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池回收龙头格林美“大动作”频出 连签两份战略合作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5 12:54

    ◎近期,格林美在战略合作上动作频频。7月24晚,格林美发公告称,公司与山河智能签署了工程机械电动化与电池回收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优先采购等。就在同一天,格林美还披露了公司与瑞浦兰钧能源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一位曾在国内电池回收龙头企业任职高管的业内人士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解决行业乱象需要从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入手。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期,电池回收成为市场热点,而龙头企业之一格林美(SZ002340,股价9.58元,市值457.92亿元)也“坐不住了”,动作频频。

    7月24日晚,格林美连发利好公告,披露了公司与山河智能(SZ002097,股价7.13元,市值77.72亿元)签署的工程机械电动化与电池回收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公司跟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浦兰钧能源”)签署动力电池绿色循环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

    此前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在7月2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曾表示,对回收企业而言,建好自己的回收渠道非常重要。7月25日,格林美高开,上午涨幅最高达到7.93%。

     

    电池回收成市场热点,格林美动作频频

    目前电池回收板块已成为A股最热门的板块之一。7月25日,天奇股份(SZ002009,股价21.29元,市值80.69亿元)开盘即封死涨停板,但接近中午收盘时,快速下落;超越科技(SZ301049,股价30.19元,市值28.45亿元)也在开盘后两分钟内触及涨停,但随后有所回落。

    格林美是电池回收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不仅回收废旧动力电池等产品,同时还发展三元前驱体、超细钴粉等产品的制造。据格林美公告,2021年公司核心产品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出货量位居全球市场前三,超细钴粉位居世界行业市场第一。

    近期,格林美在战略合作上动作频频。7月24晚,格林美发公告称,公司与山河智能签署了工程机械电动化与电池回收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优先采购等。

    按照上述协议,山河智能将优先采购、推广格林美锂电池系统,尤其是优先推广梯级利用动力电池系统,格林美将确定山河智能为最重要等级的战略客户,给予山河智能优惠的价格,并保证及时、优质供货,且山河智能享有优先提货权。

    除此之外,格林美还将在集团各分子公司内优先采用、采购山河智能生产的工程机械及电动化产品,包括高空作业平台、臂车、叉车、城市矿山资源循环利用智能化设备等。

    按照格林美预测,2023年到2025年双方供需数量为48.99万套,电量8.387GWh。格林美认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推动动力电池梯级再利用的商业化,提升格林美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市场占有率。

    就在同一天,格林美还披露了公司与瑞浦兰钧能源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瑞浦兰钧能源全球供应链所产生的退役/废旧动力电池及废料,根据市场行情价格,同等条件下优先交付格林美处置。而格林美通过循环利用,生产出的电池级镍、钴、锰硫酸盐、锂盐或者三元前驱体等产品,也将在质量和价格满足要求的前提下优先供应给瑞浦兰钧能源。

    据格林美公告,瑞浦兰钧能源是青山实业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首家企业,青山实业是世界最大的不锈钢制品公司及世界镍资源的核心拥有者。

    未来千亿级市场,仍面临回收渠道不通畅等问题

    可以看到,上述格林美签署的战略合作的重点主要落在拓宽自身回收渠道、为梯级利用产品找市场等方面。

    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7月2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电池回收未来有望形成千亿级市场规模。

    “未来电池回收渠道将成为镍、钴、锂等资源供应的主要渠道之一,保守估计,2030年之后,上述资源50%来源于回收是有可能的。”于清教说。

    不过,于清教同时也提到,目前动力电池回收行业面临着回收渠道不畅通等问题,“行业亟待规范”。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此前也报道过电池回收行业存在的“正规军打不过小作坊”和“天价废旧电池”等乱象。墨柯认为,废旧电池是城市矿山,对回收企业而言它实际上是去“买矿”,它要做的就是想办法保障自身的“矿”的供应,解决办法就是建设好自己的回收渠道。

    一位曾在国内电池回收龙头企业任职高管的业内人士7月23日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解决行业乱象需要从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入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352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富士康:目前深圳园区内运营正常

    下一篇

    用科技帮助实体店增收增效 美团2022消博会展示实体零售的科技新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