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末警报,世卫最高级别!明天这个板块,可能被游资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4 16:03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本周,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成,对于基金重仓股,市场还有一个消化的过程。科创板在7月22日迎来超过2200亿市值的限售股解禁冲击,短期可能也还会受到影响。那么,接下来哪个板块,可能成为市场新的热点?或许,短期来看,游资有望取代公募基金,成为主导市场风格的主力军。

    近期,国内各地新冠疫情的反复,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而就在这个周末,猴痘疫情又被世卫组织拉响警报,明天,猴痘相关概念股能否再次成为焦点?

    先看最新消息,据央视新闻23日晚间消息,世界卫生组织7月23日宣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那么,究竟什么是“猴痘”?

    公开资料显示,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人类中出现的症状与过去在天花患者身上所看到的症状相似。但是自1980年世界上消灭天花以后,天花已不复存在,而猴痘仍然在非洲部分地区散发。

    而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猴痘确诊病例的数量正在急剧上升,全国范围内累计报告了超过2100例疑似或确诊的猴痘病例。7月11日至16日的一周内,美国确诊或疑似猴痘病例增加了超过100%,由866例跃升至1814例。

    第二个问题,什么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截至目前,世卫组织一共宣布了七次PHEIC,分别为2009年H1N1流感疫情;2014年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5~2016年寨卡病毒疫情;2018~2019年刚果埃博拉疫情;2020年新冠疫情;以及今年7月23日宣布的猴痘疫情。

    猴痘疫情,对于全球究竟带来怎样的影响?

    猴痘在临床上的典型表现为发热、皮疹和淋巴结肿大,并可能导致一系列并发症。世卫组织称,猴痘通常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症状持续2至4周,但也可能会发生严重病例,甚至导致死亡。病死率为1%~10%,通过接种疫苗可获得有效保护。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有效率达到85%。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这种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资本市场上往往会出现游资炒作相关概念股。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指出:现有入境人员隔离期间,在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各地应主动对入境人员进行猴痘病毒排查,特别是入境21天内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密切监测出疹情况,发现可疑人员或疑似病例,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并转送定点收治医疗机构。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8131

    那么,哪些类型的概念股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指出,可关注核酸检测试剂与疫苗板块

    其中,从检测角度看,之江生物、万孚生物、迪安诊断等拥有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 PCR 法)。试剂盒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用于临床或科研上对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相关疾病的诊断。猴痘疫情形势发展较快,预计国内边防病毒排查需求和出口欧洲市场将逐渐放量。

    之江生物(SH688317,股价42.83元,市值83.39亿元)于今年5月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已经欧盟CE认证,可助力相关疫病的诊断与防控。

    同样,万孚生物和迪安诊断也完成了猴痘病毒检测产品的欧盟CE认证。

    尽管从长期来看,猴痘病毒检测产品可能很难像新冠病毒检测产品一样,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务带来巨大的提升空间。但短期看,在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已经逐渐淡出资本市场视线之后,猴痘检测概念,可能再次成为游资炒作的催化剂。

    中信证券指出,试剂盒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用于临床或科研上对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相关疾病的诊断。猴痘疫情形势发展较快,预计国内边防病毒排查需求和出口欧洲市场将逐渐放量。

    除了猴痘检测概念公司外,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疫苗板块

    中信证券指出,按照目前的重症率推演,Omicron 大概率会泛流感化,参考流感疫苗市场,加强针疫苗的需求具备一定的永续性,估值有望得到重塑。建议关注智飞生物(重组蛋白新冠疫苗 EUA, 印尼及国内获批异源序贯接种,代理 HPV 持续放量)、康希诺(A/H)(单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获批持续放量,国内异源序贯接种加强针,WHO EUA 获批)、沃森生物(与艾博合作研制 mRNA 路径新冠疫苗,目前正处于临床试验三期)、康泰生物(国内灭活苗中最高中和抗体滴度比值)。时间催化剂方面,建议关注康希诺的吸入剂型新冠疫苗未来获批上市,以及沃森 mRNA 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数据。

    同时,建议关注百克生物(SH688276,股价59.27元,市值244.7亿元)。水痘疫苗目前是公司的现阶段营收主要贡献者(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属于疱疹病毒科,公司水痘疫苗不能预防猴痘;百克生物具备四个技术平台,包含DNA疫苗技术平台,猴痘病毒隶属于正痘病毒科的DNA病毒)。

    除了上述几家中信证券建议关注的猴痘概念股外,还有多家公司也与猴痘概念有关。

    比如普门科技(SH688389,股价18.71元,市值78.99亿元),公司研发生产的猴痘核酸试剂产品已获得欧盟CE认证。

    此外,华仁药业、谱尼测试、可孚医疗、南微医学、博拓生物、安旭生物、优宁维、仁度生物,这些公司流通市值都在50亿以下,相对流通市值较小,都可能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813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泰证券首予凯盛新材买入评级:全球氯化亚砜龙头,研发赋能未来成长

    下一篇

    国盛证券给予宝立食品买入评级:复调速食齐头并进,多点花开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