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立志千亿市值的*ST猛狮:疯狂扩张“消化不良”,倒在锂电池行业的春天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1:20

    ◎从2012年6月上市,到2022年6月退市,十年间,*ST猛狮没有达成陈乐伍设定的目标,成为一家千亿市值的锂电新能源企业,却倒在了锂电行业的春天里。

    ◎登陆资本市场后的猛狮科技,发展理念是一味“做大”,反而把“做优”抛在了脑后。以致在十年间,从上市到退市,成为资本市场的过客。一家企业要发展成长,必须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行稳才能致远。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这资本市场一触即飞的时代,一位昔日的巨头黯然告别。

    这家集锂电、储能和新能源概念于一身的退市公司,就是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猛狮科技”或“*ST猛狮”,SZ002684)。6月27日,*ST猛狮被深交所终止上市并被摘牌。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从2012年6月上市,到2022年6月退市,十年间,*ST猛狮没有达成陈乐伍设定的目标,成为一家千亿市值的锂电新能源企业,却倒在了锂电行业的春天里。

    “二代”初露锋芒
    带领公司拿下龙头后,走向资本市场

    *ST猛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家族企业,实控人为陈乐伍和他的父亲陈再喜、母亲陈银卿。

    公司控股股东为汕头市澄海区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沪美公司”)。截至2022年6月,沪美公司持有*ST猛狮19.77%股份。

    沪美公司由陈再喜和陈银卿夫妻俩控制,该公司的前身是澄海县沪美蓄电池厂,后者最早是创办于1987年2月的集体所有制企业。

    陈再喜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陈再喜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乡镇企业家,属于较早一批吃“集体制改革螃蟹”的人。1999年5月,沪美公司成功完成改制,成为一家家族企业,主要生产摩托车启动用铅酸蓄电池。

    资料显示,陈乐伍出生于1971年。1993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这位“富二代”赴美留学,并于三年后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顶着美国名校的海归头衔,陈乐伍回国后,很快加入到家族企业的经营当中,担任沪美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陈乐伍一出道,便露出了锋芒。

    2001年1月12日,沪美公司、沈阳蓄电池研究所、陈乐伍以及其他几位自然人发起成立广东猛狮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猛狮前身,下称“广东猛狮”)。

    广东猛狮成立当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从这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启了新一轮腾飞。更加开放的外贸市场,让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创业者享受到了开放的红利。

    广东猛狮也是时代浪潮的受益者。到2010年,该公司的摩托车电池出口销量位居全国首位,营收达到了3.36亿元,净利润3700多万元。

    短短几年时间,陈乐伍便将广东猛狮带到了摩托车电池这个细分领域的全国龙头位置。陈乐伍刚出道的这几年,将其父亲陈再喜“不求最大,但求最优”的经营信条坚持贯之,广东猛狮得以发展壮大。

    从细分领域龙头走向资本市场,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2012年6月12日,广东猛狮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发行价格为22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9亿元。

    不过,资本市场对于猛狮科技在摩托车电池这个细分赛道上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在上市当天,猛狮科技就破发了,虽然21.3元的收盘价距发行价22元跌幅不大,但在那个逢新发股票就抢,抢到手就会狠赚一笔的A股市场的辉煌岁月中,猛狮科技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同样不尽如人意的,还有公司业绩。2012年~2014年,猛狮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5亿元、2.88亿元、4.88亿元;而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3790.5万元、-4420万元、6094万元。

    剑指千亿市值
    上市后疯狂并购扩张,三年新增子公司超60家

    上市三年表现平平,2015年,猛狮科技发布了“2351”五年战略规划。即“能源转换”和“一带一路”两大市场机遇;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车辆运营和清洁电力三大业务板块;先进铅电池、高端锂电、新能源汽车、清洁电力和电商五大事业部;2020年实现“千亿市值”。

    在陈乐伍看来,作为清洁能源产业的“新晋闯入者”,在面对一大堆已经走在行业前列的竞争对手,如果不奋起直追,就很难脱颖而出,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参股并购一些有一定基础的技术型企业,是公司迅速取得某种重要技术,或者获得战略性从业经验的一条捷径。

    猛狮科技相关产品 图片来源: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在高端电池制造领域,2016年11月,猛狮科技以300万美元认购了Lionano Inc.A-1序列优先股。据悉,Lionano Inc.是一家研发和商业化应用高性能锂电池材料的企业,其开发的正极材料,可以大幅度提高动力用锂电池的多项性能。猛狮科技完成此番认购,无疑将有助于公司优先获得先进锂电池正极材料技术,用以提升公司动力用锂电池性能,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猛狮科技于2016年3月以6000万元现金收购台州台鹰80%股权,填补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整车组装制造部分的空白。

    而在清洁电力方面,猛狮科技同样疯狂扩张,开始布局光伏发电和储能设备。仅2015年,该公司就收购深圳华力特、润峰电力,增资控股江苏峰谷源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陈乐伍执掌下的猛狮科技开始急剧膨胀。2015年~2017年,该公司用在增资并购上的资金分别达到1.83亿、18.89亿和20.49亿元,三年累计增资、并购、新设子公司超过60家。

    2017年4月,猛狮科技发布关于竞购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51.01%股权的进展公告。据悉,上燃动力主要从事燃料电池和汽车动力系统的科研和技术服务。猛狮科技参与本次竞购,意在完善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中动力系统和控制系统方面的布局,为新能源汽车进入后锂电池时代做好技术路线上的准备。

    随着不断买买买,公司的总资产也随之暴增。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猛狮科技的总资产还不到16亿元,但到了2017年,猛增至110亿元。

    通过一系列并购,猛狮科技2016年净利润达到近1亿元,同比增长3276.11%,股价也涨到23元每股,市值一度过百亿元。

    实施新战略仅一年,市值就达到百亿级别,陈乐伍的千亿市值梦想似乎并不遥远。

    盛况昙花一现
    扩张后遗症凸显,连续两年亏损被披星戴帽

    好景如昙花一现。

    猛狮科技快速扩张带来的后遗症也很快显现出来,具体到财务数据上,就是从盈到亏的快速转换。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猛狮科技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31亿元。但仅2017年就出现1.34亿元亏损,一年亏掉过去数年的利润总和。

    2017年之后,亏损还在继续。2018年,猛狮科技营业收入收窄为11亿元,相比2017年的39亿元大幅下降71.83%。更糟糕的是,亏损大幅加大,当年亏损额扩大为27.7亿元。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深交所对广东猛狮自2019年5月6日开市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猛狮科技”变更为“*ST猛狮”。

    此后,陈乐伍开始收缩战线。

    陈乐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一次演讲中,他曾说,“2018年猛狮会聚焦动力电池产业链,一些无关紧要的业务,比如新能源汽车,会大刀阔斧地砍掉”。

    2018年12月,*ST猛狮曾获得凯盛科技集团、漳州交通集团、福建诏安金都资产3家国企驰援,出资助力猛狮科技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复产和新项目的建设。

    次年8月,*ST猛狮还与三门峡市投资集团、河南高创两家国企联手打造三门峡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基地,同时就其在三门峡市投资25亿元,建设5GWh高端锂电池生产项目达成具体合作意向。

    2019年11月,陈乐伍又与北京致云及中联盟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这两家国企均表示将参与、支持、协助*ST猛狮推进自身债权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等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ST猛狮终于转亏为盈。2020年6月20日,*ST猛狮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042万元。

    随后,*ST猛狮于2020年9月11日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并审核通过。

    仍然难逃退市
    在锂电、新能源赛道最火热时黯然离场

    由于*ST猛狮2019年扣非净利润依然为负,因此在2020年9月,“*ST猛狮”虽然成功摘星,变更为“ST猛狮”,但并未“摘帽”。

    实际上,前期的大肆扩张早已导致猛狮科技尾大不掉,负债率高企。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猛狮科技资产负债率仅为32.26%。但2020年,负债率高达128.32%,2021年依然在98.03%。

    更糟糕的是,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ST猛狮总资产为62.74亿元,但却背负了80.50亿元的巨额负债,已资不抵债。

    此外,*ST猛狮旗下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开始被冻结、募集资金及募资账户等都出现异常,台州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郑州达喀尔汽车租赁等9家主要子公司中,有6家处于亏损状态。

    2021年三季报中,*ST猛狮称,目前公司流动资金极为短缺,多项业务无法开展,经营状态持续恶化,且达到资不抵债的地步。彼时,公司净利润为-9.26亿元,其净资产为-26.45亿元。

    根据退市规则,如果*ST猛狮在2021年第四季度不能大幅改善经营业绩且将净资产变为正值,将面临直接退市。

    就在即将面临退市的最后关头,*ST猛狮放出“大招”。2022年1月6日晚,*ST猛狮披露公告称,收到12家债权人出具的《豁免债务通知书》,共计豁免34亿元债权。

    这笔巨额债务豁免也引来了监管层注视。从2022年1月6日至4月19日,深交所一共向*ST猛狮下发了9封关注函。

    面对深交所的连环追问,*ST猛狮多次延期回复,而其给出的解释仍存疑点。截至4月26日,离深交所1月6日下发的第一封关注函已经过去了110天,*ST猛狮对34亿元债务豁免事项的核查工作仍未完成。

    图片来源:猛狮科技2021年年报摘要截图

    2022年4月30日,*ST猛狮2021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

    5月29日晚,*ST猛狮公告披露,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6月6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为6月24日。

    直至6月27日,*ST猛狮在深交所被摘牌。

    最近几年,锂电、新能源已然成为资本市场万亿级的风口,在最火热的时候,猛狮科技黯然离场,缺少了资本市场的造血功能之后,猛狮科技发展更不容乐观。

    7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猛狮科技,相关人员表示,尽管公司已经退市,但是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目前,公司管理层和员工都比较稳定,尽量保生产,维持公司的运行,公司未来主要的业务还是在储能和光伏方面发展。

    --------------------------

    记者手记 | 行稳方可致远

    有句老话叫,一口吃不成个胖子。

    猛狮科技退市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想一口气吃成“胖子”,最终“噎死”在资本市场上。

    2012年上市之初,猛狮科技只有柳州动力宝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到2017年底,通过收购、新设等方式,公司控股、参股子公司已达73家。

    2015年7月,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首次提出猛狮科技“2351”发展战略,以高端电池制造为基础和龙头,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清洁电力产业链协同发展。其中的1就是到2020年,公司要发展成为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要知道,公司彼时市值不足百亿。

    可以说,上市之初的几年,猛狮科技不是在并购就是在并购的路上。另一方面,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业绩并不出色。2012年至2016年五年间,总利润只有1.3亿元。但在2017年一年,就将之前五年的总利润全部亏掉。

    这才仅仅是开始。公司多线作战,财务开始吃紧,所涉领域均没有牢固的基础,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给公司带来危机。

    猛狮科技能从摩托车电池细分行业起家,做到行业领先,在于公司此前坚持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的经营理念。

    不过,登陆资本市场后的猛狮科技,发展理念是一味“做大”,反而把“做优”抛在了脑后。以致在十年间,从上市到退市,成为资本市场的过客。

    一家企业要发展成长,必须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行稳才能致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高降幅达98%!海南25种集中采购药品降价

    下一篇

    立讯精密控股子公司400万项目环评获同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