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上半年销售收入1400亿+ 游戏正在突破传统认知,成为“超级数字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4:15

    ◎“游戏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戏技术也成为助力‘数实融合’的重要力量。游戏不止于玩,也不止于文化,它正在超越传统狭义认知,成为一个由各种前沿技术所构成、不断创造新价值与新可能的‘超级数字场景’。”敖然称。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对任何行业来说,半年时间,都足以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审视。而时常处于舆论中心和讨论热点的游戏行业,则更是如此。

    7月21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用户规模约6.66亿人,同比下降0.13%。

    在同一天,由中国音数协指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等共同主办的“数实融合进程中游戏的科技生产力”论坛再次聚焦了游戏行业的发展可能性。

    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游戏不止于玩,也不止于文化,其正在成为一个由各种前沿数字技术所构成,不断创造新价值和新可能的‘超级数字场景’。”

    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巨头玩家入局,加剧海外市场竞争

    据上述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发展受阻,销售收入和用户规模同比双降。主要原因仍是来自疫情的反复冲击,导致用户收入减少、消费意愿降低,同时企业成本高企。

    游戏行业作为内容产业,用户是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报告数据显示,游戏产业用户规模于2021年春节达到6.67亿的高峰,此后就一直未被突破。近一年半,基本在6.66亿上下略微波动。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今年上半年,用户规模同比下降趋势则表明,当前游戏产业的“人口红利”基本消失,行业或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用户数量见顶,质量无疑是下一个“发动机”。事实上,在疫情影响下,在深化未成年人保护、提升研发运营能力、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加快产业跨界融合等方面,行业头部企业均做了不少改进工作。

    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例,作为过去一段时间游戏行业的重点改进工作,各大头部企业均上线了青少年模式,限制游戏时长和充值行为。腾讯、中手游、网易等多家企业的未成年人流水贡献占比进一步降低。据伽马数据报告,2021年,超8成未成年人受游戏防沉迷系统监管。

    而国内进入用户存量竞争时代,势必会进一步助推游戏企业出海。

    近年来,海外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国内销售收入增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继续积极布局海外,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实际销售收入达89.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6%。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腾讯、网易等头部企业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此外,许多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其中。例如流媒体巨头奈飞此前宣布入局游戏,微软收购动视暴雪震惊行业。巨头玩家的加入,无疑会让海外市场的竞争变得更激烈。

    除了监管端的压力,游戏版号的“紧俏”也让竞争变得激烈。今年4月,游戏版号时隔263天再度发放,游戏股当即一路飘红,行业信心大增。随后的6月和7月也有版号发放,版号的恢复看似已走入正轨,但从绝对数量来看并不可观,三个月共计仅发放172个版号。

    游戏技术或成为“数实融合”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技术加速腾飞的年代,游戏的价值正在被进一步重构和定义。

    在游戏科技论坛上,敖然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互联网技术和范式变革的前夜,游戏产业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有着深刻又紧密的关联。”

    “游戏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戏技术也成为助力‘数实融合’的重要力量。游戏不止于玩,也不止于文化,它正在超越传统狭义认知,成为一个由各种前沿技术所构成、不断创造新价值与新可能的‘超级数字场景’。”敖然称。

    在游戏领域,技术的升级往往意味着体验感的倍增。但游戏技术的潜力远不止于此。过往经验证明,游戏产业与技术一直相辅相成。

    例如2007年诞生的游戏《孤岛危机》,其出色的画面表现和极高的显卡性能要求助推了显卡行业的快速发展。《游戏技术——数实融合进程中的技术新集群》报告显示,游戏技术对芯片产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是14.9%,已经成为芯片产业技术集群的重要组成。

    《孤岛危机》游戏画面 图片来源:豆瓣

    此外,游戏技术对高速通信网络产业、AR/VR产业也分别有46.3%、71.6%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游戏技术将成为数实融合社会的下一代重要基础设施。”敖然说。

    敖然表示,游戏程序代表着一个国家在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性与创造性。在未来,游戏技术中的游戏引擎、虚拟人、云游戏、XR等技术单元可能成为数实融合社会的下一代重要基础设施,成为大国科技博弈的重要领域。

    事实上,如今的游戏技术也逐渐突破传统领域,被应用于更广阔的社会领域。

    除了已经被广泛讨论和实践的文旅文保、影视制作领域,游戏技术在医疗医药领域也有新突破。据悉,当前游戏技术在辅助诊疗、药物研发、仿真培训等新兴领域已经展开了相关应用。

    “回顾游戏的发展史,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美苏围绕游戏程序制霸并展示科技竞争的局面仍历历在目。如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之际,游戏技术再次成为数字科技与数字产业界的热词。综合来看,电子游戏相关技术在数实融合社会的重要性,决定了这一数字技术集群的研究和产业价值。”敖然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锰系专业委员会:从即日起,严格限、减产60%以上

    下一篇

    南京玄武区民宗局回应“玄奘寺供奉牌位”:一查到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