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闻科技拟关停粉磨站停止生产水泥 食用菌贸易或成唯一主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21:20

    ◎博闻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基于国家水泥产业政策升级和公司水泥业务运营现状等综合因素,公司水泥业务不再具备技术改造及设备更新的经济性条件;公司拟对水泥粉磨站实施停产,水泥粉磨站停产后公司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业务。

    ◎“水泥不做了之后,公司会主要发展食用菌业务。”8月2日,博闻科技相关人士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老牌水泥上市公司博闻科技(SH600883,股价7.56元,市值17.85亿元)以后不再生产水泥了。

    公司8月2日下午披露称,拟对水泥粉磨站实施停产,停产后公司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业务。此前,水泥一直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此次停产后博闻科技的主业还有前些年涉足的食用菌贸易业务。8月2日,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主要发展食用菌业务。

    但单从财务数据上看,食用菌业务似乎暂时难挑大梁。对新疆众和(SH600888,收盘价10.07元,市值136亿元)的股权投资仍是博闻科技盈利的重要来源。

    拟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业务

    博闻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基于国家水泥产业政策升级和公司水泥业务运营现状等综合因素,公司水泥业务不再具备技术改造及设备更新的经济性条件;公司拟对水泥粉磨站实施停产,水泥粉磨站停产后公司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业务。

    博闻科技是一家老牌水泥上市公司。据公司官网,其于1990年5月正式成立;于1995年12月在上交所挂牌交易;2000年3月,公司名称由“云南省保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云南富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股票简称更名为“富邦科技”2004年6月,公司名称变更为“云南博闻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股票简称自2004年7月8日由“富邦科技”变更为“博闻科技”。

    博闻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普通硅酸盐水泥52.5、普通硅酸盐水泥42.5、复合硅酸盐水泥42.5R等。2021年,公司完成水泥产品生产量3.6万吨,同比减少32.83%;完成销售量3.47万吨,同比减少33.47%;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052.37万元,同比减少25.24%,占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28.48%;水泥产品综合毛利率为-2.55%,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对比来看,近年来博闻科技的年度水泥产量处于下滑态势。2019年,公司水泥产量共8.797万吨,同比减少10.67%,产能利用率约27.49%。2017年,公司生产水泥10.06万吨,同比增长66.80%,产能利用率约31.4%。“公司水泥产品与区域内同行企业相比缺乏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市场份额下滑压力加大。”博闻科技在2017年年报中说道。

    鉴于主营业务范围发生变更,博闻科技拟对经营范围进行变更及修订公司《章程》的部分条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剔除水泥业务,公司还拟在经营范围中增加“酒类经营”、“鲜肉批发”、“鲜肉零售”等内容。

    将以“食用菌”业务为主

    “水泥不做了之后,公司会主要发展食用菌业务。”8月2日,博闻科技相关人士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

    回顾历史,博闻科技于2019年开始筹划“采取贸易驱动模式,从尝试贸易业务入手开展新业务”。彼时,公司全资子公司昆明博闻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博闻)增加企业经营范围,尝试开拓新的经营业务活动。从2019年三季度开始,昆明博闻主要开展了云南松茸及其制品、干制食用菌制品的采购销售业务。

    经过近几年发展,博闻科技的新业务初具规模。2020年,昆明博闻累计采购产品507.59万元,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27.34万元,同比增长102.54%,占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33.78%。“由于(食用菌)主要产品种类调整以及整体市场价格下降,销售毛利率为15.60%,实现净利润14.42万元。”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称。

    2021年,公司以全资子公司昆明博闻和香格里拉博闻(2021年6月新设)共同作为食用菌经营业务的实施主体,主要开展了松茸及其制品、食用菌制品的采购、销售和代加工(含委托加工)经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新鲜松茸、松茸速冻品以及其他食用菌产品等。

    去年,博闻科技食用菌业务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625.85万元,同比增加261.02%,占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71.07%。

    2021年度,博闻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5450.3万元,同比增长130.96%。可以看到,即使公司食用菌业务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仍然不是其主要的盈利来源。上市公司去年的数千万元盈利,得益于公司当期实现了6650.52万元投资收益。这里面,公司对联营企业新疆众和采用权益法核算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5970.54万元,同比增长143.1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0316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理支持房企与购房者“共有产权”:购房人可先购买一半产权

    下一篇

    苏州昊帆生物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