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5只个股股价翻番!周末这个板块再引热议!这几家公司可能被低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1 15:57

    ◎这个周末,市场对机器人题材的讨论依然在继续,因为7月股价翻番的江苏北人、中大力德,还有本月股价连创历史新高的绿的谐波等,都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

    ◎机器人这个行业,还有不少公司,短期涨幅并没那么大,但趋势逐渐走出来了,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受到关注,因为它们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明天就进入8月了,刚刚过去的7月行情,虽然指数都在调整,但个股行情非常热闹,沪深两市4000多只股票,超过一半都在涨,而且还有很多票走出了超级牛市行情。

    简单做了个统计,最近一个月,涨幅超过40%的个股有接近100只,65只个股涨幅超过50%,20只个股涨幅高达80%;另外,还有5只个股股价翻番,比如江苏北人、中大力德、宝明科技、汉宇集团和春兴精工。

    从题材来说,机器人、钒电池、太阳能等几个题材,是给投资者印象最深刻的板块。而就在这个周末,市场对机器人题材的讨论依然在继续,因为前面提到的江苏北人、中大力德,还有本月股价连创历史新高的绿的谐波等,都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

    尽管这些个股,短期涨幅非常大了,前面Z哥也说过,即便预感还有不小的空间,也不敢说在这个位置,还能继续去追高。不过,机器人这个行业,还有不少公司,短期涨幅并没那么大,但趋势逐渐走出来了,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受到关注,因为它们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分享几家可能被低估的机器人概念股。

    第一家公司:埃斯顿(SZ002747,股价28.30元,市值246.01亿元)。该公司是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覆盖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机器人集成应用智能制造系统的全产业链,在通用机器人市场份额显著提升,拓展锂电、光伏、焊接等专用机器人领域,行业需求旺盛。

    由于埃斯顿上市时间较早,因此在绿的谐波上市之后,市场一度将埃斯顿看做是绿的谐波对标的公司。不过,在今年的行情中,绿的谐波已经创历史新高了,市值更是超过了埃斯顿。那么站在当前时点,埃斯顿是否像绿的谐波一样值得关注呢?

    国信证券指出,在产业升级转型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加速普及,国产化进程加速推进,行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公司作为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长期深度受益。7月份,公司颁布长期激励计划,探索长效激励机制,制定较高业绩考核目标,充分激励广大员工,有助于稳定核心团队,调动员工积极性,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根据激励方案,此长期激励计划存续期为10年,存续期内公司将不定期推行激励子计划。现阶段,公司经营目标是在2025年度能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左右,净利润10亿元左右,对应2022~2025年收入/净利润CAGR为34.89%/58.90%。公司将在合适的子计划中将这一目标作为激励计划权益兑现的前提之一。

    中信建投指出,埃斯顿去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1.12万台,同比增长98%,属于国内品牌领先地位。同时,公司覆盖了包括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集成应用的智能制造系统的全产业链,具有全方位竞争优势。公司还陆续收购了英国TRIO、德国M.A.i.以及德国CLOOS等海外公司,国内国际市场整合效果明显。

    第二家公司:雷赛智能(SZ002979,股价22.56元,市值69.73亿元),国内智能装备运动控制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中信建投指出,公司是国内步进系统龙头企业,市占率超过35%,行业领先优势明显。此外,公司通过持续优化闭环步进控制算法和增加新产品新功能,提高了闭环步进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了步进产品线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领导地位。

    在控制技术类业务中,公司受益于5G应用逐步普及、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加快、3C项目型订单需求增长和集中交付,自动化设备需求持续增长。雷赛智能近两年推出的小型运动控制PLC、中型运动控制PLC等新产品贡献收入增长迅速,运动控制卡实现稳步增长,并且扩展到更广的行业应用。

    在伺服系统类业务中,交流伺服系统方面,公司交流伺服第七代L7系列以及第八代L8高端系列表现良好,在光伏、锂电、机器人等新兴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52.30%。低压伺服系统方面,受益于国内喷印写真设备行业、纺织服装设备行业的恢复性增长,以及AGV设备行业的市场突破,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47.50%。

    和埃斯顿等龙头股相比,雷赛智能一个比较大的区别是,目前市值不大,也还几乎没有公募机构开始买这家公司,现在来看,可能反而是一种优势。

    第三家公司:汇川技术(SZ300124,股价66.12元,市值1745亿元),中国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和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供应商。

    中信建投指出,回顾汇川技术的发展历史,其第一桶金来自电梯行业,受益于国内地产基建投资。而第二桶金来自于自动化与工业机器人,受益于制造业升级和国产化。公司通用自动化产品也由最初的单一产品变频器,逐渐丰富至当前的包含变频器、伺服系统、编码器、PLC&HMI、视觉系统等在内的多样化产品,并且通过提供创新的行业专机或“工控+工艺”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在多个细分行业确定了领先地位。

    而公司的第三桶金,来自于汽车行业大发展,受益于汽车电动化浪潮。随着新能源车市场进入市场驱动期,渗透率快速提升,电机电控市场需求处于爆发期。公司自2008年起就正式成立新能源部门,目前已经可以为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2021年中国电机电控市场规模合计约240.95亿元,到2025年将达到514.46亿元;公司在商用车电机电控市占率保持较高水平的同时,乘用车电机电控市占率有望达到15%~20%,成长为行业龙头。

    东吴证券指出,公司目前三块主要业务,在2022年将实现自动化逆周期增长,电动车有望大幅减亏,电梯预计持续承压。

    通用自动化方面,汇川借助机遇加速外资替代,在同期高基数下仍实现较快增长。下游新兴行业占40%+,二季度订单和收入同比有望增近30%。二季度大宗价格高位下降叠加4月向经销商提价,毛利率环比改善。展望下半年预计工控行业有望开始好转,订单增速回升,全年有望30%以上增长。

    电动车方面,二季度延续一季度高速增长,新势力维持高增、下半年小鹏G9碳化硅电控是亮点,传统车企长城混动、广汽Aion等贡献增量,2022年有望大幅减亏。

    电梯业务方面,今年二季度由于地产继续承压,叠加上海疫情影响,收入和利润或同比下降,预计全年维持10%的稳定业绩预期。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07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极集团:控股子公司青霉素V钾片抽检不合格

    下一篇

    上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最高气温将达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