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8天!集成电路测试厂商华岭股份创北交所最快上会纪录 过会还能创纪录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18:46

    ◎北交所发布公告称,北交所上市委定于7月29日上午召开2022年第30次审议会议,将审议华岭股份IPO事宜。而华岭股份IPO申请是在今年6月22日获得北交所受理的。若成功过会,就意味着华岭股份IPO从获受理到过会也仅用时38天,将打破此前由惠丰钻石创造的最快过会纪录。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IPO获得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8天,上海华岭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岭股份”)创下北交所最快的上会纪录。

    近日,北交所发布公告称,北交所上市委定于7月29日上午召开2022年第30次审议会议,将审议华岭股份IPO事宜。而华岭股份IPO申请是在今年6月22日获得北交所受理的。若成功过会,就意味着华岭股份IPO从获受理到过会也仅用时38天,将打破此前由惠丰钻石(BJ839725,股价50.16元,总市值22亿元)创造的最快过会纪录。

    创北交所最快上会纪录

    此次登陆北交所,华岭股份的上市进度堪称“神速”。公开信息显示,6月17日,华岭股份向北交所递交IPO申请材料,6月22日获得受理;7月4日,北交所下发第一轮问询函,7月20日公司回复第一轮问询,7月29日即被安排正式上会。

    从获得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8天。相比之下,另一热门赛道的惠丰钻石在今年5月创下71天过会的最快纪录。惠丰钻石的上市申请在3月10日获受理,5月20日上会并成功过会,7月18日,公司登陆北交所。

    实际上,从现有项目来看,北交所拟IPO公司从上市获得受理,到最终过会,一般前后都要经过数轮问询,时间大多持续3个月到半年不等。而Wind资讯显示,截至7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36家北交所公司上会,28家公司成功过会,过会率约77.78%。

    “目前来看,北交所上市审核有所提速,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交所审查准备工作的前移。这体现了北交所高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速度和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7月27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称。

    在周运南看来,申报北交所企业都必须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一年以上,这使得北交所在相关企业披露启动IPO申请的公告后,即可调取在挂牌准入审查、公司持续监管以及融资并购审查等方面的发行人相关信息,北交所上市委会同公司监管部门等进行会商、分析、研判,提前做到对发行人的情况“心中有数”。

    此外,正式受理企业IPO后,北交所通过全国股转“利器系统”对发行人进行风险画像,明确潜在风险点,结合前期分析情况进行审查,这些都使得审核工作做到高效、全面、精准。

    复旦微电是控股股东,也是重要客户

    华岭股份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集成电路专业测试企业,公司控股股东为复旦微电(SH688385,股价58.8元,市值479亿元)。目前,复旦微电持有华岭股份50.29%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微电不仅是华岭股份的控股股东,还是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一。据招股书(上会稿),2019年~2021年,复旦微电分别向华岭股份贡献了2722.22万元、2393.57万元和4245.70万元收入,占后者同期营收比例分别为18.66%、12.49%和14.93%。

    除复旦微电外,包括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0.96元,市值3236.63亿元)、瑞芯微(SH603893,股价87.29元,市值364.29亿元)、晶晨股份(SH688099,股价85.4元,市值351.1亿元)也是公司的重要客户。

    在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华岭股份营收分别为1.46亿元、1.92亿元和2.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41.49万元、5580.82万元和9012.24万元,处于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华岭股份实现营收5672.25万元,同比增长6.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97.14万元,同比增长100.40%。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不过,华岭股份利润中不少来自于政府补贴。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5003.35万元、3447.1万元和2552.3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24.76%、52.73%和24.59%。最近几年,华岭股份获得的政府补贴逐年下降,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也快速下降。

    此次IPO,华岭股份拟募集资金8亿元,用于上海临港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这些募投项目将匹配国内高端集成电路行业发展需求,通过建设5nm-28nm 12英寸测试线、特色封装研发平台,打造一站式、高质量测试服务平台和特色封装研发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俞敏洪:新东方在线成立的“东方甄选”电商平台,获得数千万订阅者和会员的广泛认可

    下一篇

    突发!叙利亚一美国非法驻军基地遇袭!美军在当地盗采石油资源多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