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旅游产业正从旅游观光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 未来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1:10

    ◎钱建农认为,中国的旅游产业正在从旅游观光向休闲度假的模式转型。

    ◎旅游行业未来的增长会快于整体消费增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文旅部披露,2022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17万亿元,比上年下降28.2%。其中,城镇居民旅游消费0.94万亿元,下降26.7%;农村居民旅游消费0.23万亿元,下降33.8%。 

    作为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撑,旅游消费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聚焦旅游行业,上半年实际情况如何?对于下半年旅游消费市场如何判断?后疫情时代,旅游消费产业又在发生哪些变革?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对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进行了专访。

    钱建农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旅游消费市场复苏会越来越快 

    受疫情影响,中国旅游和消费大规模回流国内,如何利用离岛免税和自贸港政策红利推动海南消旅行业发展备受关注。

    聚焦文旅领域,上半年实际情况如何?钱建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国内旅游消费受疫情影响,下降幅度较大。但是6月下旬,随着国内疫情逐步趋于稳定,旅游消费开始恢复。复星旅文旗下生态品牌均推出了暑期特色活动,把握需求反弹机遇,重新点燃大众旅游消费热情。6月底以来,旗下度假村及酒店入住率持续走高,并多日出现满房。

    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组数据,三亚·亚特兰蒂斯7月以来平均入住率维持在九成以上。Club Med Joyview千岛湖度假村新开业后,仅来自杭州市的客源就使得入住率达到60%~80%,目前每天的入住率都保持在80%以上。Club Med Joyview延庆度假村7月的周六预订量已经达到70%~90%,Club Med丽江度假村入住率达到60%~70%,而Club Med三亚度假村近期的平均入住率更是超过90%。

    谈及对下半年旅游消费市场的预判,钱建农认为,依旧看好下半年的旅游消费市场。从近期复星旅文旗下旅游产品的入住率和预订量来看,疫情非但没有削弱旅游消费的潜能,反而增强了大家出游的渴望。相信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能力的不断增强,旅游消费市场复苏会越来越快。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曾公开表示,今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策划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涵盖实施“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着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等多项内容。

    复星在消博会上的展位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旅游产业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 

    第二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个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将在展会期间首发首秀。复星旅文携旗下品牌连续第二届参展。

    钱建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等收入家庭的支出结构正发生变化,上一代家庭消费大多会用于购买房、车等物质产品,但现在年轻一代越来越重视精神消费。旅游作为一种精神消费,正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刚需。所以,旅游行业未来的增长会快于整体消费增长。

    中国的旅游产业正在从旅游观光向休闲度假的模式转型。”钱建农认为,从全球来看,休闲度假在旅游消费中的占比达到60%以上,而中国只有20%多。国家也强调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他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复星旅文自创立以来,便聚焦中国旅游消费的提质升级,提出了高端化、国际化、数字化、生态化的战略方向,推动国内旅游消费市场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方向迭代转型。“未来,我们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打造更多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届消博会期间,毕马威和穆迪·戴维特联合发布《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2022版,其中一项调查显示,境外旅游开放后,28%的受访者表示会把海南作为旅游首选地,仅次于东京(45%)、巴黎(37%)和新加坡(29%);而Z世代群体中,34%的人选择了海南,超过新加坡(22%),仅次于东京(39%)和巴黎(36%)。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建投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10万元

    下一篇

    申菱环境:热储合资公司处于设立推进阶段 存在不确定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