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难以进入新能源、海洋产业等领域?每经专访李明星:要借助“专精特新”融入大企业供应链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00:23

    ◎李明星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升级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产品升级,而是整体供应链体系的全面升级,也不只是单纯依靠国内供应链,而是要整合全球供应链升级。

    ◎李明星认为,中小企业要通过专精特新领域进入大企业供应链体系。通过掌握某一新技术,或者把某个零部件做到极致等方式,进入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就能进入类似新能源、海洋产业等中小企业看似缺乏机会的领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本届消博会举行了一系列相关论坛,聚焦海南自贸港发展布局和全球消费创新趋势等诸多话题并展开交流讨论,为助力消费市场复苏贡献新智慧,分享发展新机遇。

    消博会举办期间,在海南省商务厅指导下,由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海南省贸促会、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共同发起的“第二届新消费企业家领袖峰会”同样也在海口市举办。

    定位于“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会如何更好地助力消费转型升级?下半年消费市场复苏需要从哪些维度发力?海南如何充分利用好离岛免税这张“金字招牌”?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海南消博会现场对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明星进行了专访。

    李明星出席消博会期间举行的论坛 主办方供图

    消费升级关键在于整合全球供应链升级

    NBD:定位于“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会在助推消费转型升级、激发消费增长潜力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明星: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际国内双循环当中“消费”是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第一动力。消博会定位于“买全球、卖全球”,为国际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

    首先,优质品牌可以助推消费升级,特别是许多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优质产品的百年品牌正通过消博会进军中国,比如,日本百年品牌“大关”就表示,消博会的平台帮助他们快速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

    其次,新平台、新品牌、新产品集中亮相。比如,被誉为“商业联合国”的国际投资与贸易促进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也是借助消博会进驻海南,200多个品牌在本届消博会上发布600多个新品。“新”意味着未来将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广阔空间。

    NBD: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走出一个V型的走势,您如何预判下半年的消费趋势?助力消费市场复苏需要从哪些维度发力?

    李明星:虽然上半年消费有过波动,但国家“稳增长”的政策举措发力,我国消费市场已经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接下来助力消费市场复苏需要至少如下维度发力:

    一是从消费供给端,要对供应链进行整合。消费升级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产品升级,而是整体供应链体系的全面升级,也不只是单纯依靠国内供应链,而是要整合全球供应链升级。

    二是从消费需求端,要提高人民对未来的信心,加强对生活的保障体系,激发消费意愿。

    三是在连接供给的过程中,既要赋能企业提升数字化生存能力,又要打通国际国内的供应链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助推消费类企业快速成长。

    海南要可持续发展不能单纯依靠离岛免税政策

    NBD:海南是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港,您曾建议打造 “海口世界贸易中心”,此举对于海南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明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而作出的举措。在海口开发运营软硬件一流的世界贸易中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与活力,形成三个高地。

    第一,是海外企业进驻海南的第一站。世贸中心提供集高端写字楼空间、酒店、商业设施于一体的商务综合体和一体化企业服务,成为全球企业入驻自贸港的首选地,助力海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第二,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窗口。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通过形成产业集群,打通信息链、供应链、贸易链、资本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走向国内和国际的资本市场。

    第三,是国际国内高端商务资源的交融枢纽和“双循环”的交汇前沿。通过打造区域性总部基地和数智化的垂直产业集聚区,形成国际产业合作中先导的影响力,并依托于海南自贸港作为枢纽,打通广泛的大陆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双循环”。

    NBD:离岛免税是海南的金字招牌,如何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政策更好地助力国内消费市场复苏?

    李明星:首先,不可否认免税是助力海南的政策红利一个重要方面。我们需要借助这个金字招牌,真正发挥作为国际旅游消费岛的功能定位,通过免税吸引全球消费流量为第一步,快速促进市场复苏。

    但同时,光靠免税政策,海南也不可能长期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建立便利的贸易体系、供应链体系、金融体系、人才体系,培育孵化长期助力消费市场的高精尖品牌、技术、产品,满足国内和国际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NBD:目前,迈入海南市场的大部分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借助自贸港政策红利,加快自身发展?

    李明星: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首先要了解自贸港政策,锚定海南优势产业。例如,从大健康、旅游业、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始起步。在政策性补贴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准备配给专精特新领域优秀的中小企业,因此需要充分利用这些政策红利。

    其次,要通过专精特新领域进入大企业供应链体系。通过掌握某一新技术,或者把某个零部件做到极致等方式,进入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就能进入像新能源、海洋产业等小企业看似缺乏机会的领域。

    此外,充分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力量,探索出海新机会,这就需要提前布局海外新媒体平台和出海电商平台,充分借鉴国内已成功的路径,创新性地开辟海外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曾是繁华的代表,如今降价2亿都没人要,这个地标级建筑为何如此难卖?

    下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大型科技股普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