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信披观察之调味品篇|海天味业得分最高 绿色发展、社会公益、关爱员工成长是披露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0:02

    ◎在调味品企业的转型升级中,ESG正在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越来越多的调味品公司开始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ESG本土化路径,积极贯彻ESG发展理念,积极披露ESG信息成为行业的大势所趋。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挑战与地区地缘政治危机,全球的机构和投资者纷纷开始重新审视经济增长模式,共同应对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挑战。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社会责任与治理(ESG)投资,正在全球范围从理念走向实践。

    在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等顶层战略指引下,中国ESG发展驶入快车道。近年来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日渐深入人心,各行各业也在更积极地践行ESG理念,其中也包括了调味品行业。

    近年来,海天味业(SH603288,股价82.67元,市值3831亿元)等行业龙头每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向社会公布相关行动进展,公司积极引入ESG治理体系,在坚持绿色发展、员工共同成长、助力社会公益等方面,引领企业和调味品的价值创造和行稳致远。

    调味品行业积极践行ESG理念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调味品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在调味品企业的转型升级中,ESG正在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越来越多的调味品公司开始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ESG本土化路径,积极贯彻ESG发展理念,积极披露ESG信息成为行业大势所趋。

    实际上,无论是出于防范风险的需要,还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和监管趋势、提升品牌和公众形象,大量调味品公司都已经开始不断探索和运用ESG理念,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公司层面,不少调味品公司开始重视ESG理念,将ESG纳入公司战略规划,并结合ESG要素优化公司管理架构。不少调味品公司尝试发布年度ESG报告,或在公司官网设置相关页面,主动披露更多的ESG信息,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做法。

    在业务层面,由于绝大多数的调味品公司并非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相对而言,调味品企业更多在减碳节能等绿色发展、与员工共同成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就ESG理念与公司融合发展等下功夫。整体来看,A股调味品企业在ESG方面都做得还不错,处于全部上市公司的前列。

    海天味业ESG综合得分最高

    按照中信证券的行业分类,A股共有14家调味品上市公司,截至7月27日,整体市值超过5300亿元。行业格局基本是“一超多强”,其中,海天味业是绝对的龙头,其市值接近3900亿元,占A股调味品板块市值超过70%。

    目前,海天味业的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火锅底料等十几大系列百余品种。海天味业的调味品的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排名行业第一。而其他市值较大的调味品公司,还包括中炬高新(SH600872,股价34.72元,市值277亿元)、天味食品(SH603317,股价24.86元,市值189亿元)等。

    Wind 数据显示,从ESG综合得分来看,调味品行业整体得分基本都处于5分以上(10分为满分),其中,海天味业的ESG综合得分最高,达到了7.62分,其次是恒顺醋业(SH600305,股价11.2元,市值112亿元)和日辰股份(SH603755,股价36.17元,市值36亿元)ESG综合得分分别为6.54分和6.33分。

    海天味业ESG综合得分高是有理由的。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深化可持续发展,调味品企业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环保思路,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技术改造是低碳减排的一种重要手段。去年,海天味业完成了酱油生产节能改造、蚝油生产节能改造、废气排放等大型技改项目,预计未来每年能够节省标煤4500吨。同时,公司还通过新型节能高效酱油加热灭菌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找到了对传统酱油加热灭菌突破性节能技术改进方法,陆续投入约1亿元资金对现有的酱油加热灭菌系统进行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后年节约近5000吨标准煤。

    此外,海天味业还总投入超千万元,开展废水沼气回收利用项目,增加了沼气增压稳压系统、输送系统、燃烧系统和自主研发的燃烧控制程控系统,实现了沼气回收利用。项目实施后,年减少燃煤1500吨,年节约标煤1300多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0吨。而海天味业通过空压机余热回收以及对闪蒸气的回收利用,年节约标准煤近6000吨。

    恒顺醋业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推行了疏水器节能试验更换新型疏水阀,每锅醋耗用蒸汽下降可达7.36%。自行设计开展移动CIP设备技改,对热灌装板式换热器加热改造,加热效率提升40%,提高了蒸汽能效并推广使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践行社会公益、关爱员工成长成信披重点

    除坚持绿色发展外,践行社会公益、关爱员工成长也是各调味品企业在ESG报告中信披的重点。这一点上,海天味业、恒顺醋业等调味品公司做得不错。

    在社会公益方面,一直以来,海天味业在扶贫济困、教育发展、灾害救助、环保等领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公司已累计捐赠5000多万元。去年海天味业公益慈善支出约1600万元。恒顺醋业则侧重于资助当地教育事业,包括支持镇江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发展,先后捐建了恒美 “三之三”幼儿园、恒顺实验小学、江科大附中等三所学校,并每年设立专项教育基金,总投入1.1亿元。

    在关爱员工方面,海天味业还制定并执行兼顾经营和员工生活的考勤与休假政策,切实保障员工权益,如依法依规落实员工法定节假日休假、年休假等,为女员工提供产检假、产假、哺乳假、每天1小时的孕妇休息时间、母婴室等政策和设施。

    此外,为帮助基层员工提高学历层次,海天味业还与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网络班等合作开展“圆梦计划”学历提升班,帮助员工掌握基本的食品专业知识及设备管理知识。去年,海天味业持续开展学历提升班,统一组织开展的学历培训班。帮助员工在工作的同时,取得本科、大专文凭,圆了大学梦。而日辰股份也努力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减轻重大疾病医疗负担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总投资200亿元 亿纬锂能成都动力储能电池一期项目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启动建设

    下一篇

    蓝晓科技:董事会决定不提前赎回“蓝晓转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