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银保监局一日连开6张罚单 三家银行合计被罚207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0:18

    上海银保监局日前一连开出6张罚单,对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三家银行合计罚款2070万元。记者注意到,金融行业“双罚制”下,机构处罚和个人处罚并重,上述三家银行违法违规的相关责任人也被予以警告或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十年。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银保监会官网7月28日披露,上海银保监局日前一连开出6张罚单,对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三家银行合计罚款207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7月19日。

    其中,工行上海市分行及其分支机构因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等多项违法违规事由,被处以罚款1310万元;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因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等多项违法违规事由,被处以罚款710万元;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因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以罚款50万元。

    记者注意到,金融行业“双罚制”下,机构处罚和个人处罚并重,上述三家银行违法违规的相关责任人也被予以警告或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十年。

    贷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频现

    记者注意到,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均涉及以贷收费、质价不符、转嫁成本,其余则多是在贷款领域出现违法违规。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及其分支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10项,具体如下:

    2019年3月至2020年7月,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2017年至2020年,部分服务存在质价不符;2017年至2020年,部分贷款存在以贷收费;2017年8月至12月,部分业务存在转嫁成本;2017年至2019年,部分收费服务内容记录不完整;2019年1月,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6年至2018年,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2017年至2020年,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限制性领域;2013年至2019年,部分并购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20年5月至7月,违规代理销售。

    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31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上海银保监局在上月末也密集开出了一波罚单,其中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被处罚320万元,违法违规事实有两项,分别是:2016年至2019年,该分行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20年11月,该分行未按规定提供报告。

    另外,天津银行上海分行也因1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710万元。

    具体来看,2016年9月至2021年9月,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及其分支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固定资产贷款资金未按规定进行支付管理与控制;以贷收费;质价不符;转嫁成本;同业业务未实行专营管理;通过同业投资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融资;同业投资违规投向土地储备项目;对同业投资基础资产风险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固定资产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经营性物业贷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超过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未按规定检查、监督流动资金贷款使用情况;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此外,上海银保监局还对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开出了一张50万元的罚单。罚单指出,2018年4月至2018年10月,该分行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问责到人

    在机构领罚的同时,监管对相应违法违规行为问责到人,此番上海银保监局也对上述三家银行违法违规的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罚。

    罚单信息显示,2019年1月,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对这一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的人员被予以警告。

    2018年1月、9月,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2017年2月至2018年3月,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同业投资违规投向土地储备项目。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人员同样被予以警告。

    2018年4月至2018年10月,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对上述行为负直接责任的人员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十年。

    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监管层大力整治规范重点业务,对行业乱象持续重拳出击,不断压实机构防风险主体责任。据上海银保监局此前披露,在推动辖内机构提升内控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加大监管处罚力度,提升违法违规成本,2021年,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26家次,处罚责任人员63人次,罚没总金额1.0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55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川恒股份:上半年净利润3.7亿元 同比增长254.08%

    下一篇

    九典制药: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增加15.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