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增程式电动车口水战背后 产品是否被需要才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22:32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日前,增程式电动汽车引发华为与魏牌高管之间的口水战。一时间,有关增程式混动技术是否先进的话题持续升温。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社交媒体上称,增程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汽车模式,并感谢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开拓探索增程模式所付出的努力与贡献。随后,长城汽车(SH601633,股价35.09元,市值3230.2亿元)旗下魏牌首席执行官李瑞峰发文称,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同时,李瑞峰还添加了#智能DHT是全球更好的新能源技术#的标签。

    不可否认,相比长城的DHT、吉利的雷神Hi·X、比亚迪DM-i等串并联混动技术,在工作原理和技术复杂程度上,串联式混动的增程式技术要简单许多。不过,笔者认为,技术的复杂程度并不能和先进与否划等号,简单并不代表落后,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才是衡量产品是否具有价值的关键标准。

    尽管增程式混动技术一直饱受争议,但在少数“玩家”的坚持下,仍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目前来看,采用增程式混动技术的车型,包括理想ONE、岚图FREE、AITO问界M5、问界M7等,市场销量也较为可观,消费者正在用真金白银对自己所需进行投票。

    数据显示,理想ONE单月交付量基本稳定在1万辆以上,自交付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已超18.4万辆,不论是在中大型SUV还是在新势力产品中均名列前茅。同时,AITO问界M5月销量也快速攀升至7000辆,问界M7上市4小时订单量超过2万辆。与之相比,摩卡DHT车型累计销量为9764辆。

    增程式混动属于串联式混动,全工况下均由电动机驱动汽车,发动机的作用仅仅是一个“充电宝”,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油转电效率较低,中间会有较大的能量损耗。而串并联式混动技术大部分使用离合器或行星齿轮进行复杂的动力流梳理,拥有直驱模式,高速工况下的油耗和动力体验更好。

    所以,增程式混动技术曾被业界普遍认为是过渡路线。早在2020年,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就公开“diss”增程式电动车。近日他又重申,从客户价值的角度看,增程式混合动力是一项过渡技术,大众集团不会追求这一点。

    由于需要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流进行梳理,串并联式混动结构和工作逻辑远比增程式更加复杂,需要车企在动力总成匹配、调校等领域拥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淀,而增程式的结构和工作逻辑相对简单,这也是理想、问界等新势力品牌采用增程式技术路线开发车型的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在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上,应该鼓励多样化发展,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和市场。技术路线的选择受市场环境、客户需求、企业战略、内部资源等多重因素影响,决策源于企业;但产品的选择是在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消费者对超越自己预期的技术和产品的一次投票。所以,没有落后的技术,只有落寞的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抓重点、抓创新、抓平台 稳消费恢复势头 商务部多措并举促消费:消博会7月25日在海口开幕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