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信拿到“国云”入场券 运营商崛起后云计算市场格局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18:25

    ◎中国云计算市场还是以头部互联网企业为主。根据IDC数据,中国2021年上半年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总计市场份额达60%,运营商中天翼云市场份额为8.3%。

    ◎拿到“国云”入场券的运营商会给当前市场格局带来多大变化,备受市场关注,去年“国资云”概念曾一度搅动资本市场。业界有不少分析都认为,“国云”的到来或将挤压第三方公有云公司的市场份额。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在福建召开。当天,由中国电信牵头,中国电子等中央企业参与打造的“国资监管云”项目正式上线。据接近中国电信的人士介绍,“国资监管云”也是“国云”的一种,可承接央企、国企及各行各业的企业上云需求。

    公有云是云计算的主要形态之一,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现有的云平台供给商中,头部互联网公司有技术和固定客户群体做加持,享有绝对的话语权。运营商份额近年来虽有所上升,仍无法撼动阿里、腾讯、华为等头部互联网厂商的行业地位。

    成功搭线“国云”后,以中国电信为代表,坐拥覆盖至乡镇层面产业线的运营商,将在公有云及云计算市场扮演什么角色,其余公有云平台的市场份额是否会受其冲击,仍有待观察。

    “国资监管云”亮相,运营商寻求差异化竞争

    7月24日,由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云生态大会在福州举行。当天,“国资监管云”项目也正式亮相。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央企将积极投身云体系建设。

    企业“上云”或参与公有云建设并不是个新鲜事。自2020年国资委印发相关文件提出加快企业“上云”步伐以来,市场供给商增加十分迅速。IDC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已达到151.3亿美元。

    通信领域分析人士项立刚7月26日下午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对于现今企业来说,要降本提效,“上云”是非常重要的方式,亦是大势所趋。

    “国资云”正成为云服务平台的一支新兴力量。今年7月,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时提到,中国电信引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国诚通和中国国新等中央企业战略投资者,组建股权多元化的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云科技)。

    7月26日下午,有接近中国电信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国资监管云”是“国云”的一种,天翼云科技在其中的角色是为国云做“底座”。也就是说,在打造自身云产品的同时,中国电信拿到了参与“国云”的入场券。



    中国电信云生态展会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摄

    7月24日下午,在云生态成果展中,负责介绍中国电信产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成一个通用的底座平台后,其余第三方厂商可以将其应用直接布局在上面,减少了基础工作,从而有利于快速迭代。”

    至于为何要参与这块业务与,7月26日晚间,一位通讯运营商政务云业务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原本主打的管道集成、基础设施建设类的业务已经逐渐饱和,经济收入较低,且这类业务增量压力极大。“想来想去,还是深入一些业务去做自己的平台型产品、政企信息化项目等,无论是增量或经济效益都要好些”。

    另外,运营商行业属性相对特殊,和大型软件厂商等竞争对手相比,技术和深度上或许仍有不足,但多年累积的业务条线使其在销售层面上已覆盖到了乡镇一级,子公司分布广的属性让其在客户差异化需求上有天然的优势。

    运营商存在感提升,云计算市场格局生变?

    从“玩家”数量来看,中国云计算市场还是以头部互联网企业为主。根据IDC数据,中国2021年上半年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总计市场份额达60%,运营商中天翼云市场份额为8.3%。

    拿到“国云”入场券的运营商会给当前市场格局带来多大变化,备受市场关注,去年“国资云”概念曾一度搅动资本市场。业界有不少分析都认为,“国云”的到来或将挤压第三方公有云公司的市场份额。

    对此,申港证券也曾分析指出,“云网边端”融合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网络安全能力,会让运营商在政企市场颇受欢迎,也将让多方感受到“威胁”。

    不过,前述政务云业务人士也指出,如阿里云等互联网企业的客户群体涉及范围很广,其原有生态体系下的用户就足以支撑实现盈利,比起还在获客和铺业务阶段的供给方来说,互联网厂商优势还是很大。至于一些更小众的云,其客户群体就更加固定,且这类供给方大多依靠大厂已有的公有云平台,去做上层的行业化定制服务,产品思路就不同。

    在项立刚看来,提供庞大的云平台,这一点运营商是很容易做到的。但对于不同的客户,如银行企业、小额电商企业等,这类客户会有自己的不同要求,运营商要自行针对不同客户开发出好的云平台和云能力,无论是专业性还是对特定企业的了解都还有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云计算市场潜在的盈利空间也十分可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细分的云平台涉及数据安全、政务、消防、防疫、医疗等多个领域。以政务云板块为例,根据展会现场负责天翼云政务板块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按地市级划分,一个大的数字政府底座平台量级可能会达到大几千万,需求更多的还会达上亿元。

    运营商切入云计算的决心已经显而易见,根据天翼云科技相关负责人7月24日在展会现场的介绍,今年中国电信最大的一笔科技研发投入就落在了数字产业平台上,共计30个项目,投资金额约为6亿元,明年还计划投入9亿元左右。不过,未来的云计算话语权是否会有所改变,仍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39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非常时代(872819):拟设立2家全资孙公司

    下一篇

    北新路桥: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1.13亿元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