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范股份复牌股价涨停 停牌前获私募大举买入,股份卖家疑为公司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15:10

    ◎结合风范股份公告来看,上海伊洛在上市公司7月12日股票停牌前进驻,而其持股疑似来自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范建刚。从历史上看,上海伊洛的这只产品对风范股份是相当地青睐,而其当时的持股也疑来自范建刚。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控股股东、董事是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控股股东在停牌重组前夕通过大宗交易转让股份,似乎并不符合商业常理。“判断是否构成内幕交易的关键在于内幕信息形成时间的判定。”他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大宗交易发生时,上市公司关于重组事项已经相对确定、内幕信息已经形成,那么本次交易将会涉嫌构成内幕交易。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25日晚间,风范股份(SH601700,收盘价5.83元,市值66.46亿元)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光伏硅片制造商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樱光电)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对于主营各类超高压输电线铁塔的风范股份而言,此次并购属于跨界之举,且标的隶属于当下热门的光伏硅片行业,因此公司的这份重组预案也引发了投资者的热议。不少投资者期待公司股票复牌后会有良好的表现。而事实上,公司股票7月26日复牌后也成功“一”字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型私募上海伊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伊洛)的一只产品踩准了风范股份的并购步伐。结合风范股份公告来看,上海伊洛在上市公司7月12日股票停牌前进驻,而其持股疑似来自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范建刚。从历史上看,上海伊洛的这只产品对风范股份是相当地青睐,而其当时的持股也疑来自范建刚。

     

    股票停牌前获私募大举买入

    据风范股份7月25日晚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截至7月11日,上海伊洛-红橡金麟伊洛1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伊洛1号)持有公司股份2040万股,持股比例为1.79%,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流通股东。

    在风范股份2022年一季报中,伊洛1号并未现身,也就是说,其是于今年一季度后大举买入风范股份的。

    巧合的是,就在7月7日,风范股份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范建刚近日函告公司,其于7月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20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其此次减持已完成。此次减持,范建刚套现总金额为9730.8万元。

    据上交所披露的大宗交易数据,风范股份7月5日只发生了一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9730.8万元,买入席位为申万宏源证券张家港人民东路营业部。

    结合上述信息来看,伊洛1号的股份有可能正是来自范建刚。如果这种猜测属实,那么意味着这个私募产品在上市公司重组停牌前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同时也是公司董事手中买入了大量股份,实现了“突击入股”。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控股股东、董事是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控股股东在停牌重组前夕通过大宗交易转让股份,似乎并不符合商业常理。

    “判断是否构成内幕交易的关键在于内幕信息形成时间的判定。”他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大宗交易发生时,上市公司关于重组事项已经相对确定、内幕信息已经形成,那么本次交易将会涉嫌构成内幕交易。

    对于该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6日拨打了风范股份公开电话,电话无人接听。记者随后拨打了上海伊洛的公开电话,并按照要求通过微信向对方发送了采访问题。26日下午,对方回复称:“我们暂不接受采访”。

    伊洛1号成功“高抛低吸”

    上海伊洛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是国内比较早的专业私募公司之一”。

    上海伊洛董事长为许传华。据称,许传华有18年证券投资经验,历经两轮完整的牛熊市转换,实战经验丰富,投资风格稳健。在过往18年对上市公司的研究与投资中,许传华及投研团队形成了一套以价值挖掘为核心的投研体系,对上市公司进行自上而下的逻辑梳理,最终落实到企业价值判断,有效发掘价值洼地。

    上海伊洛称其投资策略为:“本计划大类资产配置以股票为主,适度均衡配置各类风格和行业,在成熟的风险控制体系下构建和优化组合。力争以较小的回撤风险取得长期稳定的绝对回报,同时创造长期较高的超额收益。”

    上海伊洛曾在2020年被相关机构评选为五年最佳私募基金公司;同一年,许传华被相关机构评选为“近三年股票策略十佳基金经理”。

    此前,上海伊洛前身河南伊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伊洛)曾因为信披问题遭监管。今年4月,上交所发布公告对河南伊洛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上交所指出,河南伊洛通过其管理的多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持有中远海发(SH601866,收盘价3.11元,市值423亿元)股票达到5%时,未及时停止交易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违规交易数量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607%,迟至2021年8月4日才披露权益变动报告。

    记者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现,上海伊洛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超过100只;其中,伊洛1号成立于2018年11月23日,备案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伊洛1号对风范股份可谓是相当地青睐。

    早在风范股份2020年年报中,伊洛1号便曾公开现身。彼时,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255万股,持股比例为1.99%,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巧合的是,正是在2020年11月~12月,风范股份控股股东范建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公司股份,减持数量恰好为2255万股。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伊洛1号的持股未发生变化。不过,在风范股份2021年年报中,伊洛1号已经消失不见。这说明其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了大幅减仓。   

    从盘面上看,风范股份股价在去年12月中下旬曾突然大涨,如果伊洛1号是在这个时间段进行了减持,其无疑收益颇丰。去年第四季度,风范股份股票的加权均价为6.366元/股,以此观之,伊洛1号此番杀回马枪可谓是“高抛低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生证券给予瑞可达推荐评级,业绩超预期,营收快速增长

    下一篇

    风范股份重组停牌前获私募大举买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