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泸州老窖“业外”投资再添一子 拟8000万美元参与中国中免H股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17:49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白酒头部企业泸州老窖(SZ000568,股价222.2元,市值3270亿元)豪掷8000万美元投资免税龙头。

    7月29日晚间,泸州老窖公告称,公司拟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8000万美元(含经纪佣金、交易费等相关费用)认购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免)发行的H股股票。

    中国中免(SH601888,股价209.9,市值4098亿元)主要从事以免税业务为主的旅游零售业务,包括烟酒、香化(香料香精化妆品)、精品、服饰、电子产品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等业务。是全国免税业务头部企业。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76.76亿元,同比增长28.67%;归母净利润96.54亿元,同比增长57.23%。据公司业绩快报,中国中免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76.51亿元,同比下降22.17%,归母净利润39.38亿元,同比下降26.49%。

    免税店行业一直是白酒企业的重要渠道。从免税及旅游零售市场主要销售品类看,据第三方研究机构Generation2021年12月的数据,2021年香化销售额2186.5亿元,占比57.7%,其后就是时尚饰品(占比11.9%)和酒水(8.8%)。

    7月30日,泸州老窖相关人士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中免是我公司的重要渠道商,也是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依托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中免的深度合作,共享旅游零售市场,尤其是免税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我公司拟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参与中国中免本次H股发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泸州老窖投资中国中免的H股发行,将会为其带来更多的销售机会。

    7月30日,白酒专家肖竹青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泸州老窖在实施国际化的征程中入股中国中免,未来会在后者的销售场景和消费场景中,有效地植入泸州老窖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形象,针对高净值人群和国际化会有巨大的帮助,在更多的空间、机会与重度消费人群创造更多的接触场景,有利于提升品牌的忠诚度。同时,中国中免有资源为泸州老窖的国际化营销提供更多的销售机会。”

    不过,泸州老窖亦表示,上述投资尚待正式签署相关协议且发行上市尚待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最终批准。

    跨界营销在头部酒企中已经不是新鲜事。肖竹青亦指出:“泸州老窖、茅台酒厂等都非常热衷于做跨界营销,热衷于与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交朋友,彼此参与对方的成长。这样能够为品牌的忠诚度培养和营造更多的共识和共同合作的机会。同时,我认为从制造端到消费端这种链接行为,也将对传统的渠道造成很大的冲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暴雨冰雹袭击美国拉斯维加斯 数千户家庭断电

    下一篇

    关注!俄乌冲突已超150天,俄美外长首次通电话!说了啥?联合国副秘书长:结束俄乌冲突前景黯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