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拓开源拟收购亿迅信息51%股权 预付款约为两年归母净利润之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1 18:18

    ◎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恒拓开源将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按照交易进度进行支付。交易双方约定,在恒拓开源召开关于交易的第一次董事会并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十个工作日内,上市公司向交易对方支付4284万元的预付款。

    ◎公开资料显示,恒拓开源于2021年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是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但上市后公司股价呈持续下跌趋势。截至目前,公司股价较高点已跌去了近一半。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29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恒拓开源(BJ834415,停牌,市值5.38亿元)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收购亿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迅信息)51%股权,最终交易作价尚未确定。

    记者注意到,去年恒拓开源基于通用设备的系统集成及服务业务收入为零,2020年该业务在系统集成及服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43%,该业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毛利率偏低的特点。

    另外,自从去年登陆北交所以来,恒拓开源股价持续下挫,截至目前,较上市初期的股价最高点已跌去了近一半。此次购入主攻联络中心的亿迅信息能否提振股价,备受市场关注。

    7月30日,恒拓开源董秘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于次日(7月31日)就购买股份的资金筹措方式及公司股价等方面问题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仍未有相关回复。

    标的营收规模与上市公司相近,预付款超四千万

    根据公告,此次恒拓开源拟以现金方式受让亿迅信息51%股权。由于交易标的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尽管作价还是未知数,但查阅财报数据不难发现,恒拓开源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96亿元,亿迅信息2021年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99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购买、出售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且超过5000万元,即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恒拓开源将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按照交易进度进行支付。交易双方约定,在恒拓开源召开关于交易的第一次董事会并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十个工作日内,上市公司向交易对方支付4284万元的预付款。

    图片来源:公司年报截图

    这笔钱对恒拓开源意味着什么?2021年,恒拓开源归母净利润为2267.47万元,2020年这一财务数据为2062.88万元,两年合计4330.35万元。此次交易单是“首付”,已接近上市公司过去两年的归母净利润之和。

    公司股价较高点已近“腰斩”,收购源于看好联络中心需求

    恒拓开源是一家从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和专业技术服务的供应商,为航空公司、机场及民航保障企业提供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亿迅信息则系联络中心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行业所涉领域包括金融、互联网、公共服务等。

    为何要在此时“吞下”一个营收体量与公司类似,主营业务却不甚相同的公司?恒拓开源给出的理由是:近年来联络中心产业累计投资规模处于上升趋势,投资规模在制造、零售等行业中呈增长态势,随着旅游、快速消费品等行业的发展,其对联络中心的需求将明显增长。

    截至2021年末,恒拓开源负债为9175万元;应收账款为1.43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达23.76%。

    对于资金压力,恒拓开源在公告中坦言,由于此次交易涉及金额较大,若公司未能及时筹措到足额资金,将存在交易支付款项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的融资风险。

    7月30日上午,恒拓开源董秘在电话中称,将于次日(7月31日)就购买股份的资金筹措压力及公司股价等方面问题进行回答,随后又于7月31日称暂时无法回复,此后便未接听记者电话及回复微信。

    公开资料显示,恒拓开源于2021年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是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但上市后公司股价呈持续下跌趋势。截至此次停牌,股价为3.91元/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股价较高点已跌去了近一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远达环保:公司已于2021年完成了对核废处理相关业务的剥离

    下一篇

    棕榈股份:公司暂无回购相关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