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峰科技副总裁唐诗:科技创新有利于公司提升ESG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1:03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与国内研究ESG的领先智库——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联合举办“ESG行动派•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特别沙龙”。

    当前,ESG(即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一种趋势,如何看待科技创新与ESG能力之间的关系,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对此,光峰科技(SH688007,股价23.26元,市值106亿元)副总裁唐诗在线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科技创新有利于公司提升ESG能力。“在环境方面,科技创新能够创造有经济效益、商业价值的新技术,自然也能创造有环境效益的新技术。”

    唐诗以激光显示行业举例称,“激光是(目前)世界上最亮的人造光源,本身具备亮度高、色域广、寿命长、能效高的特点,再加上我们的原创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光效,可以更加节能环保。基于激光显示的优势,我们开发了影院业务。过去,传统影院采用氙灯,不仅耗电量大,而且非常容易老化,需定期更换。光峰通过科技创新,用ALPD激光光源给影院做替换升级,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明显。”

    光峰科技副总裁唐诗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光峰科技ALPD(先进的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激光放映解决方案全国安装总量超过2.5万套,运行总时长约为1.88亿小时,共计省电3.38亿度。同时,减少因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8亿立方米,为国家的双碳目标贡献了力量。

    唐诗还表示,从经济、社会层面来看,科技创新对公司、行业、客户、社会乃至国家的影响,都可以作用于自身ESG能力的提升。“对公司、尤其是科创板公司,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立企之本,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对社会负责、对资本市场负责的体现;对行业来说,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ESG方面,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屹博士自上市起便作为第一责任人,从战略高度引领相关工作的展开。”唐诗说道。2019年、2020年,光峰科技已连续两年发布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升级成独立的ESG报告,并详细披露了公司在环境、社会及治理上的实践工作。

    谈及如何提升企业的ESG可持续能力时,唐诗概括了三个方面:“首先,是发布一份专业的、独立的、完整的ESG报告;其次,争取获得国内外ESG评级机构的关注,进入他们的评级体系,获得评级;最后,需要设定公司ESG工作的KPI,即将ESG列入具体部门,或者具体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里。”

    公开资料显示,光峰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激光显示领域的高科技公司,于2019年7月作为首批上市企业登陆科创板。目前,公司核心器件已应用到影院、工程、教育、家用等规模化场景,同时正在拓展车载显示、航空显示、AR等全新赛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39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建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局地最高气温超41℃

    下一篇

    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50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