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沪上银行全面摸排自助机具运行情况,加大清机加钞和维保频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5:58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多家银行存取款一体机关闭循环功能、维护不及时,造成存取款不便等情况,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高度重视,迅速约谈所涉银行核查确认,并向全市银行下发紧急通知,组织银行全面摸排自助机具运行情况。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7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多家银行存取款一体机关闭循环功能、维护不及时,造成存取款不便等情况,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高度重视,迅速约谈所涉银行核查确认,并向全市银行下发紧急通知,两次召开线上会议,组织银行全面摸排自助机具运行情况。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银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现金服务工作,加强现金清分消毒,优化一线网点现金服务,有效发挥自助机具对柜面现金业务的分流作用,满足公众现金存取需求。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要求,一是组织银行自查和交叉检查。基于自查自纠、督查督办、立行立改原则,组织全市银行开展现金自助机具地毯式自查与网格化交叉检查(抽查)检查内容涵盖机具类型、数量、运行状态、标识张贴、维保及维修响应时效等。

    二是加大清机加钞和维保频次。指导银行充实现金自助机具服务团队,协调其现金中心、保安押运公司等部门,加大自助机具清机加钞频率,避免满钞、空钞现象发生。建立现金需求高峰时期应急预案,确保网点在特殊情况下具备现金清分消毒和机具清机加钞能力。要求银行通过与机具生产厂商签订合同等方式,明确自助机具故障维修时限。

    三是动态调整存取款一体机循环功能。结合上海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区分不同街道(镇)的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存取款一体机循环功能。其中,有中、高风险的街道(镇)区域范围内配置的存取款一体机,关闭循环功能;非中、高风险的街道(镇)区域范围内配置的存取款一体机,开启循环功能。

    四是实行信息公示制度。指导银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公示现金自助机具类型、布放地址、运营情况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办理现金业务。根据自助机具实际可用功能准确张贴标识,若机具出现故障,要求银行公示具体原因,及时通知厂商尽快恢复。

    五是加强现场巡查和后台监测。指导银行落实现金自助机具监测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网点在行式现金自助机具运维监测。要求银行运用科技手段动态监测自助机具现金存取业务数据,及时响应处置满钞、空钞、故障等情况,最大限度延长自助机具对外服务时间。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上海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银行ATM机的存取款一体功能受到限制,同一台机具仅支持存款或取款,无法实现现金双向循环。

    某银行网点ATM仅能存款或取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在几家股份行网点,记者看到ATM机分开标明(只能)存款或(只能)取款,银行的工作人员对此解释为疫情期间需要对现金进行消毒。此外,有网点工作人员告知记者ATM机中钱款消毒、加钞的频次是一周两次,一台机器里可容纳大概80万元,可以满足周边市民日常对存取款的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玉雯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山智尚: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6970万元,同比增加16.27%

    下一篇

    泽连斯基:乌克兰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国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