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开门红!“喝酒开车”行情再现,熟悉的味道回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16:58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刚刚过去的7月,大盘持续调整,只有各种题材股炒作热火朝天。

    而今天,8月行情迎来开门红,创业板指数大涨超过2%,实现强势阳包阴。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更关键的是,两大赛道转强,白酒股大涨,带动消费赛道看到复苏的希望,另一方面汽车股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强势反攻。“喝酒开车”的行情再现市场,曾经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新能源车板块迎双重利好

    “酒后开车”不太好,所以先说说汽车股。

    今天,汽车股是有利好消息刺激的。

    首先,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的政策正式落地。根据原来的政策,在今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汽车消费陷入疲软,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延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管理层此前也一直在研究。

    确实,一旦购置税免征政策没有了,那么对于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而言,将会支付一笔金额不小的购置税,这将影响新能源车消费。所以,今年以来,很多车商在汽车销售策略上,也鼓励消费者尽量在今年买车,未来是否还享受税收优惠还是未知数。

    根据上周末的最新消息,官方会议确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将延续

    这个消息,对于新能源车板块个股无疑是重磅利好。二季度涨幅最大的汽车股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20.1元,市值1994亿元),经过7月份的调整之后,近期再度走强,今天股价大涨9%,一度涨停,股价也逼近了前期新高。同时,江淮汽车(SH600418,股价21.13元,市值465.1亿元)涨停,小康汽车、长城汽车、江铃汽车、广汽汽车和比亚迪等都有较大涨幅。

    港股方面,吉利汽车、蔚来大涨超过10%,理想、小鹏涨幅均在6%以上。

    除了政策面的利好外,新能源车的销售情况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吉利汽车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获悉,7月极氪001交付5022辆,环比增长16.73%;截至7月底,累计交付30039辆。此外,7月极氪001大定定单再次破万,平均定单金额超过33.5万元。

    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价格好于预期,续航及动力竞争力较强。7月25日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定位“20万级超级续航电动车”。深蓝SL03共有增程、纯电、氢电3个版本,增程版定价16.89万元,综合续航里程1200km,百公里加速7.5s;515km纯电版定价18.39万元,百公里加速5.9s;705km纯电版定价21.59万元,百公里加速6.9s。整体而言,与预售价格17.98-23.18万元相比,深蓝SL03增程及纯电版本正式发售价格优惠幅度达1.09万-1.59万元,续航及动力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具备较强竞争力。

    理想汽车新车L9从8月开始陆续开始交付,尽管试驾阶段遇到各种负面消息的影响,但首批预定的新车交付时间已经排到11月。

    汽车股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政策利好刺激,再加上7月产销数据普遍预期乐观,使得整个板块在经过7月份的调整之后,重新迎来了强势。

    次高端白酒+啤酒发力,带动消费股走强

    再说白酒股,今天实际上是次高端白酒股大涨,同时带动整个消费股赛道走强。

    上周五,整个白酒股走势还非常低迷,结果今天板块就翻红了,主要是古井贡酒(SZ000596,股价234.67元,市值1240亿元)公布了超预期的业绩,最终股价迎来涨停。


    上周末,古井贡酒发布的二季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营收90.02亿元,同比增长28.46%;归母净利19.19亿元,同比增长39.17%;扣非归母净利18.89亿元,同比增长41.15%。今年第二季度,古井贡酒实现营收37.28亿元,同比增长29.55%;归母净利8.20亿元,同比增长45.32%;扣非归母净利7.99亿元,同比增长48.97%。

    机构普遍认为,古井贡酒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而且开始预期白酒消费复苏了。

    比如国金证券认为,中长期看好古井贡酒的全国化,以及盈利水平增强。当前安徽省内宴席、商务用酒全面复苏,升学宴竞争提前打响。国金强调,徽酒理应具备估值溢价(省内新能源、半导体等支柱产业潜力十足,升级空间广、速度快),古井贡酒在省内龙头优势不可撼动,省外积极推动古20的扩张。中长期看,随量费用模式有望优化,叠加古20培育步入红利期,净利率水平抬升可期。

    除了古井贡酒外,另一只区域型白酒龙头今世缘也大涨7%。安信证券指出,今世缘二季度业绩稳健,中长期具备弹性。公司内部变化突出,组织架构调整、产品重新梳理、人员配置到位,新董事长锐意进取,有进取心同时具备较强管理能力。对内加强激励考核、与业绩挂钩,能者上不能者下,相较于之前更加积极进取。同时公司产品线调整、价格梳理,都更有章法,效率提升明显。公司日前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行权价56.24元/份,当前今世缘股价近40多元,行权价对二级市场股价还是有足够的牵引力。

    除了白酒,啤酒今天涨得也好。青岛啤酒(SH600600,股价108.06元,市值1474亿元)一度放量涨停,股价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而且,在今年酒类股普遍下跌的情况下,青岛啤酒是走势最强的,已经连续四年保持股价上涨。


    个人认为,啤酒股应该是受疫情影响最小的行业,只要不是什么太高端的啤酒,就不需要什么商务宴席类的消费场景,天气热了一个人在家也要喝。信达证券指出,啤酒板块主要还是因为天气炎热,利好啤酒消费旺季的来临,行业经营出现逐月改善的迹象。

    最后,看另外一家消费股,不是白酒,也不是啤酒,而是榨菜。

    今天,涪陵榨菜(SZ002507,股价32.78元,市值291亿元)迎来涨停,公司公布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5.58%,归母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37.24%,二季度实现营收7.33亿元,同比增长7.33%,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74.68%。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今年上半年之所以涪陵榨菜业绩超预期,很重要的原因是,上半年华东地区由于受疫情影响,居家消费场景增多,提升了对榨菜的消费需求,导致上半年华东地区销售收入增速较快,同比增长37.27%,国内其他地区收入基本保持平稳。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赛电池:公司暂无开展电池回收业务的计划

    下一篇

    北交所丰光精密、奥迪威大涨超10%,股价创近期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