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敢跌就敢买?A股或迎来建仓良机,后市布局看这三个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6:38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今天市场的巨幅震荡?其实原因很简单,抛盘来自对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在人云亦云的情绪影响下,很多投资者选择了避险。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好不容易来个8月开门红,今天一早,大盘跌懵了。

    沪指小幅低开之后一路下跌,最多下跌超过100点,沪深两市仅剩不到200只个股上涨。郁闷的Z哥只剩下关电脑、拔网线的勇气。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今天市场的巨幅震荡?其实原因很简单,抛盘来自对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在人云亦云的情绪影响下,很多投资者选择了避险。

    这种极端情况下的情绪性下跌,本身是很少见的,就像情绪性疯狂做多一样,都很少见。但尽管少见,一旦出现之后,往往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低点或者高点。一旦不确定性因素消失、情绪得到缓和,那么Z哥相信,市场的反弹就必然会出现。

    实际上,今天下午,情绪已经得到了释放,抄底资金也在陆续进场。虽然最终指数没有翻红,毕竟早盘跌得太多,但我认为,今天的下跌,可能正是今年又一个建仓A股的好时机。

    经常有基民朋友感叹,在买基金时,总是选不好建仓的时点。所以,大家普遍认为,买基金不需要择时。

    确实,买基金不择时,买进后长期持有就好了,这是很多人的做法。但是,这也是一种懒人投资的方法,反正也选不好时点,干脆就不择时了。而不择时的后果是,买基金时都是看情绪,市场情绪高涨的时候买,买入后长期套牢,好不容易解套了,然后就卖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投资新能源赛道基金的投资者,低位不敢买,等猛涨一段之后买在高点。

    还有一种,情绪高涨时买入基金,跌下来不断补仓,美其名曰“定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买某些医疗健康赛道,或者是中概互联赛道的产品,往往都是如此。

    上面两种基金操作,我觉得这些都是很无奈的操作。

    那么,真正买进基金的最佳时点是什么?所谓最佳时点,就是可以大胆“ALL IN”,然后安心持有的时点。

    这种买基金的最佳时间,简单说就是市场处于阶段性低点,行情最糟糕的时候,此时买入基金,赔率不一定是最高,赔率取决于基金经理的能力,以及赛道的选择。但胜率一定是比较高的。而这个市场的阶段性低点,在我看来,有两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一旦出现,往往就是建仓的好时机。

    第一,是大量新基金发行困难的时候,尤其是很多所谓顶流的基金经理都发不出产品了,普通基金经理更是发行失败的时候,此时可以考虑通过基金来建仓A股。

    此时建仓,不一定能够买到真正的最低点,但一定都是市场情绪最悲观,估值最低的一个阶段。买入之后,可能还会被套,但套牢幅度一定不会多大了,买入就安心持有。

    第二,就是类似于今天这种,市场因为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出现了非理性的下跌,那么一旦情绪稳定,市场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且,一般来说这种低点的出现,也往往可能成为建仓最好的时机,因为所谓“危机”,意味着有“危”就有“机”。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一书中曾写道,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事件:美国有史以来唯一一次面临战争即将爆发的危险!我为我自己,我的家庭,也为我的国家感到非常的害怕。但是那一天,股市下跌连3%都不到。所以,不要浪费每一次危机。

    所以,对于今天市场的下跌,我认为确实也是一次建仓A股的良机,踏空的资金,可能会借着当下的下跌,来一次大胆的抄底,他们等这个机会等了很久了。比如但斌,此前他说,他会在下半年加仓,现在他的机会可能来了。

    那么,后市布局的方向是什么?

    我认为,以下三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还是新能源赛道,尽管二季度以来,这个板块涨了不少,但从长期看,新能源赛道的成长性是非常确定的,即便是对经济大环境有所担忧,但也正因为如此,新能源赛道将是稳增长的重要一环。

    今天我看有新闻说,重阳投资唱空新能源赛道,认为当前估值偏高。重阳投资发文称,“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偏高,短期要警惕交易过度拥挤的风险。”

    当前估值偏高,我认为这是站在比较静态的看市盈率,那可能确实是比较高的,但是如果未来业绩能够保持增长,高估值会被抹平。而所谓“过度拥挤”,我认为去年底的时候,这个赛道确实是比较拥挤了,但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大幅调整,从整个赛道来看,或许并不像当时那么拥挤。只不过,未来这个赛道将会分化,不可能所有产业链上的公司都能大涨。总体而言,新能源赛道依然是后市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而且,强势板块有人唱空是好事,不怕唱空,真正怕的是一致性。

    第二,价值股可能迎来低位布局的好机会。价值股的重要指标是看上证50指数,经过今天盘中的重挫,上证50指数跌回到了年内前期低点位置。如果是买指数基金的话,上证50ETF迎来较好的建仓机会。

    第三,我始终坚持认为,越是恶劣的行情,越能体现好股票的价值。今天,前期的强势板块中,只有机器人概念股还能维持上涨。当然,机器人板块涨了那么多,估计没人敢再推荐,也没人敢追高,但越是这样,可能就还有空间。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星股份:华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公司建设施工单位之一,承担着公司部分项目的施工建设工作

    下一篇

    渝三峡A:公司有一般防腐、重防腐、超重防腐等不同防腐等级的油漆涂料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