城市成为“活力十足”“动能无限”的城市。

    #数读

    中国升温速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3日发布的《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2)》显示,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最近20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01℃。2021年,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0.81℃,为1901年以来的第七高值。

    中国升温速率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1951~2021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升温速率为0.26℃/10年。近20年是20世纪初以来中国的最暖时期,2021年,中国地表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0.97℃,为1901年以来的最高值。

    蓝皮书显示,中国高温、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1961~2021年,中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极端高温事件明显增多,登陆中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波动增强。2021年,中国平均暖昼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云南元江(44.1℃)、四川(富顺41.5℃)等62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上半年全国新增130万台充电桩,是去年同期3.8倍

    8月2日,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能源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5.9%。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1-6月全国新增130万台充电桩,是去年同期的3.8倍。截至6月底全国已建成加氢站超270座。

    上半年,我国能源供需总体平衡,呈现出能源消费短期下行后回升态势明显、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提升、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力度加大等特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西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 预计基准利率会上升到13.75%

    下一篇

    现场视频!海军任务舰艇已依令抵达台岛以东预定海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