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七月公募基金投资月报丨7月狂奔,最强产品近三月大涨近70%!傅鹏博等“双十基金经理”业绩却现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1 09:27

    ◎今年上半年,主动股票型基金一度近乎全线亏损,不过随着五六月市场的回暖,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业绩也逐渐复苏。而经过七月市场的调整,这类基金的业绩排名争夺战开始越来越激烈。

    ◎截至6月末,我们跟踪的8位“双十基金经理”业绩一度有所反弹,但经过7月市场的下跌,他们的业绩再度明显回落。多数双十基金经理旗下产品今年以来都亏损超过1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刚刚过去的7月,A股市场指数表现并不给力,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全线调整。

    然而,个股行情却非常热闹,储能、机器人、培育钻石、汽车零部件等板块成为市场主角。而在近期市场中,有一批公募产品的业绩飙升,最强产品近三月涨幅超过70%,涨幅超过40%的产品数量也明显增多。

    那么,二季度以来,哪些基金经理成为最努力的选手?哪些产品在大踏步向前?

    股票“牛基”TOP20榜:业绩争夺战激烈上演,三员女将表现抢眼

    今年上半年,主动股票型基金一度几乎全线亏损,截至4月末,甚至只有两只产品实现正收益。不过随着五六月市场的回暖,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业绩也逐渐复苏。而经过七月市场的调整,这类基金的业绩排名争夺战开始越来越激烈。

    截至7月28日,主动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一为英大国企改革(上半年股基冠军),不过其今年以来的回报略有回落,净值涨幅15.36%;紧随其后的是,国金量化多因子、泰达宏利新能源A,两者年内回报均超过10%。

    有意思的是,进入7月股票“牛基”前四的产品中,英大国企改革基金经理张媛、国金量化多因子基金经理马芳,以及中银证券优势制造基金经理白冰洋,均为女基金经理,这在近年来还是非常罕见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股基近三个月净值涨幅大幅走高。比如海富通先进制造,近三个月净值涨幅达到52%,也使得该产品成为同类基金近三月排名第一。该产品基金经理吕越超目前管理三只混合型基金和一只股票型基金,管理总规模41亿元,且这几只产品近三个月涨幅均超过50%,而其布局方向主要在新能源产业链。

    此外,泰达宏利新能源、信澳转型创新、融通产业趋势、申万菱信行业轮动等产品,近三月也实现了40%以上的正收益。

    再看一下被动指数型基金的“牛基”TOP10榜,依然以煤炭、石油等资源类产品为主,银行类的指数基金业绩有所下滑,逐渐退出名单。取而代之的,是光伏类的指数型基金,比如光伏50ETF,近三月收益46%,今年以来取得了5%以上的收益;今年1月5日成立的银华中证光伏产业ETF,近3个月收益也高达45%,不过由于该产品是今年才成立的新产品,所以没有统计在榜单之内。

    股票“弱基”TOP20榜: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更有产品遭遇清盘

    上个月,我们在统计公募基金投资半年报时曾经提到,今年五六月份,随着大盘反弹,很多基金业绩都明显回升了,但仍然有部分产品“倒地不起”。而经过七月份市场的调整,这些排名靠后的产品,不但业绩没有明显好转,反而亏损还进一步加大。

    其中,前海开源价值策略、富国创新趋势两只产品年内亏幅超过30%,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每经记者注意到,上榜股票“弱基”TOP20榜的这些产品,以医药、消费等赛道类产品为主,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在管基金。比如去年表现亮眼的金鹰基金韩广哲,他管理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今年亏了36%;曾经因向投资者道歉而出名的农银汇理基金经理梦圆,她管理的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亏损23%;广发基金费逸管理的广发瑞安精选亏了22.84%,而费逸的妻子正是“千亿顶流”中欧基金葛兰,不过葛兰今年的业绩也欠佳——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年内亏了18%。

    再看一下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弱基”TOP10榜。和上个月的榜单相比,VR、消费电子、人工智能、软件、大数据、计算机、云计算等依然是“重灾区”,只是亏损幅度比6月末有所扩大,业绩靠后的几只产品都达到了30%的亏损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主动型股票基金,还是被动指数型基金,7月各有产品被清盘。其中,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于7月14日清盘,建信物联网ETF已经终止;此外,易方达中证物联网ETF也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7月14日,基金已连续47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若截至2022年7月19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则触发《基金合同》规定的终止情形,《基金合同》应当终止,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对基金进行清算,特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混合“牛基”TOP20榜:交易型选手开始发力

    继续关注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排名,截至7月末,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三只产品继续包揽混基前三,但今年以来的收益开始有所回落,近1个月均下跌超3%。

    另外,财通基金重仓猪肉和航空股的金梓才,近期总体表现不错,继续稳坐混合“牛基”TOP20榜。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市场调整过程中,交易型基金经理依靠灵活的操作,在指数调整过程中把握住了个股机会,实现了业绩快速上涨。比如杨超管理的金信转型创新成长,近一个月净值涨幅近15%,近3个月大涨超60%,今年以来实现超21%的收益,属于典型的黑马。

    此外,刘昇管理的汇添富盈鑫混合,近1月回报达15%,今年以来收益15%,也进入了榜单。而汇添富另一只产品,汇添富优选回报同样取得了近1月超10%的涨幅,今年录得14%的收益。

    混合型基金“弱基”TOP20榜:蔡嵩松继续垫底

    截至7月末,蔡嵩松表现继续低迷,他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亏损37.53%,继续在混合型“弱基”榜中排名榜首。他管理的诺安成长,今年也亏损近30%。

    此外,万家基金黄兴亮管理的万家科技创新、万家自主创新,今年以来分别亏损31%和29%。

    QDII“牛基”TOP10:石油产品全线回落

    再看QDII产品的“牛基”TOP10榜。随着国际油价的明显下跌,石油类的QDII产品虽然维持不错的收益,但收益幅度较6月末出现明显收窄,近一个月普遍出现了净值的回落。上半年不少收益超过50%的产品,经过7月的调整之后,收益幅度回到50%以下。

    QDII“弱基”TOP10榜:腰斩产品已经出现

    去年,教育ETF是QDII产品中表现最糟糕的,但今年6月份以后,教育ETF明显回暖,净值大幅上涨。

    不过,截至7月末,又有一只净值腰斩的产品出现了——国泰境外高收益,今年以来已亏损47%。

    双十基金经理跟踪:傅鹏博彻底“躺平”了?

    截至6月末,我们跟踪的8位“双十基金经理”业绩一度有所反弹,但经过7月市场的下跌,他们的业绩再度明显回落。除了周蔚文、冯炉丹管理的中欧新蓝筹亏损6.5%外,其他几位双十基金经理今年以来都亏损超过10%。

    尤其是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今年以来更是亏损21.88%,而在上个月末,他的业绩是亏损15.93%。目前,睿远成长价值规模高达289.92亿,同时其股票配置也非常杂,看不出太明显的风格,感觉依然只要是各种“茅”就买。比如三安光电、中国移动、立讯精密、东方雨虹、万华化学、通威、吉利汽车、沃森生物、迈为股份和国瓷材料这些重仓的公司,几乎找不出同一个行业的公司。

    另外,近年多个季度以来,傅鹏博的布局也没有出现太明显的变化,基本上都是以前持有的那些老公司。而今年二季度,也就只有通威股份是过去没有买过的。但实际上,对于今年二季度以来涨幅巨大的新能源领域中,傅鹏博并没有太多的配置。你可以认为他不抱团某一赛道,但实际上确实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机会。

    后市:关注这位容易被忽视的“新人”

    在上个月的月报中,我们重点分享了去年冠军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该产品取得3%的收益,近3个月来收益达到33.56%,依然还是不错。

    在本月月报中,我们分享一位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公募“新人”,他就是只有两年经验的,汇安基金基金经理陆丰。尽管只有两年基金管理经验,但陆丰已是券商投研老将,目前管理两只产品,管理总规模7.72亿元。其中,规模3.47亿的汇安丰利混合,近3个月收益27%,今年以来亏了7%。尽管从业绩上看,陆丰算不上最拔尖的,风格既均衡又偏成长,既买了茅台这样的大白马,也买了一堆新能源的牛股。

    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关注陆丰,还是看到了他区别于其他不少基金经理“躺平”的态度。尽管今年5月之前,汇安丰利混合的业绩也一度亏了近30%,严重跑输沪深300指数和同类产品。但是,陆丰积极调整仓位,敢于出手,抓住了石英股份这只今年的超级大牛股,也使得他的产品业绩明显好转。除了石英股份外,陆丰还买入了中矿资源,今年二季度以来表现也非常优秀。

    而在前不久刚刚公布的二季报中,陆丰的观点比较朴实无华,没有像其他很多人一样搞心灵鸡汤写小作文。

    陆丰表示,客观来说,今年以来,新能源行业克服了上游涨价和疫情的不利因素,下游需求持续超预期,与其他行业相比,市场的表现如实反映了上述行业的景气度提升。报告期内,陆丰管理的产品持仓结构偏向于具有比较优势的先进制造,在反弹中取得了较好的回报。

    此外,站在全球角度来看,我们正处于一个较长的衰退周期内,一方面,上游的资源品因为竞争格局改善,以及缓慢抬升的资本开支制约了供给,要素价格和行业ROE水平持续上升;另一方面,长期流动性宽松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债务比重持续提升,同时全球科技创新也进入瓶颈期,经济增长缺乏新的动力。在这个周期内,供需格局良好的资源品,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兴,都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和跟踪。

    陆丰还表示,以锂电和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同时带来了消费端和生产端的重大增量和变化,其产业链演绎精彩纷呈,仍然值得我们继续保持较高仓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测测试: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元器件测试服务

    下一篇

    国家海洋预报台继续发布风暴潮和海浪蓝色警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