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报明星基金经理持仓动向:朱少醒再买东方财富,杨锐文新进中国船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23:02

    ◎作为管理公募产品时间超过16年的老将,富国基金朱少醒目前依然只管理富国天惠这一只基金。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方面,迈瑞医疗退出前十大,东方财富新进前十大。

    ◎从景顺长城杨锐文比较有代表性的两只产品看,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均是晶晨股份、金山办公退出前十大,欣旺达、中国船舶新进前十大,调仓步调比较一致。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基金二季报披露进入尾声,明星基金经理的动向纷纷出炉。记者注意到,富国基金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截至二季度末,规模约为371亿元。前十大重仓股方面,迈瑞医疗退出前十大,东方财富进入前十大。

    另外,景顺长城的杨锐文,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规模约为373亿元,与朱少醒的管理规模相当。从其管理时间最长的景顺长城优选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晶晨股份、金山办公退出前十大,欣旺达、中国船舶新进前十大。

    朱少醒再买东方财富

    作为管理公募产品时间超过16年的老将,富国基金朱少醒目前依然只管理富国天惠这一只基金,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约为371亿元,相比于一季度末的335亿元,有所增长。

    一方面主要是基金的份额处于净申购状态,带来了资金的流入;另一方面,二季度基金净值的增长,也使得净值规模增加。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迈瑞医疗退出前十大,东方财富新进前十大。不过进一步来看,一季报时,迈瑞医疗跻身前十大时的持仓市值约为8亿元,而此次二季报要跻身前十,持仓市值门槛需超过9.1亿元。在迈瑞医疗二季度股价涨幅较小的情况下,就算不减仓,也有可能是因为市值的原因淡出前十大重仓股。

    而对于东方财富则是明显的加仓动作。首先从一季度末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并未看到东方财富的身影;其次,即使从去年四季报来看,彼时虽然也持有东方财富,不过持股数仅为1830.55万股,位列重仓股第十八位。而此次二季报中,东方财富的持股数达3600.59万股,远超去年底的持仓。

    朱少醒在二季报中回顾道,“二季度市场机会主要来自两个方向。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板块上涨幅度大,部分公司已经创出新高。当季基本面还在承压的长期优质公司股价也触底温和上涨。”

    朱少醒认为,“传统板块的龙头估值处于长周期中有吸引力的位置。从较长时间维度看,当下权益市场处于较好的风险收益区间。未来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周期性回归。”

    而在个股选择层面,朱少醒坦言,“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此类企业有更大的概率能在未来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杨锐文新进中国船舶

    与朱少醒管理规模相当的明星基金经理,还有景顺长城的杨锐文。截至二季度末,杨锐文的管理规模约为373亿元。

    在杨锐文管理的9只基金中,有两只基金的管理时间超过了6年,分别为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和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虽然杨锐文管理的不同基金,有不同的策略考量,但这两只可以看作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

    先从景顺长城优选混合来看,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晶晨股份、金山办公退出前十大,欣旺达、中国船舶新进前十大;再看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同样也是晶晨股份、金山办公退出前十大,欣旺达、中国船舶新进前十大。

    另外,上述两只基金在二季度都对石头科技、视源股份、顺丰控股、闻泰科技、天奈科技进行了减持。可以看出,杨锐文对两只基金的调仓步调比较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杨锐文同样也是季报“作文”的写作高手,经常以数千字的分析来呈现其对市场和行业的看法。此次二季报同样也是如此。

    杨锐文在季报中表示,“对未来一年的市场是乐观的。我们认为绝大多数的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国际投资者,低估了中国经济的相对优势。这种相对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内经济已经度过低谷,逐步向好,而欧美仍深陷在通胀和战争的泥潭中;二是,我们过去相对克制的经济政策与相对低通胀的环境,现在给我们带来足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

    站在当下,杨锐文指出,“未来比较明确的主线方向无外乎三个方向:能源线、自主可控线和消费升级线。首先,现在较为热门的原油、煤炭、风电、光伏、新能源车、储能等通通都属于能源线,这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绕开的全球性问题,尤其在碳中和等背景之下,能源的地位尤其重要。相对而言,我们更偏好于新能源,而非传统能源。当下,我们认为有必要更为乐观看待新能源车的发展。”

    “其次,我们更清楚认识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自主可控线包括半导体、设备、新材料、软件等。最后,只要经济平稳发展,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消费升级远不止于白酒,还有各式各样的消费升级。我们尤其偏好于科技品牌崛起的机会。”杨锐文在季报中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26866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威派格董事李纪玺个人名下持股减少75.98万股,涉及金额781.05万元

    下一篇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收跌。棕榈油跌3%,低硫燃料油(LU)、苯乙烯(EB)、乙二醇(EG)、橡胶、玻璃跌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