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半导体、汽车赛道热度逆势攀升,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结构两极分化显著,资本偏好中后期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8:25

    ◎从今年上半年的投融资增长情况来看,与2021上半年相比,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各行业投融资规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互联网、连锁零售、食品饮料领域,而汽车、半导体及电子设备两大赛道的投资热度则出现逆势上升。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大环境因素影响,2022上半年中国股权市场投资节奏放缓,各月投资案例数呈“W”分布势态。据清科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总量4167起,总金额3149亿元人民币,投资案例数量与金额分别同比下降31.9%、54.9%。其中,外币基金投资降幅明显,半导体、汽车赛道投资热度则逆势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投资案例数量和金额双双走低,投资金额下降明显,环比降幅超30%。此外,与2021上半年相比,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案例占比则由1.89%降至1.02%。

    与此同时,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活跃度较低,且在募资结构、基金币种呈现出分化趋势。募资规模小于1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占比达到59.5%,拉高市场整体募资规模的大额基金则以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引导基金为主;此外,在募资端,人民币基金募资波动幅度较小,外币基金的数量、规模同比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互联网、连锁零售、食品饮料领域投融资下滑明显

    从资金流向行业来看,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医疗是交易数量和吸引资金最多的赛道;其中,IT领域上半年投资案例多达1034起,投资金额约570亿元人民币;半导体电子设备赛道投资案例数则为881起、投资金额745亿元人民币;生物医疗发生投资案例799起,总金额506亿元人民币。同时,北京、上海、江苏省也是上述赛道投资最活跃的地域。

    不过,从行业投融资增长情况来看,与2021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各行业投融资规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互联网、连锁零售、食品饮料领域,投资金额同比分别下滑89%、87%、82.6%。而汽车、半导体及电子设备两大赛道的投资热度则出现逆势上升,融资案例数量同比增长17.9%和9.7%。

    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则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南京、广州、成都、无锡、合肥。

    与此同时,从投资阶段来看,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各阶段平均投资金额皆呈下降趋势,但相较之下,资本更偏好中后期。

    募资规模同比略下降,政府机构出资超千亿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共2701只、同比下降7.2%;披露募集金额为7724.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3%;单只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为2.92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降1.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结构两极分化现象仍然显著,募资规模小于1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占比达到59.5%,拉高市场整体募资规模的大额基金则以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引导基金为主。

    从募资币种分布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波动幅度较小,外币基金的数量、规模同比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上半年国资LP和GP较为活跃,共2671只人民币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5.5%;披露募集金额达7257.47亿元人民币,大致与去年同期持平。外币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共有30只完成新一轮募集,披露的募集金额总计约467.09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的新募集数量及金额同比下滑幅度均达65.0%左右。

    此外,从LP类型来看,在2022上半年新募人民币基金的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非上市公司、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的出资活跃度位列前三。从出资金额来看,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的披露出资金额达1334.47亿元人民币,占比超过全部LP披露出资金额的20%,相比2021年度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从上半年新募人民币基金的LP国资属性分布来看,以政府引导基金、国企、央企等为代表的国资LP的出资均较活跃,据清科研究院统计,国资LP的披露出资金额占比已超过七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5.27亿吨 同比下降6.5%

    下一篇

    美股期货持续走低,纳指期货跌1%,标普500指数期货、道指期货分别跌0.76%和0.4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