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0家企业深耕,三年后规模欲超千亿 四川多家食品公司预制菜业务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20:43

    ◎近日,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预制菜业务相关负责人王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们公司预制菜业务发展较快,增速基本在30%左右;部分产品比如芽菜扣肉基本上是3~5倍的增长,尤其是到了年节的时候。去年公司出品的‘巴蜀九大碗’系列产品,基本上处于完全脱销的状态。”

    ◎铁骑力士旗下优食谷的品牌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川菜名扬天下,拥有深厚的文化渊源与广泛的群众基础。数据显示,川味预制菜占据预制菜品类半壁江山,超七成预制菜用户喜爱川菜。”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杨夏    

    “近年来,我们公司预制菜业务发展较快,增速基本在30%左右;部分产品比如芽菜扣肉基本上是3~5倍的增长,尤其是到了年节的时候。去年公司出品的‘巴蜀九大碗’系列产品,基本上处于完全脱销的状态。”近日,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金食品)预制菜业务相关负责人王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

    目前,高金食品预制菜板块年销售规模已超过4亿。而高金食品预制菜业务的快速发展,只是四川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一个“缩影”。而根据四川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近70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7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四川预制菜产业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左右。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实际上,除高金食品外、四川本土不少食品公司都在布局预制菜业务,且相关业务发展较好。比如新希望(SZ000876,收盘价15.26元,市值687亿元)旗下的“美好农家小酥肉”销售已经超过10亿元。此外,包括盒马等企业也在四川加码预制菜相关的业务。

    预制菜发展步入快车道,未来将4年有望破万亿

    最近两年,预制菜热得发烫。趣店的罗敏宣布All in预制菜,想要通过“钞能力”,复制趣店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成功”。而离开瑞幸咖啡的陆正耀,今年也将目光瞄准在预制菜,创立舌尖科技,欲复制瑞幸咖啡的打法。

    陆正耀和罗敏,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准在预制菜赛道,其最终结果先不论,至少在他们两位看来国内预制菜领域是存在巨大的机会的,否则不会重金入局。

    “我国预制菜行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市场规模保持双位数增长。”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骑力士)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而无论是在产业界、投资人眼中,预制菜这个既能To B又能To C的行业,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按照艾媒咨询的数据,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目前,80后、90后成为家庭消费主力人群,大多面临整个社会竞争的不断加深,做饭能力退化,工作、经济、社会压力加剧,时间精力不足等痛点。”今年5月,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SH605089,收盘价55.79元,市值56亿元)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而作为“一日三餐”,预制菜产品品类相对丰富,也可满足消费者“省时省事”的日常用餐需求,这些催生了C端市场的繁荣。

    川味预制菜大有可为,省外企业频频布局四川

    在预制菜快速发展的同时,川味预制菜大有可为。

    “川菜名扬天下,拥有深厚的文化渊源与广泛的群众基础。数据显示,川味预制菜占据预制菜品类半壁江山,超七成预制菜用户喜爱川菜。”铁骑力士旗下优食谷的品牌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上述铁骑力士人士看来,四川具有发展预制菜的原料优势、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一方面,四川是农业大省,拥有充足的畜禽肉、蔬菜、特色调味品,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近20年来,一批川企进行调理方便食品、工业化菜肴等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省外龙头企业纷纷进驻四川建厂,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预制菜产学研合作平台。

    正如该铁骑力士人士所言,不少省外企业纷纷在四川加码预制菜相关业务。近日,盒马正式启动了继华中供应链中心后的全国第二座供应链中心——盒马西南供应链中心。西南供应链中心的启动有望加速对西南省市的流通配送速度,通过自建供应链及供应链中心自设的中央厨房工厂,盒马对预制菜的布局提速。

    “近日盒马成都订单翻倍,加工中心调整人力、增加排产,经受住了首次考验。”7月19日,盒马成都区域总经理徐旭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刚刚投产的西南供应链运营中心,集合了仓储、分拣、加工、运输等功能,峰值产能是平时的2倍。而在盒马押宝了预制菜也带来了业绩提升,去年盒马预制菜销售额同增70%以上。

    盒马西南供应链中心 来源:企业供图

    多家川企预制菜业务发展向好,纷纷加码布局

    在川味预制菜发展前景光明背景下,川内各大食品企业纷纷加码预制菜业务。

    “今年,我们与成都大学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川味‘预制菜研究院’,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川味预制菜’加大研发力度与技术落地,研发高档次的川味预制菜品类。”高金食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高金食品每年将超3%的年营收投入产品等研发中。

    “2018年开始,我们布局预制菜赛道。在产业链端,公司已在全国布局了20余家食品加工厂,在满足市场供给的同时,不断优化供应链;公司以聚焦火锅赛道为核心,打造高品质火锅食材供应商品牌。在渠道端,公司深耕批发市场及餐饮终端,与B端全国6万+家餐饮门店达成合作;同时,公司布局C端,将近场电商与远场电商的互相配合,线下更多的解决消费者即时性购买,做场景下的消费体验。”新希望旗下美好食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美好食品已经开发了以“美好农家小酥肉”为核心的酥炸系列、肥肠系列、香菜猪肉丸等主打的预制菜产品。其中,2018年上市美好农家小酥肉直破亿元,2021年双11美好小酥肉延续爆品势头,摘得天猫速食菜品类“热卖榜”和“回购榜”的双冠王。去年美好农家小酥肉全年销售收入已超过10亿元。

    美好农家小酥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继小酥肉后,美好食品正继续研发、升级推出一些新形态产品,如酥炸系列的香酥排骨、卤味系列的香卤肥肠、烧烤系列等更丰富的矩阵化预制菜产品。到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在C端市场上仍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预制菜作为高金食品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今年公司正式成立‘高金美食事业部’,将预制菜作为战略品类进行品牌化运作。未来,高金食品将在持续打造战略大单品基础上,依托供应链优势,加速全国布局,着力打造‘川味预制菜第一品牌’。”高金食品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827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缆需求猛增 我国线缆企业超过4000家

    下一篇

    土耳其国防部官员:联合协调中心将为乌克兰粮船护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