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顶流基金二季报:“一姐”管理规模再破千亿,刘彦春“更进一杯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2:0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随着基金二季报持续披露,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基金“一姐”葛兰的管理规模再次突破了千亿。重仓股方面,以代表作中欧医疗健康为例,博腾股份、智飞生物退出前十大,同仁堂、九洲药业进入前十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此外,景顺长城的刘彦春,对白酒的偏爱继续提升,从管理时间超过7年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来看,前十大重仓股方面,除了继续持有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这“四杯酒”以外,二季度又增加了山西汾酒。

    葛兰管理规模再破千亿

    葛兰管理的基金规模又突破千亿了。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葛兰管理的公募规模达1017.5亿元,再次突破了千亿。犹记得去年底时,葛兰的管理规模约1103亿元,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曾降至约961亿元。

    从其代表作中欧医疗健康来看,二季度的份额规模并未增长,甚至有小幅下滑,但是随着二季度行情的好转,该基金的净值规模从一季度末的约684亿元回升至二季度末的711亿元。

    而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葛兰在二季度也做出了一些调整,其中博腾股份、智飞生物退出前十大,同仁堂、九洲药业进入前十大。

    虽然调入调出的变化仅有两只,但其他部分个股的持股数也有发生变化。比如爱尔眼科、药明康德、康龙化成、迈瑞医疗、片仔癀的持股数都有所增加。

    回顾2022年二季度,葛兰认为,国内疫情的反复对全行业都产生了较大的短期冲击,同时叠加海外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等宏观环境的复杂变化,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振荡。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在季度初也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影响,但截至半年末,大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恢复。

    而在政策方面,葛兰表示,国家层面的创新药谈判目录规则微调,仿制药方面第七批集采规则发布,政策总体延续了稳健、积极的趋势,引导行业向有真正创新、有临床价值、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转变的导向没有变化。

    展望未来,葛兰指出,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具体到公司层面,企业转型创新的趋势仍在延续,创新药临床申请数量逐年创出新高。创新质量方面,近几年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从早期临床管线来看,一方面跟随海外最新技术的相关分子快速涌现,另一方面品种布局更加的多样化,而这些变化都有望促进创新的长期景气度得到维持。随着海外临床的逐步推进,预计我国创新产品也将在海外逐步进入收获期。

    再看销售层面,葛兰进一步指出,国内优秀企业销售合规性持续提升,更加趋向于临床价值导向,也更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成长。与此同时,国内的创新药服务企业也逐步形成了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细分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相关服务商的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平台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大概率仍将持续提升,保持其较高的景气度。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

    刘彦春“更进一杯酒”

    景顺长城的刘彦春,是市场上偏爱白酒类个股的明星基金经理之一。截至二季度末,其管理规模同样有所上涨,达到约870亿元,而一季度末,管理规模约为748亿元。

    相比于管理规模的回升,记者注意到,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的重仓股,在二季度也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刘彦春目前在管的产品中,管理时间超过7年的有两只,分别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先从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类个股占了一半,除了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新进到前十。

    不过如果从山西汾酒一季度的股东名单来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此前就已经有持股,且持股数和此次进入前十大的持股数相当,都是600万股。可见,二季度主要是因为持股市值的变化,使得山西汾酒跻身到了前十大。

    其他个股方面,海康威视退出前十大,中国中免、迈瑞医疗的持股数有小幅下降。

    再从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同样出现了五只白酒类个股,山西汾酒也是新进前十,持股数量为314.33万股,在一季度时,并未看到该基金前十大中有山西汾酒,但在去年底时,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持有250万股,排在重仓股第十一位,也就是说,此次二季度是明显进行了加仓。

     

    刘彦春在二季报中也谈到了对于未来市场的一些看法。他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半年我国经济环比向上态势明确。预期实体融资进一步提速,结构也将逐步改善。海外主要经济体由于货币政策收紧过晚,现阶段需要更大的收缩力度来控制通胀,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调整的概率较高。需求扩张、成本下降,我国实体经济整体进入盈利扩张期。经济稳住后,维持过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必要性下降,预期市场利率将逐步向政策利率靠拢。尽管金融体系流动性有所收敛,但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概率继续扩张,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改善是这一阶段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复苏强度及持续性在下半年需要重点跟踪。”

    刘彦春还表示,“近几年,短期因素对市场干扰较多。疫情反反复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我们始终认为决定公司市值的是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为股东创造的价值。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我们会继续陪伴那些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共同成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有色金属板块部分走高

    下一篇

    27部门:扩大网络游戏审核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