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交所首份半年报出炉 恒进感应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9:56

    ◎值得一提的是,恒进感应此前IPO拟募资金额约3.3亿元,其中包括“补充流动资金”9000万元。而恒进感应此次拟进行半年度业绩分红,分红金额达4020万元。刚刚通过募资来补充流动资金,此次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缘由是什么呢?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7日晚间,北交所首份半年报出炉。

    北交所公司恒进感应(BJ838670,股价21.80元,市值14.61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5.05%和39.53%,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月早前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恒进感应表示公司未来业绩有望保持可持续性,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较小。

    此外,恒进感应还披露了半年报分配预案,拟10派6元(含税),分红金额达4020万元。而恒进感应刚刚才通过IPO募资9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同比增长94.04%

    恒进感应主要从事中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中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作为核心产品,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风电装备、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领域。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恒进感应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132.99万元和2390.7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5.05%和39.53%;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299.71万元,同比增长40.83%。

    恒进感应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不过,在业绩增长的同时,一方面,恒进感应的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毛利率同比下滑了2.64个百分点,为51.08%。恒进感应对此解释称,是因公司产品在风电装备、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领域收入结构略有变化所致。

    另一方面,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恒进感应的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分别为1280.16万元和4775.18万元,其中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同比增长94.04%。

    恒进感应解释称,主要是公司的交易结算方式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由于票据到期期限的影响,到期托收的票据减少所致。

    此外,2022年上半年,恒进感应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例为66.84%,尽管较2020年和2021年有所下降,但仍显示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刚首发募资90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恒进感应在本月上旬才刚刚上市北交所,但由于较好的产品优势以及业绩表现,公司也受到资本市场诸多关注。

    恒进感应所在的感应热处理行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长期被进口设备占据市场主要份额,恒进感应的产品因此可实现部分地国产替代。例如,恒进感应是为数不多可以生产无软带感应淬火机床的中国企业,掌握了风电轴承热处理的核心技术,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恒进感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79.33万元、9864.25万元和14129.40万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0.57万元、3416.17万元和5314.11万元,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也因此,恒进感应在本月已接受两次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在上述接受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时,谈及公司业绩的可持续性,恒进感应也回应称,公司产品覆盖面广,不受单个下游行业周期性影响,公司未来业绩有望保持可持续性,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恒进感应此前IPO拟募资金额约3.3亿元,其中包括“补充流动资金”9000万元。而恒进感应此次拟进行半年度业绩分红,分红金额达4020万元。

    刚刚通过募资来补充流动资金,此次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缘由是什么呢?7月2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恒进感应,后者工作人员表示稍后将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时间,记者尚未接到对方回复。

    此外,尽管披露了较好的半年报业绩,但恒进感应股价在7月28日“意外”收跌6.44%。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飞利信:股东罗伟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共减持公司股份约69.8万股

    下一篇

    晨鸣纸业:晨鸣控股累计质押股数约为2.8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